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糖王”自杀身亡 遗留巨额拖欠工资

2008年10月24日
    1
1

        新的榨季又将来临,广东中谷糖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庞贵雄却自杀身亡。庞的悲剧除了个人因素,还凸显了大背景下珠三角乃至中国制造业的危机。

        5时许,广东湛江市滨海居住区海洋路1号的荣基花园。“砰”的一声巨响,刺破了社区的宁静,等人们闻声赶来后,发现庞贵雄已经躺在了血泊中。这位广东中谷糖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湛江人称“糖王”的大亨,当天独自从住所23楼纵身跳下,当场身亡。还有一个月,新的榨季又将来临,可“糖王”最终没能等到“旺季”,而以此非常手段草草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只留下了一笔拖欠数千万元贷款和工资的债务。

        事后,逝者尸骨未寒,闻讯而来的债主蜂拥上门讨债,中谷糖业集团部分资产和其在湛江的4家糖厂相继被封,难以开榨,给湛江糖业带来巨大冲击。据了解,死者跳楼动机疑与公司资金困难有关。

        随著欧美经济受金融危机打击濒临衰退,来自欧美的订单大幅减少,让以出口导向为主的珠三角企业面临更严峻的威胁。

        从中国最大的出口交易平台广交会的丁财两不旺,到号称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合俊突然倒闭,再到湛江“糖王”庞贵雄跳楼自杀身亡,尽管时下珠三角最高气温持续在30摄氏度以上,但国际上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却让此间企业界倍感冬日的寒意。

        从挎包小贩到亿万大亨

        现年约50岁的庞贵雄,太太和三个女儿早已移居加拿大。

        “每年年底赚钱了还请大家吃饭。”为人低调、朴实热心,这是庞贵雄在许多工人心中的形象。

        上世纪80年代,湛江糖厂均属国有,庞贵雄曾在各间糖厂搞供销贸易。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当时他非常辛苦,常常身著一套军装,肩挎一个军用挎包,一脸风尘地在各间糖厂来回跑,小打小闹,生意不算大。

        2000年,庞贵雄得知湛江徐闻县大水桥糖厂将改制,立即著手参与。同年,大水桥糖厂与庞贵雄个人签订产权转让合同。(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媒体曾曝出合同细节:庞贵雄以承担糖厂欠银行的本金、利息共7389万元,所欠农民甘蔗款1980万元和支付4600万元现金的代价取得大水桥糖厂的所有权。日后,大水桥糖厂成为庞贵雄糖业帝国的主力之一。

        广东中谷糖业在业内素以敢吃螃蟹著称:2000年末庞贵雄在公开拍卖中高价买下了徐闻大水桥糖厂,使之成为湛江市第一家彻底实现产权改制的糖厂;2004年又入主广西玉林糖厂。其后,公司又在山东与其他两省企业合股创办山东星光糖业,成为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的企业。2006年,广东中谷糖业集团大胆走出国门,在老挝租赁土地种植木薯和甘蔗,租赁时间为30年。

        由於中谷糖业集团的业务从糖业扩张到生物科技、仓储物流、酒店娱乐。2004年,在原湛江市中谷糖业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变更建立集团公司。2003年和2005年,中谷糖业集团两度荣获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广东省优秀民营企业称号。

        据了解,广东中谷糖业集团已经成为一个集种植、生产、储运及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集团。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山东等省以及老挝。集团公司总资产18.12亿元。

        内外交困

        一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庞贵雄之所以选择这条路,可能与经济不景气、企业沉重的债务和他身体患病等有关。

        去年以来,市场糖价不好,这已给制糖企业带来沉重负担。企业生产一吨白沙糖,成本需要3200元,而现在市场糖价跌到每吨2700元左右。去年以来,中谷集团仓库存糖不少,当时3000多元一吨不卖,想等到糖价涨了才卖,可是没想到现在糖价每吨跌到2700元,决策上的失误致使企业负担过重。

        其次是去年以来,他们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对糖厂进行改造、扩建工程,从而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此外就是企业债务过重。最近,他们欠某银行9500万元贷款到期要还了,集团想尽了办法,好不容易才还了4500万元,现在还欠5000万元没著落。再加上社会民间的债务,以及其他银行的贷款,企业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 特别是现在很快就到榨季了,糖厂一开榨,又要一大笔生产资金。

        至於中谷集团到底有多少债务?这名知情人说,确切的数目只有庞贵雄本人才知道。

        这名知情人最后说:“正是由於以上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再加上庞总长期以来患有糖尿病等,可能这就是他了结自己一生的原因吧。”

        据了解,最近,有同事发现庞贵雄心情不好,情绪低落,曾找他聊天,他说没啥事。(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出事当天上午,他还回集团上了班。

        据“中谷”旗下唐家糖厂的工人介绍,唐家糖厂大约有340多名工人,早在3个月前,厂里就开始停止发放工人工资,细算下来,仅工人工资一项,3个月就拖欠近100万元。

        “这还不算工人进厂需要交纳的押金。”工人说,工厂改制后有个规定,工人如果还想留在工厂工作,必须缴纳一定的押金,普通工人缴纳1.2万元,中层副职1.3万元,而中层正职1.5万元。该工人说,如果以平均每人1.3万元计算,就有450多万元的总额。

        而徐闻的大水桥和前山糖厂共有800多名员工,也同样被拖欠了3个月工资,加上前山糖厂400多名员工每人5000元的押金,中谷共欠员工400多万元。再加上雷州的450多万元,4糖厂工人总共被欠近千万元。

        尽管其自杀原因众说纷纭,但众多媒体一致指向其长期炒期货,由於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其期货市场损失惨重,身后负债更达十亿之巨。

        一名熟悉庞贵雄的知情人透露,出事后,庞的妻子一直不愿意回来,他听闻庞太太在国外亦有不少高风险投资,而这次全球金融风暴,导致她的投资出现亏损。

        “蝴蝶”效应

        金秋十月的广东,是一个没有收获喜悦的地方,因为正被一只“蝴蝶”所困扰。

        所谓“蝴蝶”效应,用西方有关专家的话来说,就是一只蝴蝶舞动翅膀可能导致一场风暴。根据混沌理论,一些细微事物的变化,其连锁反应,足以引起其他事物更广泛的巨大变化。

        国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庞贵雄的殒落,其中有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广东中谷糖业集团的溃败只是珠三角乃至更多的中国企业面临的巨大困境的具体个案。在目前全球经济都处在美国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势难独善其身。

        海关总署的统计报告显示,1~7月,中国具有玩具出口实绩的企业有3507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7%。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成为近年来的首度下降。

        其实不仅广东的制糖业、玩具业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另外服装业、陶瓷业、小家电业都面临著相同的问题。不久前,佑威服装有限公司清盘,其顺德基地闭门歇业。

        佛山市班力德陶瓷有限公司因拖欠1627名职工工资及与62名债权人的买卖合同、民间借贷等纠纷而与对方闹上法庭。

        受到金融风暴影响的还有不少港资企业,最近,港资企业百灵达就宣告关闭其在深圳的工厂。百灵达公司是一家港资的小家电企业。目前厂区所有的生产线都已经停产,员工全部聚集在办公楼内商议讨薪方案。

        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拖欠8、9两个月的工资累计达1200多万元,以及2005年至去年7月的加班费近700万元。目前当地劳动部门已经介入此事。

        有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广东95%的中小企业缺乏资金,资金缺口或达1.2万亿元。缺乏资金一方面缘於订单减少,另一个原因是整个产业链的“惨澹”让货款也难以及时到位。若此情况持续下去,有学者预言,珠三角将可能出现新的一轮企业倒闭潮。

        制造业的出路

        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称中国为“世界工厂”,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珠三角当成了“中国工厂”。然而一家家工厂的关停和迁移使珠三角陷入了危机当中。

        东莞的制鞋业长期以来多是为国外品牌加工,承接外单成了众多鞋企主要的商贸方式,这种模式从去年起受到出口退税下调与加工贸易调整的挑战。

        有业界人士指出,从今年鞋企连续遭遇的缺工荒和欧盟反倾销事件中,暴露出这种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价格优势的经营模式所存在的不少弊端。

        近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攀升,直接削减了鞋类产品出口的利润。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珠三角”现象——原本依赖廉价劳动力度日为生的大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突然出现大面积亏损、倒闭现象。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全国约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其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事实上,2007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加速,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开始实施,使得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型、出口型中小企业大受打击,无力承受上升的成本,因此,在全国许多地方也都出现了类似於珠三角地区大批中小民营企业倒闭破产的现象。

        珠三角危机折射出中国制造业的现状,那就是低成本、低利润、缺乏自主品牌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一旦低成本的比较优势丧失,面临的危机就不单纯是生产危机,而是生存危机。一旦遇到金融危机,将面临崩溃。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企业提高品牌意识、加大研发投入,也需要地方政府升级产业配套。
1
1


来源    :    2008年10月24日    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