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违法建筑大火致17农民工死亡(图)

2011年04月27日

医务人员正在往外运尸体。


消防人员在现场勘查。

4月25日凌晨1点13分左右,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南小街,一处四层楼房发生重大火灾。经初步核实,事故已造成17人死亡,25人受伤(男17人、女8人,包括2名儿童)。死因多为窒息,死伤者均为外地人。

据了解,该楼房的房主是一位张姓居民,楼房属于违法建筑,张某已被警方控制。据多名居民介绍,楼房一层和二层是两家服装加工厂,三层和四层租给外来人员。据大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认定,着火点位于一层。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浓烟困住数十租户

事发地位于旧宫镇南小街的西北角,起火的楼房坐北朝南,共四层。据附近居民介绍,楼房的一二层各有一家服装加工厂,分属于不同的老板。三层和四层租住着数十名外来务工人员。

王先生是位于楼房二层的服装加工厂的员工,他告诉记者,二层除了有服装加工车间外,还有员工宿舍,共有十余名员工住在那里。

王先生说,事发时,他和工友们都已经熟睡。时至凌晨,他们被“救火”的叫喊声惊醒,随即闻到一股浓烈的焦煳味。他来不及穿外套就跑出房间。起火的楼房为回字形结构,他通过天井查看情况,发现一层的东侧已经是一团火光,浓烟顺着天井逐层蔓延。

“屋里到处都是烟,躲都没处躲。”大家尖叫着往楼下跑,发现走廊漆黑一片,已被滚滚浓烟吞噬。他们只能折身返回,躲进东南角的一间宿舍等待救援,其间,他将东侧的一扇窗砸碎,众人用力拽开护栏,从二层跳出逃生。三层和四层的数十名租户大多被浓烟困住。

初步判断起火点在一层


据多位居民说,起火楼房一层服装加工厂的老板是一名姓高的重庆人,30多岁,几年前,他和妻子来到此地办起服装加工厂,厂名为渝云服装加工厂。据了解,该厂经初步核实并未进行工商注册,属于非法经营,高某受伤在医院接受治疗。事发楼房的房主为旧宫镇南小街的一位姓张居民,该楼已被认定为违章建筑,张某并不住在楼内。事后,房东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时发现,南小街附近有多家小型服装加工厂,厂房面积从数十平方米到上百平方米不等,事发后大多数仍在工作。村内不少人家都在盖楼,多处门柱上贴有招聘制衣工人的启事。

记者发现,事发地附近的多间服装加工厂内存在私接电线的情况。厂房内,衣物、棉花等物品摆放凌乱。一家附近服装加工厂的老板说,听说发生火灾后,他立即要求员工整理房间,并叫来电工重新接电线。

据大兴区分管消防和安监工作的副区长常红岩介绍,初步判断起火点在一层,死伤者也主要集中在一层。火灾的调查和善后等工作正在进行。

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事故现场报道: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