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俊厂倒闭:东莞政府发放2千4百万欠资

2008年10月18日
1
1

        香港文汇报珠三角新闻中心17日电/港上市公司合俊集团(2700HK)旗下位於东莞合俊、俊领两家工厂倒闭,欠下6,500多名工人两个半月工资,共2,400余万元。樟木头镇政府今天称,首期已拨出800多万元支付两厂工人工资,其中8月份工资今天下午3点已经发放到工人工资卡上,而其余一个半月工资将於21日一次性发放。当天,仍有上千工人聚集在俊领厂区外,而这些多是今年8月新进工厂的工人,由於还没有来得及办理工资卡,担心拿不到两个半月工资,遂聚集厂外讨薪,而工厂内已经有员警驻守。
1

1
■樟木头合俊厂外,昨日上千工人聚集等候消息。路透社

1

        在俊领厂外墙壁上,政府连续三天贴出了通告,而工厂的大门已经被贴上了封条。当天下午,工厂外仍有上千工人聚集,他们站在门口著急地等待消息,希望自己的血汗钱能及时领到。而这些工人多是今年8月刚进厂的,其中一些工人站累了就坐在路边,他们低著头显得十分疲惫。而在厂区里面,一些货物淩乱堆放著,政府也已经派员警驻守。

        工人指工厂接单情况佳

        一些今天已经领到8月份工资的老员工,也赶过来看政府的通告或新的招聘资讯,当得知9、10月工资将於21日发放时,他们还是显得有些不放心。「我还有2,400元的工资没有领到,拿到手我就可以早点回家了。」

        一位来自湖南的汉子老李无奈地说,自己在俊领厂工作了一年半,在他眼里,老板是一个有信誉的人,因为工厂已经开了十几年,此前的每个月都能准时「出粮」,唯独这两个月的工资被拖欠。

        「工厂怎麽说倒闭就倒闭呢?我们14号都还在加班。」老李认为,工厂接单情况良好,每个月有做不完的事情,工厂之所以倒闭是因为工厂管理十分溷乱,一些中层干部和保安部的人在晚上私自把工厂的原料拉出厂卖掉中饱私囊,「在13号的晚上,工厂里面500万元的原料全部被保安部的人用车拉走,而有时一车原料最便宜只卖300元。老板亏了,管理层却都发了。真没有想到香港的上市公司的管理为什麽会这麽乱。」老李说,领取完剩下的工资他就回湖南老家种地,再也不出来打工了。

        新员工无工资卡忧白做

        今年8月新进厂的小王来自广西,只有18岁,由於没有办理邮政储蓄工资卡,两个半月了,700元的工资还没有拿到手,他今天不得不和其他新同事一起到工厂等待消息。「进厂到现在,我一分钱都没有领到,还垫出了300元的进厂介绍费。」

        他说,其他老员工的8月份工资已经发了,但是他们这些8月新进来的工人工资却没有人理,「现在我也不知道怎麽办,没有领到工资连回家的钱都没有了。这几天只有等待了,暂时也没有心思去找其他工作。」

        镇政府拟派律师助工人

        当地政府今天也有派员到场缓解工人情绪,政府有关负责人称,合俊、俊领两家玩具厂,分别於1996年和2004年在樟木头设厂,两厂共有6,500余名工人,是次拖欠工资达2,400万元。政府今天已经拨出首期800多万元支付工人工资,合俊厂全体员工8月工资已经发放,俊领厂员工8月份工资今天也已经发放,其余9、10月待结算工资将一次性发给工人,工人工资全部由镇政府100%暂时垫付。

        而对於工人提出的经济赔偿等要求,他表示,善后工作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镇政府会根据工人要求,并准备派出律师免费协助工人申领失业救济金。

        合俊集团申请自行清盘
1


■合俊集团的香港办事处昨日大门深锁,闸门上贴有暂停办公通告和清盘人启示。本报记者蒋焯文摄
1
        合俊集团昨发通告称,已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自行清盘申请,而法院已委任李约翰及其联属有限公司,出任合俊集团及附属公司临时清盘人,接管及控制相关的财产。合俊称,将於适当时候另行作出有关公布。合俊主席胡锦斌拒绝回应公司为何清盘和是否拖欠员工的薪金,只是表示公司现时已经由临时清盘人接管。

        是次清盘的合俊集团,其股份已於本周三(15日)开始停牌。而停牌当日,即爆出合俊在广东3家玩具厂近日倒闭,超过7,000名员工失业。临时清盘人李约翰表示,现阶段将对合俊的财务和营运进行审查,并将会为其积极的寻找投资者。他称,目前已有数个投资人对该公司表示出兴趣。

        此外,供应商亦相继入禀高等法院,向其追讨原料费及货款,涉款额逾300万元。

        供应商追讨货款数百万

        兆兴香港有限公司向合俊实业有限公司提供布料,于本年2月至5月货款共490多万元。然而,合俊只清还了370万元,兆兴多次催促合俊还款,却不得要领,故要求合俊清还余下约120万欠款及利息。另一份入禀状则指,合俊拖欠森美制品厂有限公司于本年1月至8月的货款共234万元,森美制品遂向合俊追讨有关款项。

        于1996年成立、上市只有2年的合俊实业,早於上月和本月初已被供应商入禀追债,当中包括遭金盛实业及毅兴行旗下毅兴塑胶原料公司追讨逾400万元货款。

        合俊倒闭疑因高层内讧


1
■合俊主席胡锦斌。
1

        据中央社17日报导:合俊内地工厂的倒闭,引起外界对经营环境转差的忧虑。但有媒体报导,高层内讧或投资失误才是执笠主因,而非订单下降。

        广东《南方都市报》引述熟悉合俊的供应商说,「合俊在玩具这个行业根本没有亏损,美泰、迪士尼、孩之宝都是他们的客户。但他们2006年9月上市后,内部争斗愈演愈烈,老板们各自为政,各有各的想法,把公司掏空了。」他说,合俊不少高层在公司之外另有产业,同床异梦拖垮公司。

        报导还透露,合俊高层现在还打算到别的地方投资。因此,供应商越发怀疑合俊的崩盘是一场「有预谋的策划」。

        此外,也有供应商说,合俊崩盘的最大原因是投资失误。之前合俊斥巨资入股福建天成矿业,试图开发银矿,但并未拿到采矿许可证,导致合俊本已微薄的家当迅速土崩瓦解。

        合俊福建银矿项目可能提前终止


1
■俊领工厂的大门已经被贴上了封条。本报记者摄
1
        合俊集团位於广东的3间玩具厂(2家设在东莞、1家设在清远)突然倒闭,其在福建宁德寿宁县的银矿合作项目是否继续,也受业内质疑。据悉,由於目前银矿尚未获得采矿许可证,该专案有可能提前终止。

        据悉,该专案为2007年合俊集团与重庆天成(中国)有限公司旗下多家机构通过反向收购达成。在该次协议中,合俊集团以近4.2亿人民币,获得天成拥有的宁德寿宁县大安乡大熟—判地银矿46.55%股权。重庆天成下属机构、福建天成矿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原计划中该矿产的采矿许可证应在今年4月前后获得,但实际上现时仍未到手。此前因许可证问题,协定双方曾将合同履行时间延至8月31日。

        福建天成矿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双方尚未开始就合作后续事项磋商,但银矿的开发不会因合俊经营危机而停止。
1
1

来源    :    2008年10月18日    多维新闻网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