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没有家属参与的善后处理--安徽芦□矿难访问

2003年05月14日

2003年5月14日广播

5月13日下午4点多,安徽淮北矿业集团芦□煤矿井下二水平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班井下共有 114人作业。国家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5月14日发布的消息说,28人生还,50人死亡,还有36人下落不明。5月14日,芦□煤矿调度在接受我查询时表示,到14日下午5点半为止,已经找到的遇难矿工共有64人,还有22人下落不明:

煤矿调度:进度……昨天这个,他现在发现的(遇难的)人这个基本上已经到井口了。

韩(韩东方简称韩):哦,那现在为止……现在已经下午五点半了,现在一共已经有多少……

煤矿调度:64个(人遇难)。

韩:64个?遗体已经上井了?

煤矿调度:准备上井。

韩:准备上井?

煤矿调度:对。

韩:现在没有一个遇难矿工遗体上井的?

煤矿调度:现在……目前还没有,都在井口边呢,□体。

韩:都在下边呢?

煤矿调度:对。

韩:还没有……

煤矿调度:已经到井口了。

韩:到井口的是64个?

煤矿调度:唉。

韩:那没有找到的还有多少呢?

煤矿调度:没有找到的可能还有22(名矿工)吧。

韩:那那22个生还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煤矿调度:这个我……说不了。

芦□煤矿单身宿舍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住在单身宿舍的矿工没有人遇难,她说,
这次遇难的都是有家有室的:


单身宿舍:单人宿舍的没有(遇难的)。

韩:(遇难的矿工)都是有家有室的?

单身宿舍:哎,对对。都是工房的。人都没救上来啦。瓦斯太大了,(救援队伍)还没敢往里边去。这不86个人嘛,86个人都一直没上去。

韩:一共有86人没上来?

单身宿舍:啊,这86个现在可能都死了。

韩:现在家属有没有来矿上找呢?

单身宿舍:找来……也不能进矿,只能在外边哭……具体它(矿方)不能叫他进矿呀,在矿门口哭,就是北京不都来人了嘛。

韩:那那些上来的工人的家属可不可以去认那个……

单身宿舍:不能!不能!不让见。

韩:为什麽呢?

单身宿舍:那他们又喊又闹的,影响秩序呀!(笑)

芦□煤矿办公室一名职员证实,现在不允许遇难矿工家属到矿里来找:

韩:现在遇难矿工家属有没有来矿里来找呢?

矿办公室:没有,都没有。

韩:昨天发生事故,到现在为止,矿工家属没有来找过?

矿办公室:对,现在不允许他们到矿里来。

韩:为什麽呢?

矿办公室:那个……可能是……现在他们来也没有什麽用,人家这边在工作,该怎麽进行怎麽处理呀。上级领导不都来了嘛!他们应该会理解的,这个程序都是一步一步来的。现在这边是以救人为主。是吧?现在因为遇难……遇难的人还没有救上来,所以他们可以理解,现在。

韩:那这些家属现在就在家里这麽等>?

矿办公室:唉,对对对,等待通知。

我把电话打到芦□煤矿医院了解受伤工人的抢救情况,一位医生向我介绍说:

煤矿医院医生:暂时在我们这里现在看还好,都是比较轻的,一般都是烧伤,爆炸冲击后的冲击伤高温以后造成的背部……一些面部都有烧伤,重面积的都转到华北矿工总医院去了。

一名芦□煤矿工人告诉我,他家有一个亲戚在事故中身体百分之六十烧伤,现在已经被转送到了淮北矿工总医院:

矿工:我有一个亲戚就摊上了。

韩:这个亲戚摊上了?

矿工:唉,对对对,他烧伤面积大得很,淮北的,他家属是我小孩的姨。

韩:是您小孩的姨父?

矿工:哎,对对对,就摊上了。

韩:现在清醒了吗?

矿工:醒了倒是醒了,就是烧伤面积大得很,有60%!大面积的烧伤。

韩:那您小孩的姨父有多大年纪呀?

矿工:>十岁左右吧,家里……他还有个父亲,有两个小孩,一个闺女,一个儿,大的得有七、八岁,小的得有四、五岁,他妻子没有工作。

我把电话打到淮北矿工总医院烧伤科,一名护士告诉我,前面那位工人的亲戚伤势太重,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

淮北医院护士:哎呀,他现在太危险了,下病危(通知)了。

韩:那家属在这儿吗?

淮北医院护士:都是单位的人。

韩:那有没有他家里边的人呢?

淮北医院护士:暂时都没有。

韩:没有家里人呀?

淮北医院护士:家属都不让进!

韩:家属不该进呀?

淮北医院护士:哎,对。

韩:那你们这儿收了几个呀?

淮北医院护士:我们收了九个。

韩:九个都是病……重危的吗?

淮北医院护士:哎,九个(有)六个重危的。比他几个病危的稍微轻的,但是生活都不能自理,头和脸、手都包>呢!

一名芦□煤矿退休矿工家属告诉我,这次事故中,还有一下子失去两个甚至>个人的矿工家庭,她还说,矿里现在把遇难矿工家属分别送到周边的几个煤矿,所以,现在根本见不>这些家属:

退休矿工家属:啊,这几栋,这一栋前边就有一个,他家也不会有人现在,家属都弄走了,我们都见不>人。

韩:把家属都弄走了?

退休矿工家属:把家属都弄其它矿上去了!

韩:为什麽呢?

退休矿工家属:就这个矿太多(遇难矿工)了,这个矿现在处理不好处理。这个小区就这一家(遇难),其它地方,还有一家子死两个的了、>个的了,都有。儿子跟个老子都上一个班,都在那一个班里都出事了嘛,昨天出班!

据国家煤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煤碳生产每百万吨死亡4.25人。今年4月2日至7日,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刚刚对淮北煤矿进行过为期6天的安全监察,并於4月10日对淮北矿区安全监察情况发出的一份通报。根据这份通报,芦□煤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其中816工作面风巷外段约3米范围内巷道断面风速超限;机巷电话线明接头;824工作面4号风巷无安全防护措施,风巷、机巷停风后以及恢复通风前没有检查停风区内有害气体浓度,部分入井人员未随身携带自救器。但是这在这份通告发出后一个月多一点,淮北矿业集团芦□煤矿便发生了这次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