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中国劳工活动人士“消失”100天

2019年06月28日

6月28日是劳工活动人士危志立、柯成兵在广州被捕的第100天。加上他们早前被捕的同事杨郑君,三人目前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无法与家人或法律代表联络。

这三人都是劳工自媒体新生代的编辑。新生代成立于2013年,致力于“推动经济民主,维护劳动价值,建设公义社会”。被捕前,新生代编辑们积极支持湖南尘肺病工人的维权行动。这些工人因早年在深圳建筑工地打工而患尘肺病,他们长年奔走维权,要求获得职业病赔偿。

自2018年初,新生代开始关注湖南尘肺工人的抗争,为工人提供法律建议,定期发布工人在深圳维权的最新消息。新生代主要聚焦于工人的职业健康权利、有尊严的生活以及集会自由。

然而,2019年1月8日,约50名上访工人被强制送返湖南的后一天,新生代主编杨郑君在广州被捕。警方称,他的被捕与湖南尘肺工人的抗争有关。两个月后,仍坚持支援湖南尘肺工人的危志立与柯成兵亦被捕。

得知他们被捕的消息后,许多湖南工人试图到深圳进行声援,但在当地火车站被拦截而未能成行。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们都哭了,”工人代表谷伏祥说,“他们总是强调尊重法律的重要性,实际上小危(危志立)总是告诉我们,要依法维权,进行合理合法的维权。”

三位新生代编辑被控涉嫌“寻衅滋事”,这是当局多年来抓捕社会活动人士的口袋罪。类似地,当局常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打击不同政见者。国际特赦组织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定义为

它是一种秘密监禁方式。在正式拘留系统之外,警方最长可拘留个人至六个月;嫌疑人无法选择其法律顾问,也无法联络亲友,这使嫌疑人面临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风险。

1月8日被捕后,杨郑君最初被拘留于深圳第二看守所,后于2月6日被转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杨郑君至今已被关押超过5个月。他的律师四次申请会见均遭拒绝。警方表示,杨郑君已作书面声明,要求解除与其家人指定律师的代理关系。然而杨的家人表示,他们从未见过这份声明。

4月20日,柯成兵亦于被捕一个月后被转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他的家人遭到骚扰与威胁,最终被迫解除与律师的代理关系。

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有关危志立的文章后,他的妻子、女权活动家郑楚然被迫搬离广州。一些危志立的声援者也受到警方骚扰,报道称有人因此遭到殴打。自4月20日被转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以来,律师的会见申请全部遭拒。被捕前,危志立曾明确表示,他绝不会解除与律师的代理关系。但在5月中旬,他的父母见到一张明显属于危志立笔迹的纸条,表明拒绝父母为他指定的律师。

本周香港电台的节目《活在被消失的恐惧中》记录了郑楚然为释放危志立而奔走活动。这期节目以粤语和普通话播出,也记录了肖红霞的故事。肖红霞是另一知名劳工活动人士张治儒的前妻。张治儒于今年1月被捕,被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至今仍被羁押于深圳。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