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认□ 强行隔离--安徽遇难矿工家属的遭遇

2003年05月15日

2003年5月15日广播


5月14日下午,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芦□煤矿发生瓦斯爆炸。5月16日晚上8点,芦□煤矿调度室向我证实,已经发现81名遇难矿工的遗体:

煤矿调度室:找到可能是80多了吧,82吧!确认还有一些还……还不能确认,他有的……已经是……人有的变形了,认不出来。

韩(韩东方简称韩):哦,反正现在可以找到的……

煤矿调度室:找到的80多了,具体不是81就是82。现在还没有个确切数字。

韩:哦,那还有几个……

煤矿调度室:哎,还有几个,还没找到了,继续在找。

韩:那家属们现在有没有来找呢?

煤矿调度室:家属呀?家属现在……我们……暂时都比较平静、比较平静。

韩:说是都给送到附近的煤矿去了,是吗?

煤矿调度室:家属呀?这方面我不太清楚呢!

韩:嗯,那现在有没有开始让家属认亲人的□体呢?

煤矿调度室:家属没有,都是本单位的人去认的。

韩:那到时候让不让家属来认呢?

煤矿调度室:本单位认完以后,那家属……那就不要再认了吧?

韩:就不认了?

煤矿调度室:那确认,本身都带>灯号,灯号都能确定。它本身这个矿呀,矿上都有本人的那个号。

韩:那到时候家属就不能来认了?

煤矿调度室:家属他是……听领导的。

韩:得听领导的。

煤矿调度室:对对对对。

一位芦□煤矿退休矿工在电话里表示,根据他过去下井的经验,这次事故估计很可能是因为忽视瓦斯监测所至:

退休矿工:这个瓦斯超限,可能是瓦斯过高。没测出来,忽视掉了,可能是。

韩:忽视掉了?

退休矿工:哎,对对对。

我把电话打到淮北市总工会,办公室张主任表示,工会主席刚从现场回来,但却不能谈事故善后情况:

市总工会张主任:他这个材料不能向……我们主席这个刚从现场回来后,他没有这个发言的权利呀!现在呢,省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就是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它那个工会只是作为协助来处理事故。

我又把电话打到芦□煤矿工会,一位工会干部只是强调矿里现在很稳定,其它的则一概都不清楚:

矿工会:现在基本上情绪都稳定,具体情况我们这儿不清楚。

韩:噢,那现在家属有没有来找呢?

矿工会:现在目前还没有。矿上现在比较还稳定。

韩:那那个现在,善后工作主要是哪个部门来……

矿工会:具体的我还搞不清。

韩:那工会在这边都起些什麽作用呢?

矿工会:现在就是……安慰职工家属呀!

韩:那按照过去的经验,就是遇难的矿工家属可以得到多少赔偿呢?

矿工会:这个我们都有文件规定,该怎麽赔偿、怎麽处理都有文件的,都有文件规定。

芦□煤矿一名井下采煤工表示,工人新村有很多工人都非常不满,但现在矿里工人既不敢多问也不敢多说:

采煤工:现在……他也不往外讲,一般的,不叫你多问,不叫你多讲。矿里的事呀,我们这一般的工人都不敢问,也不问!现在你了解的多呀,你捱穷的多,所以说你尽量不要问。现在现场全部是从曲县调来的武警,淮北调来武警过来的,还有公安科的,全部给你把>,不让你去,家属你全部(被)隔矿外,根本你……不能靠近。

韩:那家属有没有来找矿里边的什麽的呀?

采煤工:你找……现在矿里边不让你进!白天黑夜给你把>,那个,我给你讲,你还到这个工人村去问问,你要是到下边来问,可能他们的意见就更大。

韩:那这次遇难的有没有您认识的呢?

采煤工:我这……楼上就有一个。有>十多吧,家里家属、一个小孩。小孩有……可能有五岁了。

韩:那这回怎麽遇难的都是年轻人呀?

采煤工:现在都是小伙子,大部分都是小伙子多。

另外一名工人在电话里向我介绍了他认识的一名工人被烧伤的情况:

韩:有没有小孩呀?

矿工:嗯,有,一个,现在>、四岁。

韩:那他媳妇有没有工作呢?

矿工:他家属没有。

这名工人还告诉我,事故发生两天之后,所有遇难矿工家属都已经被送到了淮北和宿县:

矿工:现在有一部分呀留在宿州市,还有一部分在淮北市。

韩:把所有的80多家属都给安排走了?哦,有的在淮北,有的在宿县?

矿工:哎,对。因为这个我们芦□煤矿没有出现这个那麽大的事故,从来都没有!就是这一次一下子毁了那麽多人。他呢,实际上谁都不好受。

韩:所以呢在你们本矿留下的(遇难矿工家属)还有没有呢?

矿工:现在没有了,话讲呢,不摊谁身上谁心不痛呀!当时呀,一听说出那麽大事呀,有的这个昨晚没有上……这个父母和妻子在矿门口盘问。矿长出来给大家说一声,讲了“你们先回家,等候通知”。大家就是陆陆续续地各自回到了各自的家,等待消息。

韩:然后后来就给安排走了?

矿工:嗯,后来从灯房调查灯,然后从单位调名单,一个一个地调,等调好全部落实到位,然后通知家庭……

韩:就让他们离开?

矿工:哎,对。

韩:现在就是等於说这80多个人的家,没有一个在家?

矿工:都没有人在家了。

据淮北市政府网站消息,5月14日下午,安徽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透露,今年以来安徽全省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总量增加,重大和特大安全事故同比有大幅度的上升,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普遍存在。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