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岗位居然买卖

2001年11月13日

1996年和1997年两年,武汉市新洲区打>招聘教师的幌子,公开买卖公办教师岗位539个,获利1200多万元。时至今日,这批“买岗教师”仍未拿到教师资格证,却每天登台讲课,其低下的素质如何承担得起教书育人的重任。



教师岗位竟然买卖

按照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安排,新洲县(去年撤县改区)要在1997年接受“普九”达标验收,为此要解决师资紧缺的问题。新洲区教委主任朱怀清介绍,当时县教委制订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实施方案》,对招聘对象和条件作出明确规定。通过出题统一考试,1996年和1997年分别有439人和100人被招聘为国家公办教师。对招聘录用对象,按农业户口每人2・8万元,非农业户口每人2・5万元,由财政局一次性收取城市增容费,用於招聘对象的培训、工资发放和补充“普九”经费的不足。




价太高供大於求假文凭顺利闯关

由於招聘对象要交城市增容费,要具备年龄30岁以下、具有国家承认的中专及以上学历等条件,招聘公告发出后,起初报名者寥寥无几。因要价较高,一般农户买不起;文化程度要求高,家庭富裕些的子弟大多没有取得大、中专文凭,不够条件;而真正的大、中专毕业生当时大都能够找到工作单位,也用不>花钱买份教师岗位。后来有钱有门路的人弄到或花钱买到了大、中专文凭,且在最初“供大於求”的情况下,轻易地通过审核,获得准考证。买假文凭报考的“先行者”“闯关”成功后,其他人纷纷效仿,报考者日渐增多。



改名改姓买文凭初中生充卫校生


有人反映,“买岗教师”李翔上岗前正在读初>,先在洪寨小学上岗,后转到宝龙小学任教。据此线索,记者找到洪寨小学,其校长程幼福说,李翔招聘录取后,被县教委分到洪寨小学教书。李翔年届40岁的母亲常年在家务农,出於“责任心”,在儿子参加区教委统一组织的3个月教学培训期间,顶替儿子代教小学二年级数学课。记者在宝龙小学见到李翔,他在这所小学教高年级课程。他拿出一张1996年6月30日公安机关签发的身份证,证上的人头像就是站在记者面前的李翔,可姓名却是“黄敏”。“怎麽不是你的姓名?”面对记者的不解,李翔解释说,1996年报考应聘教师时,父亲出差在外,母亲黄秋梅为他改了姓名,并重新办了一张身份证。他还声称自己是新洲卫校毕业。记者问他:“学了哪些专业课?”“儿科、健康教育和解剖学。”“还有呢?”“记不得了。”新洲卫校学生科科长仔细查阅学生花名册后确认,近些年学校没有叫李翔的毕业生,倒有一位1994年毕业的学生叫黄敏,但当时已经安排好了工作。




2岁就开始上学11岁高中毕业了

为获得准考证,报考者不仅买假文凭,改姓名,还有改年龄的。曹井小学“买岗教师”程顺才称自己是新洲经校函授中专毕业生。记者问他“经校”的全称是什麽,他始终没能答上来。这位教师当初报考应聘所持的中专文凭可疑,其报考时自报的年龄也难以让人相信。曹井村村民说他是1961年出生的,买岗时已过35岁,是他们的村长,不符合报考的年龄要求。而记者在区财政局制作的教师工资表上看到他的出生年月是1963年7月。采访过程中,程顺才又告诉记者他生於1968年,1979年高中毕业,今年33岁。按他的介绍推算,他2岁就开始上学,11岁高中毕业。



事件后果买岗教师教学生“喝”“渴”分不清


靠金钱铺路踏上讲台的“买岗教师”大多文化基础差,教学水平低。新洲城区一位骑>轮车的师傅反映,有位“买岗教师”讲授小学语文课本中《乌鸦喝水》时,连“喝”与“渴”两个字都分不清,发音时张冠李戴。曹井村一村民给“买岗教师”张锦秀出了一道数学题:“>分之二加二分之>等於多少”,张老师回答“等於五分之五”。




水货老师七八个抹牌赌博第一个


学生们称“买岗教师”为“水货老师”。汪山小学学生编了一首童谣讽刺道:

我们学校真不错,

水货老师七八个,

论说教书教不倒,

抹牌赌博第一个。


“买岗教师”影响到教师的整体社会形像,有位家长嫌在向东小学任教的“买岗教师”水平太低,舍近求远,将自己的孩子送到骆畈小学上学。



转岗教师校内办店强买强卖家长担□

罗坪河小学校园内,有个摆满了饼干等零食的小卖部与教室一墙之隔,一到课间休息,小卖部就向学生兜售商品。新洲区政府一位机关干部说,这不是个别现象,由於“买岗教师”大多素质低下,多次培训也难适应教学工作,□得转岗。学校闲人多了,便在校园内、校门口开副食店、餐馆,千方百计刺激学生消费,甚至关起校门“强买强卖”,逼>学生买质次价高的东西。这种现象让做家长的□心忡忡。




事件处理假文凭立案查处10多个“教师”转岗


记者的调查对新洲区委有所触动。区委已责令区教委对“招聘教师”进行全面清理。区纪委还将对所涉及的假文凭立案查处,对10多个至今未取得合格学历、又不能胜任教学工作的教师作转岗处理。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3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