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妹排队做流産的背后

2009年04月06日
1
1

原创:庞祝君

1

        这几天,喉咙痛的不得了,喝的凉茶也无济于事,于是我决定去医院看看。

        可我能到那家医院呢?

        我怕去医院,因爲医院宰人是没得商量的,豆腐可以搞出个肉价钱来,一个感冒发烧要你三五百元是小意思。上次我一同事发烧去医院,医生开出的处方就500多元,气得我同事要投诉他们,一说投诉他们就紧张,后来减少到100多元。

        想起来了,我有一女战友转业在本市一家综合医院工作。

        昨天上午,我找到战友通讯录,便给她去了电话。

        我问她现在在哪里,她说在医院上班,我说喉咙不舒服,到你们医院去看看医生,问她忙不忙。

        她说忙得连进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有10多个打工妹在排队等著做人流呢!不过,你来吧,来了你在我办公室等我,来了以后我带你去找五官科医生。

        我说,那先谢谢了。

        不一会,我在一个大型工业区旁边,找到了战友所在的医院,她是在妇産科工作的。

        到了妇産科,走廊里的几张沙发坐满了人,我见还有几个男孩子陪著几个女孩子说著话,不像我们博客的文章,沙发就一个人坐,而且坐了沙发都喊一声,啊,沙发!来妇産科坐沙发的人,估计没几个会得意的喊这麽一声吧!

        我用眼睛大概扫了一下,坐在哪里的人都是岁数不大的女孩,难道如战友所说,她们都是来做流産的?

        我只好在医生办公室等她出来,因爲手术需要时间,而且时间是不一样的。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我在她办公室闷得发慌,便擅自抽烟。

        她从手术室出来,见到我便说,庞祝君,稀客稀客!说完便毫不客气叫我将烟头掐灭,我说对不起。

        我说,去年八一的战友会没看到你啊!

        我那有时间去,我们妇産科是一个人掰开当两个人用。走吧,我带你去找五官科医生!

        医生一看,说是扁桃体发炎了,吃药就行,开了一处方,出门准备配药,我一摸口袋,正准备取医疗卡,我战友说你把处方给我。
她将处方拿过去给了药房的人,说,我今天记个帐。

        瞧,有熟人在医院多方便!

        没多久,她就把药取了出来,我给她钱,她说不要见外了,这点钱还付得起。

        我谢谢她正准备走,她说,你等下我,我换衣服就来,现在是下班时间了,我们一起去吃个饭吧。

        我说行,我请你。

        她回到科室,几个女孩就围了上来,她们七嘴八舌的说,“医生,求求你了,我只请了一天假,做不了手术,回工厂上班要扣钱的”、“就轮到我了,医生,很快的,你就加班给我做一下吧!”

        我这战友说,嘿,现在紧张要上班了,当初你们爲什麽不想到有今天,你们的安全意识哪儿去了?

        一女孩说,我们也好后悔,事情都成这样了,我们也只好认了。

        我这战友说,那你们在这里等吧,下午一上班就给你们做。

        边走她边问我要吃什麽味道的菜。

        我说什麽都可以,因爲我这人不讲究这个。

        那就去一家客家菜馆吧!

        坐下来洗著碗筷,她问我现在的工作情况。

        我说我的工作是瞎忙,不像你们,忙的是解决病人的疾苦。

        她说,你看到了吧,我每天几乎都是加班加点,因爲排号必须当天处理完。

        这些打工妹也难啊!

        她们难啥,她们是爲难我们啊,你说她们在工厂上班多好,搞出这挡子事。刚才我给一个做手术,做到一半,她大声喊痛,我安慰她说,你就当作现在是跟男朋友做那事就不痛了!

        我笑笑说,你也够损的!不是有无痛手术吗?

        那要看是多大,无痛是针对前期的,再说也贵!

        爲难你了吧?

        我还能说什麽呢,你说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从家里出来打份工真不容易,来了就正儿八经的好好学门手艺上班吧,可她们晚上一下班就往外跑,工厂要她们加班,她们都不愿意,去哪儿呢?去工厂附近的城中村开间十元的钟点房跟男孩子谈情说爱,那还能做什麽好事啊!

        我说,都是十元店害你这麽辛苦的,十元店闯的祸啊!

        十元店以前没有,但农民的房子不好出租后,房东才想出这个招儿。嘿,还真行,生意好得很呢,我家乡来人就住十元店!

        十元店安全吗?

        没听说过出什麽大事。

        但工业区的打工妹怀孕流産算不算个事?

        她说有一次给一个女孩做手术,填的是20岁,看上去也就十五六岁的样子,边做边哭,说那男人是骗子,也不陪来做手术。

        我说,前不久我去过几个来料加工厂搞调研,工厂的管理人员就叫苦连天,性骚扰问题和女工未婚怀孕问题,经常投诉到工厂管理层,还出过自杀的例子,打工妹排队做流産的背后有很多深层次的东西,需要政府部门去应对,去研究,去解决,因爲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社会问题,这里涉及到工人的教育、企业文化、工厂管理、生理卫生、预防疾病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她说,这些女孩子很多方面比我们懂,比我们超前,但从某些方面来看,她们也有很多东西不懂,她们自我保护意识太差,只图一时的快乐。有一个女孩都怀孕3个多月了,第一个月来一点点月经她不在乎,第二个月也一样,第三个月呢,紧张了,一到医院检查是怀孕了,害人害已啊!

        你们科今天就你一个人上班?

        有3个呢,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做流産的手术特别多,因爲只要检查出来,这些女孩子就紧张,怕那天纸包不住火了,所以来做手术,做完就上班。

        我说,这些男人也真有本事,现在流行一句话:有本事的男人把别人的肚子搞大(婚外恋),没本事的男人把自己的肚子搞大(无所事事,长膘)!

        你比我还损。

        她说,哎,这些小年青,办事都不采取措施,肚子大是小意思了,还知道来流産,有的到了分娩了才来生孩子,我遇到过有的孩子刚生下来,孩子的爹就不知去向了,这个问题严重啊!

        我笑笑说,是的是的,这些人给你们增添不少麻烦,但没有这些人的存在,你们妇産科不是少发奖金了吗?

        哪里,我们不是因爲她们的存在而存在的,我的意思是希望政府多给工人关怀,老板多给工人关爱,也许类似的问题就能少些。

        说著说著,我们点的几个菜上来了。

        她说,现在吃饭,不谈工作。

        我夹著一根青菜往嘴里送,想起了在部队的日子。

        她与丈夫都是从广西边防部队大整编的时候编入我们部队的,她开始在部队医院的对外门诊妇産科工作,后来我们机关人少,领导就叫她来帮忙,这一来一直到转业都在机关做计划生育干事。爲了不影响工作,她把几岁的女儿送回老家。由于干得不错,她混了个营职后比我晚几年才转业,现在他丈夫还在部队服役。

        她说转业后,由于几年没有在临床工作,医院安排她到广州某医院妇産科进修了一年才让上的岗。

        我说,你这里蕴藏著很多丰富的知识,我要找时间经常来看看你,来学习学习,长长见识!

        她笑笑说,你来吧,这次我要上班,下次我老公回来叫上你一起喝酒!

        看过病吃过药后,今天我觉得喉咙好多了。但到战友医院看到打工妹排队做流産那一幕,令我非常吃惊,但愿这种触目惊心的现象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作爲下减少到最小程度。
1
1


来源    :    2009年04月06日    凤凰网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