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农民工何时能变成“新市民”?

2011年10月19日
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张鸣

北京有好消息了。在市长和市委书记最近的谈话中,多次提到要加强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甚至连廉租房都要研究政策,考虑外来务工人员。市委书记刘淇甚至说,外来务工人员是北京的新市民。北京正在研究外来农民工的落户问题,也许将来会出台一系列制度改革的政策。

在中国的特殊语境下,从农民到新市民,不啻万里之遥。北京市长和书记的表态,只能说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有研究表明,尽管现在的农村政策不错,种田有很多优惠,但现在的农村,青壮年农民回乡务农的已经很少了。毕竟,无论论收益还是生活,很多出来打工的农民,宁愿选择城市。更重要的是,三十多年的城市化过程,城市中已经成长起农民工的第二代。第二代农民工跟他们的前辈不同,他们已经适应了城市的生活,即使城市收益不及回乡务农,他们也不会回乡,即使勉强回去,呆不了多久,还得回到城里。

事实上,尽管在城乡二元结构中,他们的身份仍然是农民,但已经完全不会做农活了。跟第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找工作更挑剔,吃苦耐劳精神更差,但受教育的程度却相差无几,即使有中专和大专文凭,鉴于目前的高等教育状况,实际上也等于没学什么。所以,他们在择业方面,还不如他们的前辈受欢迎。因此,无论是收入还是就业状况,他们都不如他们的父辈。在目前城乡分割的户籍壁垒面前,一点不夸张地说,他们属于在城市呆不下去、乡村也回不了的一代人。那些被城市挑出来的优秀农民工,其实都是第一代。

我们知道,改革这三十多年的城市化,是中国近代历史上最为猛烈,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城市在迅猛的扩张过程中,实际上已经离不开进城务工的农民,一旦农民工离开,任何一个城市,不仅工厂不冒烟,而且城市本身也会变成臭城死城,完全无法维持。但是,这样的城市化,这样的农民工依赖,却伴随着三十多年几乎没有变动的城乡二元结构,城市坚持不肯给进城农民工以国民待遇,户籍壁垒,始终不能打破。有些城市,虽然有少许松动,但农民工要想留下来落上户口,门槛还是非常高的。

其实,北京此番表态不错,但真正离解决问题,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看他们的意思,只有优秀的农民工才能被考虑,但所谓优秀者,毕竟是少数人,杯水车薪,离农民工境况的整体改观,还有太大的距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