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活动人士陈伟祥获释

2020年01月06日

劳工活动人士陈伟祥及其两名同事在被行政拘留15天后获释。去年12月17日,三人于中国南方城市广州被警方带走。

获释后,陈伟祥感谢了他的支持者并呼吁大家更多关注其他被捕劳工人士。

祥子,真名陈伟祥,微信公众号“心环卫”的创办者,长期聚焦环卫工人的抗争行动,为工人们提供法律资讯。就在3日前,也就是祥子被带走的前一日,“心环卫”还报道了广州大学城浩洋公司拖欠工资达182万,130名环卫工坚持抗争了一整年,终于讨薪成功。

与此同时,另一名“心环卫”的志愿者以及一名实习生也失去联络,另外六位添加了“心环卫”微信的工友也被约谈。

祥子出生于农村,长期以来一直为环卫工人的权益发声。然而,一系列的维权行动却让他在2015年从中山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失去了原有的工作机会。最终,他选择于2017年赴美攻读劳工方面的课程,并取得了宾州州立大学“劳动与全球工人权利”项目硕士学位。

今年毕业回国后,祥子创办了“心环卫”微信公众号,这一平台很快就在广州环卫工人群体中流传开了。长期以来,当地环卫工人忍受着薪资低、工时长、正式劳动关系缺失以及福利无法落实等问题。

过去几年,广州环卫工就工资及合同纠纷问题成功组织了许多场罢工,但是,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工人工资却停滞不前,这无疑给年纪较大、清洁街道的农民工带来了更大的压力。由此可见,祥子及其团队为环卫工群体提供了切实的帮助,尤其是在维权行动被打压的当下。

祥子是今年年内最新被捕的活动人士,而他所做的不过是帮助弱势工人群体维护自身权益。今年年初,三名劳工活动人士及自媒体“新生代”的公民记者因长期帮助患有职业病的农民工被捕。几乎同时,深圳警方抓捕了包括张治儒、吴贵军在内的五位知名劳工活动人士。知名反歧视社会活动人士程渊和他的两名同事刘大志、吴葛健雄6月于长沙被捕。在5月一次警方的协同突袭行动里,北京、广州、深圳的警察同步拘捕了多名关注农民工问题的社会工作者。10月底,#MeToo运动活跃人士及独立记者黄雪琴同样被广州当局拘捕。被捕的活动人士里,有部分在未被起诉的情况下被释放,但也有部分在被正式起诉后等待庭审。

本文首发于2019年12月19日,并于2020年1月6日陈获释后更新。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