黑龙江一煤矿瞒报两年前事故,百人中毒查无此案

2011年09月06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黑龙江七台河煤矿透水事故的阴霾还未完全散尽,同属龙煤集团的黑龙江双鸭山双阳煤矿再曝风波。两年前上百人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涉嫌瞒报,事实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2009年10月2号,黑龙江双鸭山双阳煤矿发生了井下负300米火灾自燃事故。

通风区矿工付正鹏(化名)在矿上干了29年,印象中他还没遇过这么大的事故。

付正鹏:我在矿上29年头一次遇到这么大的事故。抢险救护队在矿上呆了两个多月。

平时不常下井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赵平安(化名)当天也被叫到井下抢险。

赵平安:10月2号到6号毒气把我们段里工人、挖井师傅全都熏倒了,当时没人了,我们都得下井。

年产120万吨的双阳煤矿是龙煤集团下属的一家国有煤矿企业。付正鹏、赵平安都是矿上的正式员工。自燃事故造成井下产生了大量的一氧化碳毒气,矿上的应急解决办法就是封闭巷道,派工人下井在每个巷道砌一面防火墙堵住毒气。

付正鹏:我当时就觉得恶心,想吐。里面热,光穿线衣线裤。

记 者:戴口罩了吗?

付正鹏:当时没戴口罩,没有任何防护措施。

何正正:当时我就有反应就说难受什么的,领导说的你们轮着干,也不让我们走,我们就在那这么坚持着干的。

记者从当时的瓦检记录中可以看到,连续几天矿井下一氧化碳浓度都高达1300多PPM。而根据国家标准,成年人置身其中的一氧化碳最大含量是50PPM。付正鹏等人就是在一氧化碳超标20多倍的情况下连续工作了10几个小时。

至此一起被雪藏了近两年的一氧化碳中毒瞒报事件浮出水面。

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潜伏期长达20年,现在付正鹏、赵平安等人头晕、视力模糊等症状已经让他们不能正常上班。但矿上对他们中毒的事件不予理睬。

记者采访了双阳煤矿副矿长李井山,短短三句对话,李矿长自相矛盾,难以自圆其说。

记者:有人向我们反映09年矿上一氧化碳中毒的事

李井山:我们一氧化碳中啥毒啊!谁说的中毒?

记者:就是09年10月2号,一氧化碳中毒

李井山:那事都处理完了。

记者:您是说有这事是吧?

李井山:没有这事,哪有这事啊!

李井山随即挂断电话。

赵平安说,矿里领导嘴上承认他们中毒,但不给出实际的手续。

赵平安:你给我们治病还没啥说的,不给治病,这事把我职务也撤了,有些人不敢找,小官儿一找(矿上)就撤你职。

两年来,工人们边看病边维权,今年7月他们曾经到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反映相关情况,省煤监局事故调查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他,给出的答案让人深感意外。工作人员查询片刻后,对赵平安说:09年10月2号双鸭山根本没有事故。

今年三月十二号,双阳煤矿再次发生井下自燃事故,这一次双阳煤矿处理得依旧无声无息;而和两年前相比,应急手段也没有进步,冲在最前面的仍然是没有防护措施的工人。

赵平安:这个壁堵完了,等于近的堵完了,第二天人家救护队来了再砌一道壁,人家戴着面具砌的。浓度高了不让救护队,砌浓度低了让救护队砌了,你说这不是属于弄反了嘛。

双阳煤矿三年内先后两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记者登录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官方网站,并在百度中搜索双阳煤矿一氧化碳中毒,结果一无所获。两起事故在网络上没有丝毫记录,一片空白。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记者了解到双阳煤矿保安员安贤昆今年7月病逝于双鸭山。大家眼里的小安子是这次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最大受害者。

记者来到安贤昆在矿区里的家,和周围邻居们的房子相比,他的家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铁笼子。铁门、铁窗全都紧闭。安贤昆的妻子梁女士身患癌症多年,丈夫的突然去世更加重了她的病情,记者几次凑上前去都没能听清她的声音。尽管是夏末,走进这个家会让人觉得发冷。唯一能让人感受到温度的是桌上男主人的一张照片,照片上安贤昆脸上纯朴含蓄的笑容让人相信这个家曾经拥有过温暖。

有些遗憾的是梁女士和他的儿子都不愿接受采访,记者也不想过多打扰。几经辗转,记者找到了安贤昆的大哥。电话里,他向记者回忆了弟弟中毒的全过程,安贤昆的生活定格在了公共浴室的澡堂里。

安贤昆哥哥:那天他跟着科长下去上井口,科长熏到了,他领着人又往前跑。跑了三十多米自己也熏到了,两个多小时昏迷不醒。后来一上班就晕一上班就吐,后来洗澡的时候飘在澡堂子里,昏过去了,最后就没了。

安贤昆还没来得及看到自己的儿子大学毕业,他更不会想到的是自己的身后事仍然那么的无奈。

安贤昆的哥哥:一个多月了,现在尸体还在殡仪馆停着呢。我弟弟他们(矿上)不让按一氧化碳中毒给工伤,他们多方刁难,怕给了这一个,那些怎么办?

的确,付正鹏、赵平安等人最担心的就是自己今后的医药费。但双阳煤矿提供给黑龙江省第二人民医院的职业病工伤申请鉴定名单,让赵平安这些为矿上工作了一辈子的老工人心寒不已。

赵平安:抢险主要在我们通风区抢险。俺们通风区20个人里14个领导,6个工人,就报了6个工人,剩下都没报。

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的潜伏期长达15到20年,病情严重者会痴傻疯癫。但病情的鉴定最佳时间是中毒后的24小时,专门鉴定职业病的省二院主治医生史冬梅面对那些还没有资格鉴定的70多名工友说。

史冬梅:你那个时候没去看病,对你们不是很有利。没说不承认你有这个症状,只是你的这个症状就不够了。

今年只有25岁的何正正(化名)也参与了抢险,虽然省二院的诊断结果上写着“急性中毒性脑病观察对象”,但他明显感到了自己的视力下降很多,如今已看不清电视上的字幕。

何正正:就今年我就看不清楚了,原来我坐我们家床上就能看清楚电视,现在看不清字了。

身体虚弱的孟中林(化名)也是因为视力影响,工作中砸断了两根手指。

孟中林:卸木头时候,手指头砸折了两根我都不知道。

付正鹏今年55岁,是矿上为数不多的85年改制前的正式职工。双阳煤矿从一井到二井,付正鹏和煤矿一起经历了它的青年到壮年。

付正鹏:一开始在岭东一井在那干了一年多,85年10月全台上的2井,在掘进预备队待了一年多,回头去喷江干了4、5年,就是上的通风区,一开始是保安工,后来是瓦检,瓦检完了去的巷修。

29年煤矿生涯中,付正鹏几乎干遍了井下作业的所有工种。如果没有这次中毒,付正鹏未来5年将会在这里画下自己职业生涯的圆满句点。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