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华江:改变“农民工”称谓也是一种进步

2012年04月16日

“农民工”这一称谓或将成为历史,今后,将称他们为“异地务工人员”。在广东省政协召开的“双转移”监督视察工作动员会上,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汇报文件中首次正式用到“异地务工人员”提法。

 
虽然只是称谓上的变化,但是此举却体现了当地政府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尊重。不管什么身份,也不管从事什么工作,所有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社会文明的每一点进步,但值得肯定与赞扬。
 
进城务工人员,值得我们尊重。我们住的房子、工作用的办公楼,多由他们建造;宽敞的马路,悦目的园林,多由他们维护;我们吃的蔬菜、食品,多由他们运送;我们制造的垃圾,多由他们清运。可以说,只要有脏、重、累活的地方,就能见到进城务工人员的身影。缺了他们,城市生活就难以转动。况且,他们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精神,纯朴厚道、与人为善的优秀品质,都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他们都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歧视、慢待进城务工人员的现象比较普遍存在。不仅在称呼上叫他们“农民工”、“临时工”、“进城农民”,而且在子女上学、社会保障等领域,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对进城务工人员设置了门槛。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多年实行的城乡两元结构,让城里人自然产生了优越感;二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大都不体面,容易让人瞧不起。现在,城市户口与非城市户口的区别已经不大,身份基本平等,第一个原因已经不成立。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作固然不能跟白领相比,但任何工作都得有人去做,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周总理都能对劳动模范、环卫工人时传祥给予高度尊重,我们有什么理由轻视从事脏、重、累活的进城务工人员呢?
 
在正规文件上把“农民工”改为“异地务工人员”,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体现了当地政府对这一群体的认可与尊重。但愿更多地方借鉴广东的做法,先从改变称谓开始,进而从各领域、各环节平等对待进城务工人员,让我们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温暖。
 
文章来源:新华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