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第十期 防疫期间工会作为

2020年05月26日

新冠病毒从一二月份时的紧急防疫变成如今的常态化防疫,中国各省市也逐步恢复了生产秩序。回望紧急抗疫期间,不少行业如零售业、旅游业、出租车行业等无法维持正常营业,从业人士收入大跌。另一方面,建筑工、保安员、环卫工、提供群众生活所需物资的工厂工人等在抗疫期间仍然维持着核心运转。当前,各行各业开始复工复产,但疫情对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紧急防疫时工人权益受损呼吁着工会的行动,而防疫常态化的形势之下,工会更加需要主动作为。

本期,我们选取了六起工人集体行动的案例,其中两起工人事件发生于抗疫期间的武汉市,另外四起工人事件则涉及防疫常态化下备受影响的出租车行业,就这六个事件我们联系到所在地的地方总工会。

工人行动了,工会在哪里?

工会改革去“四化”(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所针对的是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官僚作风和态度问题。换句话说,工会改革去“四化”,就是要提高各级工会日常工作的效率。

工会改革增“三性”(即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所针对的是各级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对于工人阶级的阶级感情淡漠、不具备代表工人利益进行谈判的能力以及脱离工人群众等问题。换句话说,工会改革增“三性”,就是要使全体工会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政治上,必须全面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工人阶级的阶级情感;在能力上,能够代表工人通过与企业雇主集体谈判争取和改善权益;在合法性上,各级工会领导干部既要从工人群众中来,又要永远不脱离工人群众。

六个工人事件当中,地方总工会改革的状况如何呢?

湖北雷神山建筑工人疫情期间抗议

湖北知行学院保安疫情期间抗议

广西柳州千名出租车司机抗议

河北任丘过百出租车司机抗议

河北廊坊百名出租车司机抗议

西安百名出租车司机集体要求退车

总报告下载版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娱乐化:没有发现。

贵族化:大部分工会工作人员态度诚恳,贵族化改善良好。

机关化:大部分工会工作人员机关化改善良好。不过,武汉市江夏区总工会、武汉市总工会值班室及西安市总工会仍然存在着机关化的现象。

行政化:大部分地方的总工会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工人维权事件和工人权益受损现象并不知情,部分工会工作者表示,工会可以对工人提供帮助。这些工会从过去的不作为到目前愿意帮助工人维权,是一大进步。

不过,武汉市总工会、柳州市总工会和西安市总工会均有工作人员提出,本地并没有工人权益受损事件发生。我们的确希望当地劳资关系和谐、工人权益得到保障,但不希望看到工会工作人员仅仅是为了“安定团结”而否认工人集体行动事件的发生。工会没有责任从事掩饰太平的宣传工作,工会最应该做的是代表和维护工人的权利与利益。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各级工会去“四化”,可以改善工会工作人员的效率,但不能建立工会的身份。而工会的身份,则体现在工作人员的政治性(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人阶级情感)、群众性(来自工人群众,不脱离工人群众,永远把自己当成工人的一员)、先进性(有能力代表工人争取利益最大化)。

大部分地方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仍然感受不到他们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地工人在疫情期间遭遇权益受损、生计成愁,但各地地方工会仍然远离劳资关系。对于大部分的建筑工人、保安员和出租车司机而言,企业工会要么不存在,要么处于老板和管理层的控制之下。工会缺位,工人仍然只能以静坐、堵路、罢工等集体行动提出诉求。

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地方工会仍然固守政府的行政指挥部署,没能从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角度主动有所作为。因此,工作场所的防疫监督、复工复产的协商安排、行业经营需游说财政补贴的事务当中,也少见工人代表者工会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柳州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在增强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方面走在了全国工会的前列。

廊坊经济开发区工会、沧州市总工会、任丘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也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先进性。

观察与印象

  • 有些地方工会把劳资纠纷当作“舆情”、“信访”来对待,工会并非工人的利益代表者。
  • 部分地方工会对于工人需求和工人抗议缺乏主动了解、主动行动、主动参与,工会仍然欠缺解决劳资纠纷的行动意愿与行动能力。
  • 当疫情期间发生劳资纠纷之际,工会工作人员大都在社区下沉,其工作职能与工会无关。
  • 即使了解到侵权事件的发生,部分工会也只会坐等工人上门或者等上级部门“通知”,然后工会才以第三方而非工人利益代表者的身份去参与。
  • 部分工会工作人员认为工会无法解决劳资纠纷,建议工人直接找信访局求助。
  • 部分工会没有调查就一口否认当地发生的工人权益受损事件,表示本地一切正常平静。这种反应只会令工会离劳资纠纷现场越来越远,也将工人推得越来越远。
  • 部分地方工会将组织工人入会当作是向上级交差的任务,一线的工人会员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报上来的数字,与工会工作实际关系不大。对于工会能否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个人入会的建议,部分工会反馈并不积极,工会还没有体现出组织工人入会的行动意愿与行动能力。
  • 部分地方工会虽然成立了出租车行业工联会,但工联会仍然是发动公司建会、由几个公司工会叠加而成,既非组织出租车司机们个人入会,也算不上真正的行业工会。
  • 也有部分工会将集体谈判和劳资关系不正常划上等号,不愿意开展集体谈判,以免损害劳资关系和谐之名。这种心态不仅影响到工会及时介入劳资纠纷,无法将劳资冲突扼杀在萌芽阶段,也造成工会对于劳资纠纷的发生倾向于采取隐瞒推脱的工作态度,工会不肯面对问题,也无法尽快采取有效的行动来解决问题。
  • 对于出租车行业这样经营困难并爆发劳资纠纷的行业,工会可以与政府反映、谈判、要求行业援助政策。但部分地方工会认为政策问题只能由政府和主管部门单方面负责,工会无法介入。
  • 各地工会仍然没有针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进行调研、拿出解决方案——工会的援助帮扶主要提供给去湖北地区的医护人员和抗疫一线的组织,对他们发放防疫物资、慰问金、送温暖等。
  • 部分工会工作人员以一种类似于做保密工作的心态应对对工会履责的问询,要求“走正规程序”才能回复关于工人事件的情况。这种敏感心态对工会改革的负面影响非常严重。带着这种心态,工会工作人员便可以理直气壮地拒绝接受问责和监督。
  • 部分工会工作人员对于工会职能的理解仍然是对上级领导负责,而非对工人负责。

各地工会仍未认识到,工会存在的首要职能是代表工人,与雇主或行业协会进行集体谈判。因此,在疫情期间发生劳资纠纷之后,工人提出诉求的主要方式仍然是静坐、堵路、罢工等集体行动。

值得称赞的是:

  • 柳州市总工会很早就联系区县工会和企业工会调研,了解到基层工会最大的困难是缺乏口罩,之后通过汽车集团调动生产线而缓解了口罩紧张的问题。
  • 柳州市有好几家出租车公司已经成立了工会,这些公司里的出租车司机们会就一些诉求如与网约车司机的竞争关系、跟政府协调等事宜来找工会求助,寻求工会出面代表工人。
  • 任丘市总工会经济保障部表示,如果政府邀请工会出面解决劳资纠纷,工会可以去参与协商。同样,如果出租车司机提出份子钱减免的诉求,工会愿意出面去跟公司协商。
  • 沧州市组织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去了解事件相关情况,如果任丘出租车公司没有组建工会,沧州市工会组织部可以从上级工会的角色指导督促他们成立工会。

工会的行动能力与行动意愿

就疫情期间武汉市发生的多起劳资纠纷和出租车行业的多起劳资纠纷,工人在集体行动之前和行动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各地工会也都没有针对劳资纠纷做出具体行动。

不过,各地工会在我们的建议之下,均体现出一定的行动意愿。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工会也应该有足够的人手从事代表工人利益的主业、而非全部下沉社区的建议,武汉市总工会和江夏区总工会表示会记下来向领导反映。

针对工会应该依靠基层工会和会员对企业防疫进行监督的建议,柳州市总工会给出了积极的反馈。基层工作部张部长认同,地方工会可以建立几级联动机制,通过发动基层工会、会员们监督方面的主观能动,做到人人参与和人人监督。

针对工会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入会的建议,柳州市总工会和廊坊经济开发区工会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他们认同工会有责任尽快组织工人入会。如果企业迟迟不愿意建立工会,工会工作人员可以先去启动建会,发展工会积极分子推动组建,将企业自愿发展到职工自愿、职工推动。我们期待看到各地工会能够尽快行动,将行业工人组织加入工会,由工会出面,代表受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们,邀请企业展开协商,使司机和公司能够达成妥协。

针对工会应对出租车行业危机的建议,柳州市总工会、任丘市总工会和沧州市总工会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他们认同行业纾困政策不一定要由工会出钱,但工会可以出力。我们期待见到各地工会能够直接行动,走到工作场所了解情况,了解公司在防疫和经营方面的具体困难,游说政府财政补贴额外开支,确保企业和工人共度时艰,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出租车行业和其他行业。

对工会改革的建议

建议中华全国总工会:

  1. 总工会在各省成立出租车司机行业工会,并由工会代表工人,展开常态的集体谈判,签订真正覆盖行业工人、解决劳资纠纷的集体合同。
  2. 针对疫情期间各行业频繁发生的集体劳资纠纷,工会应该代表工人的利益,而不单是听政府的命令行事,却忽视了工会的主业。
  3. 面对受到疫情影响的行业如出租车行业,工会应该出面代表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减免司机租金、维持行业经济、防疫和复工费用分担等相关事宜尽快展开谈判协商。

建议出租车司机行业工会:

  1. 探索和完善建立出租车司机行业工会的方法路径,根据出租车行业用工特色,发展合适的入会形式,目标是方便出租车行业的集体谈判,解决出租车行业缺乏劳动合同、缺乏社保、常年存在份子钱争议、司机很少加入工会的老问题。

建议各地地方总工会:

  1. 针对出租车行业,地方工会应停止由出租车公司启动建会、工人被动入会的做法,由工会派组织员进入出租车司机休息处、加油站等聚集地,组织动员包括网约司机在内的出租车司机个人直接入会。
  2. 在出租车工会成立之后,尽快展开劳资双方集体谈判,缓解行业内颇为紧张的劳资关系和频繁发生的劳资纠纷。
  3. 对于行业经营状况问题,工会在及时了解情况之后,可以找公司、政府展开就企业防疫开支、行业补贴方面的协商,争取劳资双方能够共度难关。

建议各地工人:

  1. 工人应该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在权益受损的时候,工人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和维护工人的利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