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54名工人抵制降薪被开除 要求仲裁被驳回

2006年09月06日
因不满工厂突然下调工资20%,龙岗南约村查尔顿首饰厂研磨部的200多名员工集体停工。在协商无效后,8月24日工厂以无故旷工爲由,一口气开除涉事的254人。
 降薪当晚有多人停工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龙岗该工厂时,10多个被开除无处可去的工人无奈地坐在工厂门口的杂货店里。他们告诉记者,纠纷缘起於8月14日的一则公告。研磨部的工人小赵介绍,当日工厂突然贴出公告说,爲平衡同工种员工之间的单价,研磨部部分工价降低20%。
  “以计件工资算,比如原来我们每月産出産品可得100元,现在调价后只能得80元了 ”,小赵解释,这样一来他们每个月就要少好几百块钱。工人们对厂房莫名下调工资十分不满,於是从当天晚上开始研磨部就有多人停工。
  8月18日,生産部理事要求工人们派两名代表去协商,但等待多时却没有得出任何结果。无奈之下,工人们集体找到当地居委会、龙岗劳动局等反映情况,劳动局同意找厂方协商。
  8月21日,工厂贴出通告,称同意只下调5%工价,并承诺其余待遇不变。22日,工人们就去厂里上班,但厂方却又贴了一个新的工资计算方法。“任务基数”增长了近1/3,而且厂房还取消了全勤奖和工龄奖,种种加起来,“工资实际下调至少超过15%”。
  工人不满劳动仲裁结果
  发现厂方如此“变通处理”,工人们又停止工作。8月23日,30多个工人再次到龙岗劳动部门讨说法,厂方随后承诺24日开会协商解决问题。
  8月24日上午,工人们来到位於厂房旁的空地开会,却发现现场来了近80个治安巡防、保安等人员,把他们团团围住,“只准进不准出”。随后,厂方宣布,由於工人们无故旷工多日,且没有诚意同厂方协商,将涉事的254名员工全部开除。
  记者在小杨的劳动合同上看到,他与工厂的雇佣关系应该到今年12月31日才结束。厂方要求工人们交出厂牌、签字,结算工资,并於中午12点前搬出工厂宿舍。
  “在厂里干了这麽久,说炒人就炒人,太没有人情味了,真是心酸。”在厂里做了3年的小田心灰意冷。他现在没有地方住,只能借宿在老乡那里。
  被解雇后,有190多名员工仍继续到劳动部门上诉,等待劳动仲裁结果。
  8月28日,劳动仲裁结果出来,工人们只得到了6、7月份的加班费,违约补偿金、代通知金等要求均被驳回。
  “没想到是这样的结果,我们决定向法院起诉。”失望之余,工友们表示将继续努力爲自己讨回权益。
  劳动部门希望工人勿动辄停工
  昨日,记者找厂方代表了解情况,但参与协商的该厂经理金相益电话中称不便对此事发表观点,劳动部门已有说法。而参与协调的龙岗劳动部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称,工厂是由於改良生産设备,提高了生産效率,计件工资随之增长,爲控制成本,厂方才决定降低工价,应该说是合理的。而且在工人停工期间,工厂曾经提醒过他们,在工人们拒不合作的情况下解雇他们,理由成立。如果工人不服,可以上诉。该负责人还称,近来各种劳资纠纷频发,劳工不通过正规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动辄以停工相对抗,实际上这是一种非理性的过激行爲,对劳、资双方都无益,只会“两败俱伤”。
  记者在工人们与厂房签订的劳动合同上看到,关於工资问题,只说“计时”或“计件”,并没有具体规定。广东融关律师事务所林律师认爲,由於合同对工资多少没有具体约定,所以公司若要调整工资应事前与工人们进行充分、对等的协商,厂方在这方面欠妥。另外,工厂一下子开除这麽多工人也是过激行爲,这不仅会损害经济效益,还严重影响企业信誉和形象。
  据悉,目前劳动监察部门已经介入此事,如发现该厂有不法行爲,将会对其作出处理。
2006年08月30日  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南方都市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