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1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较去年无变化

2011年04月15日
有效益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或工资水平偏高增长过快的企业将被预警通报

4月14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1年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25%;增长中线(基准线)为18%;增长下线为8%。中国劳工通讯电话河北人保厅了解到,这个标准与2010年没有变化。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指出,上述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据介绍,河北省将分类确定企业工资增长率,各地、各部门根据省确定的工资指导线,区别企业不同情况,按照分类调控的原则,指导企业安排职工工资增长。

应参照工资指导线上线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经济效益好或增长快;单位产品工资含量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工资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大多数岗位工资水平低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或低于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

应参照工资指导线中线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经济效益低速持续稳定增长;虽然当年经济效益增长快,但所处行业经济效益不稳定;人工成本状况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相当。

应参照工资指导线下线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正常但发生亏损或效益下降;职工工资水平高于全省平均工资3倍以上;处于发展初期,现金流量偏紧。因经济承受能力不足,不能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应征求职工意见,经职代会讨论决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按照要求,全省工资指导线发布后两个月内,企业要制定落实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方案,经职代会讨论后实施,实施方案执行结果要向职代会通报,并要落实工资指导线的工资来源。

据悉,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将研究建立企业工资指导线预警通报制度,对有效益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或工资水平偏高增长过快的企业定期予以预警通报。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省人社厅发布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增长上线、增长中线、增长下线分别为25%、18%、8%;■两个月内,企业要制定实施方案;■故意不涨或滥涨工资将予以通报

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河北省2011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增长中线(基准线)、增长下线分别为25%、18%、8%,与去年持平。上述工资指导线适用于企业在岗职工工资分配,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经济效益好,企业应参照上线涨工资

据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各部门将根据我省确定的工资指导线,区别企业不同情况,按照分类调控的原则,指导企业安排职工工资增长。

经济效益好或增长快、单位产品工资含量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工资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大多数岗位工资水平低于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或低于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的企业应参照工资指导线上线安排工资增长。

企业经济效益低速持续稳定增长、企业当年经济效益增长快但所处行业经济效益不稳定、企业人工成本状况处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与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相当的应参照工资指导线中线安排工资增长。

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正常但发生亏损或效益下降、企业职工工资水平高于全省平均工资3倍以上、企业处于发展初期现金流量偏紧的应参照工资指导线下线安排工资增长。

因经济承受能力不足,不能安排工资增长的企业,应征求职工意见,经职代会讨论决定。

建立工资指导线落实情况预警通报制度

企业落实工资指导线的工资来源主要是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增加协商工资总额;实行工效挂钩或工资总包干的,从新增效益工资或历年工资结余列支,不足部分当年单列,第二年核入工资总额基数。

全省工资指导线发布后两个月内,企业要制定落实工资指导线的实施方案,经职代会讨论后实施,工资指导线实施方案执行结果要向职代会通报。

全省各地和省直有关部门将研究建立企业工资指导线预警通报制度,对有效益故意不增加职工工资或工资水平偏高增长过快的两类企业定期予以预警通报。

对于为何工资水平偏高增长过快的企业也会予以警报,人保厅的热线服务人员解释道,是为了防止贫富差距拉大,避免出现社会不稳定等不必要的麻烦。

文章来源:河北工人报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2011年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概览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