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取消临时 工禁止买断工龄

2001年08月05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的《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完善劳动合同制度》若干意见中特别规定,今后所有用人单位与职工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取消临时工、禁止买断工龄,也不允许搞先试用再签合同”的做法。

新出台的宁夏劳动合同制度规定,今后,企业、事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所有用人单位与职工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不再有固定工与合同制职工及临时工等身份界限,一律统称职工,各类人员按照劳动合同统一管理,同岗同酬,享受同等福利待遇。规定还要求用人单位招录职工,必须在30日内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得先试用再签定劳动合同,不得以任何形式延长试用期。对于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形成事实劳动关系的,须先补签和续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要与其解除劳动关系的,要提前30天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并按规定给予经济补偿,补缴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费用。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或工龄满30年及25年的男、女职工,如无严重过失性责任,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同时,禁止国有企业等公有制单位采取“买断工龄” 的方式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关系,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在企业实行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改造后,用人单位主体发生变化的,由变化后的用工主体继续与职工履行原劳动合同。企业被租赁或承包后,用人单位仍为该企业,不得以分立或合并为由降低劳动报酬,更不得以此为由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负责建设项目的施工企业,如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将负责承建的建设项目转包给其他施工企业或个人,承包的施工企业或个人克扣或拖欠劳动者工资的,由转包的施工企业负责支付劳动者工资并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使用编制外劳动力时,经主管部门同意,同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批准,可从社会上公开招录,须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关系,工资支付标准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新华网
2001年8月05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