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再现“包身童工”

2001年08月16日
没有必要的劳保设施和安全设施,而为老板卖命的竟是一群半大的孩子。10日,接到举报的重庆江北区劳动局监察科查处了位於江北大水井村的一家非法雇用童工的个体加工厂。

向劳动部门举报的,是因受伤被厂里“踢”出来的15岁贵州男孩朱鑫。据他介绍,3月19日上午,在“上班”时,由於疲劳,左手不小心被弹花机上的链条绞伤;他被送到医院包扎后,仅过了几天,老板就把他赶出门,走时连这几个月的工钱也分文不给。流落街头几天后,伤势更加严重的朱鑫只得走进劳动部门求助。

监察科执法人员随即前往,当走进这家个体加工厂时,现场的情况更让他们吃惊:仅有的一间“车间”里,粉尘扑面,3个与朱鑫年纪相仿的男孩正熟练地操作机器,并不时将烂棉夹在棉花中,而他们所使用的机器几无必要的安全设施可言。“车间”里唯一能算得上“劳保”用具的,就是每人一只肮脏的口罩。

见执法人员突然造访,看家的老板娘借机溜走。这3名男孩中,还是一脸稚气的余志群(自称14岁)告诉记者,他是被“朋友”从湖北介绍过来的,进厂后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遇到“生意好”时还要加班到18个小时),但他们的“年薪”却只有1500元。没有假日,平时吃住都在车间里,有时一个星期也见不到肉腥。“我早就想走,可老板说工资要做满一年后才发,没有钱我回不了家。”

“简直不把孩子当人看!”一同前来的花园村派出所民警气愤地告诉记者,这家加工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车间”里无消防设施,晚上铁门一锁后,发生意外,这些孩子连逃命的机会都没有。

据了解,这家没有任何标示的个体加工厂系浙江人所办。


宜昌日报,转华岳论坛2001年8月16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