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富士康百万机器人3年取代流水线工人

2011年08月01日
南方日报讯 上周五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在深圳龙华总部举办“阳光大运,舞动梦想”迎大运街舞晚会。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晚会上透露,富士康正在不断增加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数量,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非技术工人。目前,富士康有1万台机器人,明年将达到30万台,3年后机器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台。

据悉,目前已经在富士康生产线上投入运营的机器人,是该公司在2006年成功自主研发的“富士康深圳一号”机器人,曾在第八届高交会上亮相。小机器人的外形和人类相去较远,更像一个机械臂。

“在富士康的流水线上,有很多比较简单重复的工作,比如重复点击某一个按键,以前都是工人来操作,现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不仅可控性高,而且效率也会提高一些。”一名富士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开发之前富士康曾从外国引进了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于喷涂 、焊接 、装配及搬运取放等生产现场,但通过大规模使用之后,发现这些机器人存在一些不足。研制成功的“富士康深圳一号”工业机器人替代进口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机器人不仅可以取代生产组装线工人在精密零件组装或在喷涂、焊接等不良工作环境中工作外,还可与数控超精密铣床等工作母机结合制造模具,并且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产品不良率。更为重要的意义则在于通过使用工业机器人替代部分非技术工。目前,富士康的员工总人数已经接近120万人,其中大陆员工超过100万人,仅深圳就超过40万,因此富士康将加快转型步伐。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