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建立外来人员融入广东、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通道”

2011年07月18日
南方网讯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近日召开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在人口服务与管理方面,要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规范有序的外来人员融入广东、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通道”。

讲话要点:加快推进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的步伐,优先满足优秀农民工、高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落户需求,从制度上打通外来务工人员融入我省的渠道,增强外来人员在广东的归属感和融洽度。要注重吸收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以各种方式参与村(居)的民主管理,引导他们通过村(居)自治组织表达诉求。加快将非户籍常住人口纳入社区管理和服务,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有地域特色的公共服务。

汪洋要求做好社会管理创新的制度设计,建立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体制机制,积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规范有序的外来人员融入广东、农民工融入城市的通道,很有指导意义,很有针对性。

首先要在思想上消除那种外来人员是外人的观念,树立外来人员也是广东和各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者的新观念,无论是各级领导还是本地群众都必须转变旧的观念,以积极姿态欢迎外来人员成为“新广东人”,为他们融入广东、融入城市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其次,要重新审视和完善原来的制度设计。在现行的户籍制度无法取消的情况下,广东吸收外来人员原先的制度设计,实际上是一种很严格的门槛,过了这个门槛还有指标限制,还要在门外等待。以广州市为例,2011年能在广州积分入户的指标才3000个,而广州的外来人口476万,假设以每年3000个指标吸收外来人口,消化完476万需要1586年。这明显不利于外来人员融入。因此,取消指标入户的限制,代之以制定入户标准、达标即可入户的制度。这样,可以加速吸收外来人员融入广东,并要为此制定一个可具操作性的目标规划,比如五年或十年规划。

再次,要进行将居住证向户口簿过渡的制度设计。给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员逐步增加享有政府服务的内容,最后享有完全和户籍人口一样的政府服务。这样一来,即使外来人员没有所谓的户口簿,也照样享受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政府服务,比如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各方面,也可以作为吸收外来人员融入广东的一个思路,也可以为全国范围内最终取消户籍制度提供有益的经验。

要建设和谐幸福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面对而不是回避,解决而不是拖延外来人员融入的问题,并且要有紧迫感。加强外来人员各种社会保障以增强其归属感,吸纳外来人员与户籍人员共同管理社区以增强其责任感。要像汪洋书记所说的那样,建立和打通外来人员融入广东的通道,从而达到让外来人员不仅是广东发展的建设者,也是广东发展成果的共享者。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