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最火爆辞职信 历数老板十六条罪状

2008年10月10日
1
1


1
“绵羊女”辞职信震惊老板
1
1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报导:“平日里公司性格最温顺的小姑娘,怎么临辞职就成了"河东狮"?”昨日,武昌某私营企业老板刘先生心情很是复杂。

        他拿著公司文员小邓的辞职信,非常无奈地告诉记者:“离职前,她对工作任劳任怨,这次给我来这么大一个下马威,你说,有意见她之前为什么不反映呢?”

        小邓的这封辞职信,看似毕恭毕敬,用了大量的篇幅分条阐述了她的离职理由,诸如:“无故霸占员工私人物品”、“专制制定休假安排”、“从不兑现加薪承诺”等等,其间穿插了大量事实,总结了刘先生的15条“恶行”。小邓在辞职信中称:“在贵公司工作的两年间,我有幸感受了旧社会恶地主家使唤丫头的悲凉,感谢您为我的职业生涯添加了如此多彩的一笔。只是奉劝您一句,再逆来顺受的丫头,最终也有反抗的一天,希望您好自为之!”“小邓所反映的情况,是事实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先生告诉记者,所讲述的绝大部分属实,但小邓由此归纳的“罪行”却实在是夸大了。“比如她说我无故霸占员工私人物品,她所列了两年间我霸占了她的一个MP3、三个快闪记忆体盘,以及四本工具书,我这个人有些习惯是不太好,有时就急借了东西回头给忙忘了。比如她有一次问我她的快闪记忆体盘去哪儿了,我说我连资料一起给客户了,回头让她找办公室主任报销。她辞职后我找过办公室主任,询问相关情况,办公室主任称因我没有提供书面凭证,最终没给她报销。现在想来,的确是我不对。”

        采访中,刘先生多次向记者表示,自己创业五年至今,从来没有遭受过这么大的来自於员工的“打击”。他想不通的是,自己非常认可的一名员工,怎么会对自己有如此多的意见,甚至让她觉得自己“罪大恶极”呢?

        事后,记者通过种种管道采访到了小邓,她现已离开武汉去广东发展。采访中,她非常冷静地告诉记者:回头想来,自己此举实在有些鲁莽。辞职的导火索是老板未经员工同意就要求大家国庆日加班四天,忍无可忍之下旧恨新仇一起涌上来,她才写了一封如此火爆的辞职信。

        针对小邓的举动,记者事后采访了多名职场人士,大多数人表示在职场“遇人不淑”时的确有过和小邓类似的冲动,但最终都还是选择了和老板“和平分手”。而对於在辞职后有没有必要借机对老板“开诚布公”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资深白领曾先生的说法很有代表性:“最好还是留给老板一个优雅的背影,过激的辞职反应很可能最终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美誉度和职场前程,这对那些圈子较小的职场人士而言,尤为重要。”

        改变职场际遇 只需一句话

        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出现:面对一个突如其来的事件,你不知道说什么话,才能正中老板的下怀,让他觉得你既是个勇於承担责任的下属,又是具有智慧和能力的员工。我们为职场常见的突发情况总结了应对的良方,快来操练一下,让自己的职场之路更顺利!另一方面,当一切都应付好了之后,加薪,也就在不远处招手啦!

        以最婉约的方式传递坏消息

        句型:我们似乎碰到一些状况……

        你刚刚才得知,一件非常重要的案子出了问题;如果立刻冲到上司的办公室里报告这个坏消息,就算不干你的事,也只会让上司质疑你处理危机的能力,弄不好还惹来一顿骂、把气出在你头上。此时,你应该以不带情绪起伏的声调,从容不迫地说出本句型,千万别慌慌张张,也别使用“问题”或“麻烦”这一类的字眼,要让上司觉得事情并非无法解决,而“我们”听起来像是你将与上司站在同一阵线,并肩作战。

        上司传唤时责无旁贷

        句型:我马上处理。

        冷静、迅速地做出这样的回答,会令上司直觉地认为你是个有效率、听话的好部属;相反,犹豫不决的态度只会惹得责任本就繁重的上司不快。夜里睡不好的时候,还可能迁怒到你头上呢!

        表现出团队精神

        句型:安琪的主意真不错!

        安琪想出了一条连上司都赞赏的绝妙好计,你恨不得你的脑筋动得比人家快;与其拉长脸、暗自不爽,不如偷沾她的光。方法如下:趁著上司听得到的时刻说出本句型。在这个人人都想争著出头的社会里,一个不妒嫉同事的部属,会让上司觉得此人本性纯良、富有团队精神,因而另眼相看待。

        说服同事帮忙

        句型:这个报告没有你不行啦!

        有件棘手的工作,你无法独力完成,非得找个人帮忙不可,於是你找上了那个对这方面工作最拿手的同事。怎么开口才能让人家心甘情愿地助你一臂之力呢?送高帽、灌迷汤,并保证他日必定回报,而那位好心人为了不负自己在这方面的名声,通常会答应你的请求。不过,将来有功劳的时候别忘了记上人家一笔。

        巧妙闪避你不知道的事

        句型:让我再认真地想一想,三点以前给您答复好吗?

        上司问了你某个与业务有关的问题,而你不知该如何做答,千万不可以说“不知道”。本句型不仅暂时为你解危。也让上司认为你在这件事情上很用心,一时之间竟不知该如何启齿。不过,事后可得做足功课,按时交出你的答覆。

        智退性骚扰

        句型:这种话好像不大适合在办公室讲喔!

        如果有男同事的“黄腔”令你无法忍受,这句话保证让他们闭嘴。男人有时候确实喜欢开“黄腔”,但你很难判断他们是无心还是有意,这句话可以令无心的人明白,适可而止。如果他还没有闭嘴的意思,即构成了性骚扰,你可以向有关人士举发。

        不著痕迹地减轻工作量

        句型:“我了解这件事很重要;我们能不能先查一查手头上的工作,把最重要的排出个优先顺序?”

        不如当下就推辞。首先,强调你明白这件任务的重要性,然后请求上司的指示,为新任务与原有工作排出优先顺序不著痕迹地让上司知道你的工作量其实很重,若非你不可的话,有些事就得延后处理或转交他人。

        恰如其分地讨好

        句型:我很想知道您对某件事情的看法…

        许多时候,你与高层要人共处一室,而你不得不说点话以避免冷清尴尬的局面。不过,这也是一个让你能够赢得高层青睐的绝佳时机。但说些什么好呢?每天的例行公事,绝不适合在这个时候被搬出来讲,谈天气嘛,又根本不会让高层对你留下印象。此时,最恰当的莫过於一个跟公司前景有关,而又发人深省的话题。问一个大老板关心又熟知的问题,当他滔滔不绝地诉说心得的时候,你不仅获益良多,也会让他对你的求知上进之心刮目相看。

        承认疏失但不引起上司不满

        句型:是我一时失察,不过幸好…

        犯错在所难免,但是你陈述过失的方式,却能影响上司对你的看法。勇於承认自己的疏失非常重要,因为推卸责任只会让你看起来就像个讨人厌、软弱无能、不堪重用的人,不过这不表示你就得因此对每个人道歉,诀窍在於别让所有的矛头都指到自己身上,坦承却淡化你的过失,转移众人的焦点。

        面对批评要表现冷静

        句型:谢谢你告诉我,我会仔细考虑你的建议。

        自己苦心完成的成果却遭人修正或批评时,的确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不需要将不满的情绪写在脸上,但是却应该让批评你工作成果的人知道,你已接收到他传递的资讯。不卑不亢的表现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更值得敬重,让人知道你并非一个刚愎自用或是经不起挫折的人。

1
1

来源   :   2008年10月10日    荆楚网
1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