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血汗工厂、谴责胜华科技!

2009年06月16日
1


1

连署诉求:

--------------------------------------------------------------------------------

全球劳工团结起来!反对血汗工厂!

共同谴责胜华科技公司(WINTEK)违法剥削劳工!


2009.04.20

台湾:全国自主劳工联盟(NAFITU)、胜华科技员工自救会、团结工联、青年劳动九五联盟、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人民火大行动联盟、台湾劳工资讯教育协会

香港:先驱社、全球化监察、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职工会联盟(HKCTU)、中国劳动透视

中国大陆:中国工人研究网


胜华科技(股)公司(负责人黄显雄,总公司/台中县潭子乡台中加工出口区建国路10号),成立於1990年,主要生产LCD、LCM、Touch Panel等平面显示器,市占率已是台湾小尺寸手机面板厂、触控式萤幕排名第一、全球排名前三强。主要生产线,分别在台湾的桃园杨梅、台中、高雄有12间厂房,雇用3,550人;在中国的东莞与苏州2厂,雇用18,150人;在印度的清奈1厂,雇用1,450人。还有在美国、韩国、德国等地的全球行销据点。

胜华科技公司,规模庞大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主要订单来自Apple(iPhone)、Nokia、宏达电(HTC)等大厂,但自金融风暴以来,接连於各地爆发裁员及违法剥削劳工事件,而台湾、中国的劳工也正起身反抗,亟需全球劳工声援支持!

我们呼吁全球各地的劳工朋友,团结起来,共同连署谴责跨国企业胜华科技公司违法剥削劳工!我们也呼吁中国、台湾、印度、韩国等地政府立即对胜华科技公司全面劳动检查!我们更呼吁,身为胜华科技公司主要客户,Apple(iPhone)、Nokia、宏达电(HTC)等品牌商,依国际「供应商行为准则」,要求胜华公司停止剥削劳工!

剥削一:无预警解雇600多名台湾厂劳工!

胜华科技公司於2008年11月起减薪、取消津贴,12月起实施无薪休假,不到半个月(12月17日、18日)就无预警解雇600多名台湾厂劳工。依据员工指称,若包含契约工、外劳,则有近千名员工被解雇。且未向政府办理大量解雇通报及未於60日前提出解雇计画书与员工协商。解雇名单中,有孕妇、不少2年内即可申请退休之届退劳工。此举明显违反性别工作平等法及解雇届退劳工的年龄歧视之嫌。经员工抗争后,孕妇已回厂工作,但其余被解雇劳工仍在抗争中。

资方因单月份(2008.11)订单减少及亏损为由,以台湾劳基法第11条第2款:「亏损或业务紧缩时。」解雇劳工。但查胜华科技公司财报显示,历年法定盈余尚有40亿元。台湾媒体亦报导(2009年2月28日台湾苹果日报「急单胜华产用率升至4成」),胜华因急单而产用率回升,准备大举徵才。令人强烈质疑,资方违反劳基法第11条裁员规定。加上公司内一名坐领高薪的高阶主管可雇用25名现场技术人员?!资方根本未善尽回避解雇的义务。

逃过ㄧ劫保住工作的厂内劳工更不好受!资方持续对员工减薪(取消工作奖金、站别津贴及早班的轮班津贴)、加班不给加班费仅能换补休,要求四二轮班员工需比照常日班劳工补足上班时数,否则以事假计算。致使厂内劳动条件严重恶化,每月工资甚至已低於请领劳保失业给付,员工为领到可谋生的工资必须连续排班不敢休假。

资方并对持续抗争要求复职的劳工代表及自主工联执行长朱维立,提出妨害名誉告诉。

剥削二:片面减薪、短发加班费,东莞厂7000名劳工罢工!

胜华所属的东莞万士达科技,於上周五爆发7000人规模的大罢工,表达对公司不满。

大罢工爆发的主因是伙食太差及违法苛扣班费与其它津贴。按照中国大陆《劳动合同法》,假日加班费必须是平均工资两倍,只要低於两倍,就是违法,无所谓员工同意就能降低的规定。而所谓的「综合工时制」,也必须经由劳工同意,但万士达厂方今年2月要求员工签署同意加班费1.5倍的同意书,却单方面告知员工已经超过半数签署,东莞劳动局也同意加班费降低方案。但由於员工纷纷拒签,心存疑惧的劳工查证发现劳动局根本从未批准。

虽面临金融风暴,但这两个月公司的产能满载,却苛扣员工加班费与津贴。员工的伙食费从8块扣成4.5块,伙食就像馊水一样难吃。员工大骂:「只要台干敢吃这些东西一个星期,我就闭嘴不抱怨!」。另外,公司还取消效益奖金、工作奖金。

资方最后公告维持发放2倍的加班费,要求员工立即复工否则解雇。但因伙食、津贴问题都没解决,最后仍有19名员工坚持继续罢工,被公司解雇。

胜华科技公司严重违反Apple供应商行为准则

1. 胜华科技已经违反供应商行为准则中,「加班费必须按照法令发给的规定」

违法短发加班费:胜华科技台湾各厂逼迫员工放弃加班费及假日出勤之加倍工资,仅能改以补休。胜华科技下属之东莞万士达公司,於今年2月26日贴出公告,指出东莞劳动局已经获准实施假日加班费为平均工资的1.5倍计算方式。但根据中国劳动法,假日加班费为平均工资的2倍,绝无员工同意即可调降加班费的规定。所谓的「综合工时制」,也必须经由劳工同意,但在员工纷纷拒签下,心存疑惧的劳工查证发现劳动局根本从未批准。

2. 胜华科技已经违反供应商行为准则中,「未按照国际劳动标准及当地法令对待劳工」

违法解雇员工:胜华科技下属之东莞万士达公司员工,因短发加班费等劳动条件问题发生罢工,资方最后虽然同意依法发给,但却另立但书,要求所有员工必须於当天下午三点回复工作,有19名员工因继续罢工而被解雇。但由於资方仅同意於数天后才加班费,根据中国劳动相关法令,员工钱没拿到手,有权利不上工,资方的解雇行为违法。

3. 胜华科技已经违反供应商行为准则中,「需提供卫生、保健的食物给员工」。

伙食问题严重:胜华科技下属之东莞万士达公司为了节省成本,将员工每日的餐费由一日人民币8元,减为4.5元,从五菜减为三菜,员工并表示,品质有如馊水、喂猪。这个问题也是员工罢工的主要原因,但资方至今仍未解决。

我们的诉求:

1. 恢复台湾厂遭解雇劳工工作权,并撤销妨害名誉告诉!

2. 出面与东莞厂劳工协商,依法给付工资与加班费!不得对罢工的劳工有解雇、不利待遇等秋后算帐!

3. 中国、台湾、印度、韩国等地政府立即对胜华科技公司全面劳动检查,并要求胜华公司改善劳动条件!否则停止该公司的各项投资计画、土地及租税补贴等优惠措施!

4. 建请Apple(iPhone)、Nokia、宏达电(HTC)等品牌商,需依国际「供应商行为准则」,立即要求胜华改善劳动条件,并且停止打压工人及劳工团体之恶劣行为。如果胜华拒不改善,各大品牌厂商应以维护国际劳动人权之前提,重新检讨与胜华的合作关系。

5. 各大品牌厂应要求胜华允许第三方独立劳工团体入厂(东莞厂、台湾厂、苏州厂)进行劳动检查,以昭公信。

联络人:自主工联 执行长 朱维立 0981-238732、wei-li-1210@yahoo.com.tw

敬邀踊跃连署!回函mail:wei-li-1210@yahoo.com.tw,传真:02-22721473

发起单位:台湾:全国自主劳工联盟(NAFITU)、胜华科技员工自救会、团结工联、青年劳动九五联盟、工作伤害受害人协会、人民火大行动联盟、台湾劳工资讯教育协会;香港:先驱社、全球化监察、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职工会联盟(HKCTU)、中国劳动透视;中国大陆:中国工人研究?


1


1

来源   :   台湾连署资源运筹中心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