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外来工积分入户指标的确太少,建议子女入学与户籍脱开

2011年07月18日
文/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博导刘林平

“目前,外来工入户的指标的确太少”。长期关注外来工的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博导刘林平说:拿中山市来说,一年有3000个名额,按中山自己的口径,有120万外来工。如果按这个途径要400年。东莞一年的入户指标约为1万多, 以东莞近1000万的外来工计,要1000年。显然入户这个方法,只能解决很少的一部分,对真正的农民工影响不大。由于条件太高,九成九以上的农民工跟这 个政策没有关系,这个通道只能解决高端人才的问题,解决不了农民工的问题。

在刘林平看来,应该把外来工子女入学问题与户籍脱开来解决,对有孩子的结了婚的家 庭解决子女的教育问题,有战略性的意义。基本上所有的农民工都面临着这个问题,不解决,他们始终处在流动之中,对广东经济非常不利。这将让广东没有稳定的 工人队伍,没有稳定队伍即意味着没有职业的队伍,工人的素质提不高,更谈不上归属感和融入。且必须了解到,工人素质的提高与广东的经济转型密不可分。没有 高素质的工人,何谈产业转型。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