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集体讨薪遇霸王协议称被官员威胁不签就拘役

2011年11月11日
四川新闻网11月9日成都讯 本网昨日报道的《广元40余民工遇欠薪 公司持刀相威胁工人抢刀反遭拘》一事,引发了广元市委及网友的强烈关注。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这40余名民工的代表与浙江铁道建设有限公司谈判,而最终在一份“霸王协议”面前,农民工代表不得不再一次低头。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江苏常熟高新区管委会高科长,他承认协议确实相差50万,但政府官员当时都不在场,只是安排了一个办公室让包工头和公司自己谈。

遇“霸王协议” 50万元打水漂

昨日下午,包工头康秦德代表讨薪工人再次与用工方浙江铁道建设有限公司坐在了一起,然而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份另他无法接受的协议。按照之前与浙江铁道建设有限公司的约定,在工期完成后浙江铁道建设公司应支付100余万元,但协议上认可的只有50万,前后差了一半。而且协议上注明,这次只是由公司垫付工人工资,公司可随时讨还。
  
包工头:书记说不签就把我抓起来


面对这份协议,康秦德本不愿签。“前后差了50万,我怎么跟工人交代,而且这还不算中途被他们骂跑的20多名工人的工资”康秦德无奈的说:“昨天我去他们那里等了一天没见到人,晚上7点左右,他们叫我去谈。我进入办公室后看到当时在场的还有一位高新区管委会的书记,具体名字和职务我没敢细问。他看到我不愿意签就跟我说,如果我不签就算是带工人闹事,属于寻衅滋事,马上把我抓起来。我当时害怕极了,只能签了。回来以后我咨询过律师,他说我不该签这份协议。我现在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官员回应:他所说的没办法证实

江苏常熟高新区管委会高科长证实合同确实与包工头所说的相差50万,他说:“我们政府只是从中调解,并没有参与谈判。当时只是安排了一间办公室让他们双方自己去谈,我们都在楼下,他所说的并没有办法证实。”同时,高科长表示他们今日已经为3组民工发了工资,剩下一组正在发。

农民工:公司说话不算数 我们组就差了7万多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当事民工搴齐海。经证实,他们确实已经领到一部分钱,但是仅他们一个组就少拿了7万多。“我们一个组也就10个人左右,每个人本身也就能拿到4万多左右,现在一下少了7千多,等于几个月都白干了。这还算少的,现在还有一个组因为差的太多仍在谈。”但是对于去留的问题,他还是显得非常无奈:“损失这么多肯定心疼,但是耗下去也没办法。公司之前承诺的事就是死不承认,已经拖了1个多月,再拖也很难拿到钱。家里老婆孩子都在等钱用,我只有抓紧时间去别的工地打工”。
  
广元市政府及广元总工会将派律师远赴江苏为民工维权


昨晚,本网关于40余名农民工遭遇欠薪的报道引起了广元市政府的强烈关注,市委书记副书记连夜批示市总工会组织人员去帮助维权。广元总工会也高度重视,组织维权律师收集资料,准备前往江苏。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的后续进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