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内8起塔吊坍塌,中国塔吊司机成最高危工作之一

2020年06月01日

自5月14日起,中国各地已连续录得8起塔吊倒塌事故,地点不仅包括内陆的湖南、安徽、四川和云南,还包括沿海城市山东潍坊和浙江富阳。由于欠缺跟进报道,不少事件只写了“有人伤亡”,中国劳工通讯无法统计实际死伤数字。

最为严重的事故发生在山东省潍坊市。 5月22日,潍坊“城投·奥文公馆”建筑工地一座塔吊在施工过程中突然倒塌,并撞塌附近另一座塔吊,导致大范围崩塌,过程恐怖。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伤。

5月18日,安徽省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个安置房工地亦发生一起塔吊倒塌事故。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崩解的塔吊覆盖了整个工地。事故中一名工人伤重不治身亡,该工地已停工。

工人在另一些事故中则侥幸拾回性命。 5月21日,湖南长沙梅溪青秀幼儿园东北角正在施工高层楼栋的塔吊疑因超载倒塌。万幸的是塔吊倾倒时驾驶室挂于阳台上,司机于是从塔吊进入施工楼房幸免于难。

塔吊事故通常被报道的起因,是司机违规使用塔吊、或吊载超重的建筑物料。然而,这只是问题的表面。据微信公众号“大汇”的报道,以往塔吊司机多是本地人,通常一台塔吊由2-3名司机轮班,所在租赁公司或施工单位也是国有企业。但自从2008年经济危机后,中国多地以基建工程推动经济活动后,民营租赁公司乘势崛起,大量农民工成为塔吊司机,司机的培训上岗亦同时出现问题。

例如,塔吊由多人隔天开变为一人单独开,增加了司机犯错的风险;新成为司机的学徒则因收入被压榨和想磨练技能而疲劳作业;劳动力的竞争又使老一辈技师离职,变相提高了新晋塔吊工的比例。各种问题的堆叠,使塔吊司机成为特别高危的工种。

另一方面,塔吊行业的分包制度同样令工人的安全保障受损。施工单位把安全风险和用人成本转嫁给塔吊租赁公司,租赁公司又将雇用工人的责任外包给“二包”,亦即管理公司和包工头。这样的制度不断压低用人成本,同时使事故赔偿、社会保险等支出随之而流失。近年民营租赁公司的竞争愈发激烈,行业利润剧减,工人在法例上享有的保障也首当其冲被牺牲。

在条文上,中国制定了详细的法规和管理条例来规范建筑施工和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塔吊作为建筑工地的特种设备受到重点监管。按照规定,塔吊司机必须考取和持有各地住房及城乡建设厅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方可上岗。

但实际上,工地对塔吊安全操作规程执行不严,以及有关部门的监管含混,塔吊工的情况长期未有改善。最为夸张的情况,莫过于部分塔吊的质量存在问题。塔吊租赁公司为了压低成本与同业竞争,未有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老化的机器。塔吊出现裂痕、螺栓松动、节点出问题等均有出现。

2018年的五一劳动节,中国塔吊司机罕有地发起了跨省抗议。早于当年4月,微信公众号“塔吊工会”已发布了“塔吊行业联名请愿书”,诉求主要围绕工资待遇低下、工作强度过大、经常被拖欠工资等问题。虽然抗议很大程度被压制了,塔吊工会的微信号亦被封杀,但从近日接连发生的安全事故可见,工人面临的问题未有纾缓,真正的工会仍未作出应有的行动。

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在解决建筑行业诸多问题中的作用,请参看中国劳工通讯研究报告《建筑行业工会归位:我国建筑行业40年之“法外运行”及其出路》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