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下岗工人请愿遭驱赶

2007年04月05日

 
  长春一间化工厂200多名下岗工人连续两天向吉林省委办公室请愿,要求厂方承担下岗后的福利,遭公安驱赶。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受到7年前工厂改革计划影响,吉林省长春市东风化工厂有200多名工人被裁减,因不满厂方不愿继续承担他们下岗后的劳保、社保、医保等费用,工人在7年以来不断上访。中央曾就此批示,要求地方政府协助解决,但仍然无结果。这批工人周一前往省委办公室请愿,要求省委方面介入事件,督促厂方履行国营企业,须要继续照顾下岗员工的责任。

其中一名女示威者表示,他们在周一前往省委办公室请愿时,省委不单不派人接待他们,在场的公安还攻击他们,意图用武力驱散群众,不少参与请愿的工人受伤。她指有20多人受伤,其中两位年约50多岁工人受重伤留院,未能正常饮食。

下岗员工周二再到省委办公室及信访局示威,信访局派官员接待他们,但信访局官员不断强调,未能联络工厂的管理层,工人对信访局的表现相当不满。工人代表指,如果当局未能替他们解决问题,工人是不会停止任何上访行动。100多名示威工人傍晚仍堵塞信访局的通道。

报道指,虽然公安以武力驱散上访人士,但暂时没有任何上访工人被公安拘捕。而协助这批工人的「中国泛蓝联盟」成员陈佳表示,他已经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并打算稍后在互联网上发放。他指摘当时警察,意图用暴力驱散和平请愿群众,不少警员的表现可以用凶狠来形容。

另外,长春市公安局接受查询时,否认曾经殴打示威者,声言如果工人被公安打,可报警投诉。至於东风化工厂资方则一直未能联络。

东风化工厂主要从事塑胶色母生产,是当地一间有名的国营军工企业,不少员工都是退役军人,在离开军队后被派到工厂里工作。近年来,不少国有企业在中年或年老工人下岗后,拖欠国家规定各类保险的供款,令他们无法享受得到参与这些保险所带来的福利,医疗和生计都成问题,因而引发了不少县市的维权事件。

来源:明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