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茂名学生工4次被劳务中介“卖猪仔”

2011年07月10日
南都讯 昨日凌晨,来自茂名地区的100名学生暑期工坐上从东莞茶山镇开出的大巴,返回家乡。此前数天里,他们遭遇劳务中介的4手“卖猪仔”,最后来到东莞茶山镇的圣心食品有限公司。

因年龄、资料等不符合劳动法规定,圣心公司无法接收这批学生。经过东莞市镇两地劳动部门的紧急商议,终由圣心公司垫钱助他们回家。

百名中学生留莞


7月6日晚11时许,几辆坐满学生的大巴来到东莞茶山镇圣心食品公司门口。带队的老师舒先生说,这批学生暑期工共有100人,均来自茂名各个学校,“按照与劳务公司的约定,到圣心食品公司打暑期工。”圣心公司人事部负责人罗经理表示,他们公司与东莞常平镇一劳务公司曾签署协议,要求对方提供符合劳动法规的工人到厂里工作。

7月7日白天,圣心公司按正常招聘程序要求这批工人填表,“在此过程中,发现他们绝大部分都没身份证,只带着家里户口本的复印件过来。经过一天时间的资料核实,发现这批学生工都不符合劳动法规定。”罗经理说,其中还有不少学生的资料并不真实,为慎重起见,他们决定不接纳这批学生。

遭遇四次“卖猪仔”

在发现学生们的资料不符合劳动法规定后,圣心公司向东莞市以及茶山镇两级劳动部门做了汇报。东莞劳动部门随即介入,却发现这批学生从茂名到东莞期间,先是从茂名转到中山一个劳务公司,又从该劳务公司转到另一名从事劳务派遣业务的男子手上,该男子又转手给东莞常平那家与圣心公司签署过协议的劳务公司。

“也就是说,这批学生经过了4次转手,即被卖了4次猪仔。”东莞劳动部门表示,4次转手中,学生们都被收取了不同金额的手续费,查实后已依法对常平那家劳务公司进行了处置。

公司垫钱送回家

经东莞市镇两地劳动部门的紧急商议,决定垫资送学生们回家。昨日凌晨3时许,圣心公司花费1.1万元调来两辆大巴,将百名学生送回茂名,并安排人员逐一跟学生家长进行电话沟通,做好对接工作。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