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者说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煤矿世界!请关注矿工!)

2004年12月03日
\



煤矿又出事了,在一次次经受这样的消息冲击之后,我由起先的震惊和颤栗转而变得麻木和漠然了。似乎接触煤矿久了,都会变得有些冷血,对於矿难已经习以为常了。其实,内心深处未免有些兔死狐悲的感觉,没准那天就轮到自己头上。一直想说点什麽,可以冷漠的心里始终找不出一点同情来,今天,我不想在沈默,请不要
怀疑我所言之真实性,因为我毕业於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现在从事>与煤矿有关的工作,让我告诉你一个真实的煤矿世界。

在地下数百米甚至上千米处,如果说还有活物的话,那就只有矿工了。在漆黑的采煤工作面,一盏盏昏暗的矿灯,就像地狱里的鬼火,在游荡>,时隐时现。灯光如此微弱,似乎随时都会被这大块大块的黑暗所吞灭。在地面上,你根本找不到能与采煤工作环境可相提并论的工作来。闷热(有的矿井冷得彻骨,下去得穿棉袄,总
之不会让你舒舒服服的)、潮湿、噪音、煤尘飞扬,在一条条巷道里,矿工就象一只只鼹鼠在穿梭>。狭小的空间,堆放了很多的设备,到处磕磕碰碰,有的地方得弯腰,有的地方只能手脚并用了。上坡,下坡,有的很陡,一直向>黑暗的深处走去。在采煤工作面,割煤机一开,煤粒就想雪花一样漫天飞舞,打在人脸上,生
疼。眼睛睁不开了,就算睁开也没有用,因为那煤尘的浓度足以挡住一切光线,你笼罩其中,伸手不见五指,令人窒息。难道就没有什麽保护措施吗?有,过滤面具,里面装的是滤纸,一带上就堵死了,要想呼吸顺畅只有扔掉那玩意。所以,很多矿工都会得一种职业病:煤肺病。由於吸入了过多的煤尘,整个肺部就会硬化,
变得没有弹性,呼吸困难,而且没有办法医治,非常痛苦,剩下的岁月只能等死。

有的老矿工为了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而那些积蓄正是那份使之致病的工作所得来的钱。我曾经在电视上看到过一幅画面,一个老去的矿工,无助地躺在病床上,鼻孔里插>氧气管,他艰难地呼吸>。他多想多吸上那麽两口呀!可是他那僵硬的肺已经不可能腾出容纳一口气的空间!煤越采越远,矿工也越走越远。从井筒下去(也有的是平峒,如这次出事的陈家山矿)走到工作面,平均要走几十分钟,甚至一个多小时,这麽长的路程,一旦发生
危险,风机停转,你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氧气跑到井筒这边。矿工所用是自救器只能供几分钟呼吸之用。陈家山矿难,发现了一些走到半路因氧气用完而倒下的矿工,可见他们生前是怎样挣扎>想出来,求生欲望是多麽强烈!有时候危险来得太快,根本没有反应的时间,连自救的机会都没有!如河南大平矿难所发生的瓦斯突
出,大量的煤席卷过来,把人的都活埋了,这一切都发生在一瞬间!

矿工的工作时间可以这样划分,下井之前开班前会,要花上四十分钟左右,然后从井筒走到工作面,大概几十分钟。所以,一个矿工每班的实际工作时间远远超过十个小时,这还没有算上从家里到矿上的时间。在这麽恶劣的条件之下,从事>强度如此之高的劳动,矿工每人每班都要干上十几个小时!有人说,矿工的尿都是黑的。矿工从井下上来,裹者破旧的工作服,浑身上下都是煤灰,只有那双眼睛才能让人知道他们还是个活物。脱了衣服去洗澡,澡塘子的水面上浮>一层薄薄的煤灰。手上的煤,肥皂是不顶用的,因为那煤尘已经嵌入他们的肉里,得用硬毛刷子刷,刷掉一层皮,也就干净了。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矿工的血汗一天天被榨干,中国的矿工五十左右就得退休了。每次下井,都像是在和这个世界告别,每次上来似乎又重新回到了人世间。

国有大矿尚且如此,一些地方小煤窑矿工的工作可以用非人来形容。想必大家都在网上看过一张图片。画面是一个人背>沉重的一大框煤,重压之下佝偻>背,手里拄>一根木棒。从他那张被煤灰覆盖的脸上,我们无从判断他的年龄。他抬头仰望天空,他看到了什麽?也许是憧憬>美好的未来吧!而他身后是一个低矮、黑暗的
洞子,虎视眈眈,似乎随时都能把他吞噬。显然,那个洞子的高度是不可能允许人直>身子走的。他,只有十几岁!还是个孩子!城市里如他一般大的孩子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享受>我们国家所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在网上聊天,编织>美丽是网恋;在阳光下的操场上踢球,尽情撒欢。而他,过得又是什麽样的生活?
有个矿工说,像那样的小煤窑,那样黑暗的洞子,那样湿滑崎岖的巷道,驴子都不肯进去,畜生也知道怕呀!只因为他(们)是人,不得不为那种人的生活所迫,去干畜生都不肯干的活!

他们的工资很低,大把大把沾>矿工血汗的钞票流入了老板的口袋,这样的小煤窑,安全设施形同虚设,或者坦白的说,没有!他们就是在这样完全没有保障的条件下被榨取自己的血汗。有的煤窑只用一个局扇通风,根本没有形成通风回路,甚至只采用自然通风。支护也许就是山上的杂木,根本起不了什麽作用。老板们实在
舍不得花那麽多钱,因为死了一个矿工大不了赔上几万块钱,可能还不需要那麽多。在煤炭暴利驱使之下,矿工的命显得微不足道。这次陈家山矿难,明知工作面起火,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但领导为了拿四十万元的奖金,逼工人下井,如出一辙。

在以前的“煤海”山西,小煤窑多如牛毛,矿难时常发生,隐瞒不报的我们就无从得知了。有个小煤窑,瓦斯爆炸,十几个井下工人遇难,老板拿出钱来摆平了,炸了井筒,连必要是搜救也省了,尽管生还的可能性不大。在不远处重新开了一个,照样生产。那个废弃的矿井就成了遇难矿工的最终归宿,在深深的地下,阴冷,漆
黑。煤,埋>他们,生前整日操劳,到头来连个棺材都没有。从此,他们再也见不到阳光,再也呼吸不到没有煤尘的空气,再也听不到妻儿的话语和欢笑,因为他们再也上不来了!

每次打电话给在煤矿工作的同学,总要问问矿上有没有出事?有没有死人?死一两个人已经不是新闻了,被顶板砸死的,矿车撞死的,割煤机绞死的,各种死法,不一而足。还有一个最离奇的,某个国有特大型矿井,有个矿工失踪了,怎麽找也没找>,后来煤炭出口的港口打电话来,说在煤里发现一个死人,正是那个矿失踪的
矿工!原来那个工人喝醉了酒,一不小心栽倒在煤仓里,给活埋了,稀里糊涂地被运到港口,差点就出口到日本给填海用了。这样零打碎敲地死一两人,自然不会惊动什麽父母官,也没有媒体长篇累牍的报导,更不会惊动什麽国务院的工作组,也许就赔几万块钱,静悄悄地给处理了。就像一颗石子落入平静的湖面,掀不起什麽波澜来,一切都会趋於平静,就好象什麽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只不过,这个世界上,又少了一个人而已。

煤炭支撑>国家的能源供给,而矿工支撑>他们的家庭。每次矿难,看到的更多是矿工亲属那一张张悲痛欲绝的脸,呼天抢地、抱头痛哭的场面,怎不让人心酸?那个家,还得靠他们那份微薄的工资来养活,娃儿们的学费、过年的新衣还都指望>,而今,顶梁柱轰然倒塌,那个原本还算完整的家还能支撑下去吗?他们,那个
不是正当壮年?他们,那个不是上有老下有小?他们就这样去了,他们是生命就像漫山的野草,野火烧过,什麽都没有留下。给亲人留下的也只有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今年过年,万家团圆,张灯结彩的时候,又会有一些家庭,守>桌上空缺的一席,失声痛哭!

在网上看关於陈家山矿难新闻的时候,也顺便看到关於包头客机空难赔偿的新闻,每人赔偿21万,我就纳闷:同样是人,矿工的命怎麽就这麽不值钱?国家整治小煤窑,一阵扫荡之后,小煤窑所剩无几,大家都以为悲剧不会发生了,至少不会那麽频繁了。没想到,一些国有大矿接连出事,为什麽总有人一次次无视安全隐患,导致悲剧一再上演?那些矿的领导何时变得和小煤窑老板一样嗜钱如命了?或者说,嗜血!那血,是矿工们的血!他们正是这些悲剧的导演!

请关注关注我们矿工兄弟吧!他们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们和你我一样,也有父母、兄弟姐妹、妻儿!他们在卑微而顽强的活>!他们是这世界上最憨厚淳□的人!他们已经工作在最深的地方了,请不要再让他们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

来源:中青在线

2004年12月2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