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不能站在工人运动的对立面

2002年03月11日

3月1日,大庆石油管理局约3000名买断工龄的职工开始聚集在管理局举行抗议集会,到3月4日,参与行动的工人达到5万多人,至今,每天仍然有数万工人聚集在铁人广场上。工人们打著“我们再也不上当受骗了!”、“我们要重新工作!”等标语,并呼喊“坚持就是胜利!”的口号。据了解,抗议的工人们还以“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工龄职工临时工会委员会”名义,在广场上和管理局大楼内外的墙上张贴了一些小字报。

就大庆石油工人的大规模集会抗议行动,我曾经找到黑龙江省总工会组织部,问一旦有工人自愿组织起工会的话他们怎么反应,对此组织部明确表示,工人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是违法的。按照现有的工会章程,工会应该是由上级工会下去协助组织,总工会不能接受工人以这种方式自组工会。另外,大庆石油管理局工会的负责人也说,这些人从买断工龄开始就不是工人了,根本不能组织工会。

在当下工人最需要工会的时候,工会居然站在了工人运动的对立面,对此,我们绝不能接受。

在过去一个星期的追踪调查中,我们了解到,管理局方面一直希望工人们能派出代表与局进行面对面谈判,但工人们却担心秋后算帐,拒绝派出代表与企业进行谈判,只表示反正大家都没工作,每天几万人聚集在这里,就算是来上班吧。政府和资方一向以来对领头者都会进行秋后算帐,工人们已经不再信任政府不会打击报复的承诺,因此,现在这种僵局的责任不在工人而在政府。

但是,无论责任在谁,现在有了问题,而且这一问题只有经过谈判协商才能解决,这才是最重要的。眼下缓和局面的方法之一是,大庆石油管理局工会依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出面代表这部份买断工龄的工人,并就工人提出的要求与局方进行谈判,针对各种不同情况的工人,尝试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

但遗憾的是,政府现在却派出包括工会干部在内的大批干部,下到街道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石油管理局涉及买断工龄职工8万多人,试图用这种共产党革命时期和计划经济下时期的工作手法,说服那些在权贵市场经济下受到剥夺的工人,不要出声,默默接受被剥夺和被欺骗的现实,这种做法只能适得其反。尤其是在这个时候派工会干部去做工人的思想工作,更会激起工人对工会的反感。过去工人只知道工会对於维护工人权利不管用,而现在这么一来,工会不但不管用,而是在工人最艰难的时候,站在了资方一边说服工人放弃自己的要求。这种做法就大庆这一事件来说的一个严重后果是,使得工会介入缓和矛盾的一线希望也会落空。

有人可能会责怪工人拒绝推举代表跟局方谈判,说他们只知道闹烘烘的几万人天天聚集在铁人广场闹,并会说这样做是不对的。不过我相信,工人们并非不想谈判,试问,如果不想谈判的话,每天出来干什么呢?谁不知道只能通过谈判和协商才能解决问题这一简单道理呢?但是,谈判需要双方的诚意,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创造一些必需的条件。到目前为止,政府和局方除了居高临下的反复表示工人的要求不合理之外,就是派出大批干部用做思想工作的方式向工人及他们的家属施加心理压力,这种做法不但没有传递诚意的作用,反而在工人与政府和局方之间制造了更多不信任,对於解决解决问题绝对没有好处。

中国劳工通讯

2002年3月11日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