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权力腐蚀统治基础

2002年04月01日
大庆买断工龄职工在铁人广场抗议石油管理局当初欺骗职工的行动,已经进入了第二个月,到4月1日,又有二万多名职工聚集在铁人广场,大家誓言,如不解决问题,就算一直抗议到十一国庆节,也不会罢休。与此同时,在上星期六,辽阳铁合金厂四名工人代表的家属收到了正式逮捕通知书,姚福信、庞庆祥、王兆明和肖云良四人,将不可避免的面对法庭的审判。

一个朋友今天跟我谈起辽阳工人代表的遭遇时感慨道:中共在取得政权前夕,曾经在上海组织策划罢工,当时有电厂和纱厂工人领袖被捕,中共也曾极力呼吁国际工会运动和国际社会声援被捕工人,要求释放工人领袖。这位朋友愤怒的质问,江泽民当时是上海交大地下党成员,即使不是直接的也是间接的工人罢工和游行的组织策划者,他应该很清楚,那时候的罢工绝对是政治性罢工,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就算是当时腐败透顶的国民党政府还是释放了被捕工人,为什么今日的共产党就一定要把工人送上法庭呢?这位朋友说,辽阳铁合金厂的工人代表,是为了争取自己的吃饭权,也就是江泽民口口声声说的,中国人民的最重要人权——生存权,才迫不得已上街的,而且,跟国民党统治时期不同的是,今天,铁合金厂工人们是在工人阶级为领导阶级的制度下争取自身的生存权,但他们的命运却连五十多年前国民党压迫下的工人都不如,声称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共,对此怎么解释呢?

昨天,一名被迫买断工龄的大庆职工对我说,市公安局在工人中混进了很多便衣警察,秘密抓捕那些比较活跃的工人,4、5名最早已临时工会名义张贴小字报的工人,早就失踪了,后来,不论你贴什么小字报,只要是贴小字报的,举横幅的,甚至只是当众念几句打油诗,第二天也会消失。到4月1日,铁人广场上一个月以来,第一次二万多人没有一张小字报,没有一幅横幅。现在在大庆的二千名外来武警,居然是每天每人五十元钱,由大庆石油管理局出钱雇来的。由於害怕愤怒的工人,政府居然派出武警每天二十四小时轮流守卫高干住宅区。

我到想问一下中国共产党的从普通党员到最高领导人们一个问题,一个对工人恐惧到这种地步的执政党,还自称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拍拍良心,如果还有有的话,你们自己信吗?

翻开历史,1957年3月25日,也就是在四十五年前的同一时间,中共中央曾经发出过一份“关於处理罢工罢课问题的指示”,其中这样写道:如果领导者的官僚主义极端严重,使得群众几乎没有任何民主权利,因而无法通过“团结、批评的正常方式解决问题的话,那么,群众采取罢工罢课、游行请愿等非常方式,就会成为不可避免的,甚至是必要的。“指示”还写道:领导人不给群众运用民主权利提出批评的机会,群众的问题既不给予解决,又不解释,甚至采取错误的办法对待群众,这就把群众逼到了非闹事不可的地步。

由此可知,最少是在四十五年前,中国共产党就已经从道理上明白了,不给群众民主权利,早晚会把人民逼上街头。其实,以工人革命理论起家并奠定了政权基础的共产党,应该是从建党那天起就已经明白这个道理了,否则,其革命也不会成功。那么,到底是什么东西使得共产党对其自己的主张反其道而行之呢?我认为,是他们对绝对权力的崇拜和追求,使他们迷失了心窍。为了党的绝对权力,其实是一些个人的绝对权力,共产党的领导人居然会作出自毁政权基础的蠢事来。

二十年后,也许不用二十年,可能十年后,当我们回头看今日历史的时候,一定会更加理解,绝对权力,绝对腐败这一真理,不过,也许到时候我们还要再加上一句,绝对腐败,绝对毁灭!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