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规模严查非公企业劳动用工情况

2007年05月24日

    北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23日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非公企业劳动用工情况大检查。据悉该检查将持续到8月31日。

  “今年1到4月,北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5863件,其中:发生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案件5456件,占93.1%。涉及工资支付违法行为的3585件、涉及社会保险违法行为的1172件,涉及劳动合同违法行为的469件。”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处副处长朱砚萍说,基於以上数据,此次大检查的重点对象确定为非公企业,具体将对建筑施工企业、商业服务企业、服装加工企业、宾馆、餐饮服务企业进行检查,以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和缴纳社会保险费、遵守国家工资支付及最低工资规定、遵守工时制度和休息休假制度为主要检查内容。

  “像这种不约定报酬和加班基数;违约责任表述不清的劳动合同都不符合规定。”北京丰台区劳动保障监察人员翻阅了一公司出示的劳动合同后,告诉记者,劳动用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最多的就是,企业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不按规定支付工资、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这三种。

  据悉,23日全天,北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对1205家用人单位进行了检查,涉及57978人。其中:208家用人单位未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涉及7648人;28家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工资,涉及734人;132家用人单位未进行社会保险登记;155家用人单位未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涉及6125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对442家用人单位下达了调查询问书,要求其进一步接受调查。

来源:新华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