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民:劳资矛盾凸显推动劳动政策进步

2012年04月18日

中央社讯 中国大陆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吴忠民最近接受大陆媒体专访指出,大陆改革开放正从「摸着石头过河」型改革,转向「社会矛盾倒逼」型改革。

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第5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改革」一词贯穿全文,中国青年报今天报导,有心人统计,「改革」在报告中一共出现过70次,且温家宝在任期内最后一次中外记者会上也强调,「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
 
为此,大陆中国青年报副刊「思想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吴忠民,提出上述看法。
    
吴忠民指出,从改革进程来看,大陆选择的是渐进型改革模式,而「摸着石头过河」则是在改革初期的一种合理选择。
    
但吴忠民说,「摸着石头过河」型改革因缺乏前瞻性且顶层设计不够、缺乏系统性、改革政策整体化配套不够,且采取先易后难策略,把难者往后推延等缺陷,让「摸着石头过河」改革模式不仅难以有效应对已有的社会矛盾问题,还容易积累大量新问题、新矛盾。
    
吴忠民表示,大陆现在已进入新的发展期,但社会矛盾问题却日益凸显,且连带性强,某个塬本属于个案化的社会矛盾问题,有时会演变为整体化的社会矛盾问题。社会矛盾势能愈来愈强、惯性愈来愈大,愈来愈会按照自我演化的逻辑加速扩张。
    
他并举例说,如影响层面较大的官民矛盾、劳资矛盾、贫富矛盾、由徵地拆迁和流动人口引发的社会矛盾问题,及由以往历史遗留问题的「倒找」行为引发的社会矛盾问题等,都有上升扩张的可能性。
    
其中,大陆劳资纠纷数量就从1997年到2006年迅速上升,全大陆劳动争议受理案件每年增幅在20%以上;2008年当期立案的劳动争议案件,比上年成长98%。
    
因此,吴忠民表示,对上述复杂情势,「摸着石头过河」型改革已经难以有效应对,「社会矛盾倒逼」型改革实际上已经来临。
    
他举例说,如劳资矛盾的凸显,引发政府和社会对劳动(劳工)政策关注,让劳动政策取得明显进步;贫富差距迅速扩大引起政府重视收入分配问题;郭美美炫富事件引发网友不满,进而推动大陆慈善公益事业政策反思与改善;网友批评政府部门经费使用状况,导致政府「叁公」经费逐渐公开。
    
吴忠民认为,要藉助社会矛盾的倒逼,化被动为主动,以「整体化推动」型改革逐渐替代「社会矛盾倒逼」型改革,且应有明确顶层设计、把握改革主动权,注重连带性的改革策略;而努力改善基本民生状况和建立完善的现代法律制度,则是大陆改革攻坚克难期的两个最有效突破口。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