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的新烦恼

2001年09月18日
一说到农村教师的烦恼,人们首先想到的也许就是他们中一些人的工资被拖欠。其实,现在的农村教师有了一些新的烦恼。

杨老师在湖南省某县的一所村小学任教。她告诉记者,从1998年以来,她和她的同事们已经很难有一个安宁的暑假了。因为暑假正是当地农民夏粮收获之后,各乡镇政府向农民收取提留款的最佳时节。不过,随著农民负担问题的出现,乡镇政府向农民收款的难度在加大。为了及时完成任务,一些乡镇政府想方设法,办法之一就是让乡村教师参与收款。

杨老师说,前些年县乡机构改革之后,许多地方的教师经费由原来的县统筹改成了乡镇政府负责。按照当地乡镇领导的意思,既然教师的工资由乡镇政府来发,而乡镇财政经费的重要来源就是农民上缴款。因此,乡镇有权让教师参与收缴这些款项。

记者也曾经听到某镇的党委书记说过,让教师参与收款工作,一是能够增加教师“饮水思源”的观念,让教师知道自己的工资来之不易;二是能够利用教师在学生和学生家长中的特殊威信,在收款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杨老师告诉记者,通常,乡镇领导会将某些不愿意痛快交款的“钉子户”交给教师,让教师想办法收这些钱。如果没有完成任务,教师也许就得考虑一下自己下学期的去留问题或者工资的按时发放问题了。在这种压力下,很多教师没有办法,只好牺牲本应该享受的假期,三番五次往农民家里跑,有时甚至以给孩子评三好学生或者入团入队为条件劝说学生家长缴纳款项。有的时候,农民对教师收款的行为表示不理解,“当学生家长质问我们是否不务正业时,我们真是无言以对。”杨老师说。

“你有没有想过乡镇政府的这种做法没有法律依据呢?是否想到过据理力争?”记者问杨老师。

“大家都是明白人,谁都知道这种做法不合适。但是,你想想,我们的工资由乡镇政府掌握,相应地,人事调配权也在那里。谁不听话,谁就没有好果子吃。所以只能违心地做了。”杨老师说,“我在上师范学校的时候,以为当教师的烦恼主要就是怎么提高业务能力,适应教师工作的需要。可现在才发现教师的烦恼真多。”

和杨老师一样,郭老师也有新的烦恼。不过,他的烦恼不是收款,而是被迫造假所带来的道德负罪感和良心的谴责。

前几年,郭老师所在的县向上级申报了“两基”达标县。“两基”是指基本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郭老师介绍说,实际上,他所在的县仍然有一些人没有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同时仍然有不少文盲。为了争取“达标”,有些乡镇干部要求教师们造假,具体的做法是让教师编造扫盲学习班的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参加学习者的姓名、个人基本状况、参加学习时间、考试成绩以及班级活动记录。

“平常在课堂上谆谆教诲学生要诚实,可是,背后却在干著违背良心的事,心里面真是憋得慌,但有甚么办法呢?”郭老师的语调中带著无奈。

就这些问题,记者访问了湖南省娄底市一个县的教育局副局长。这个县因为发现了教育经费归属乡镇管理的某些弊端,已经在去年底将对教师的各项管理权收归县政府。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局长对记者说,其实,教师的管理权在县还是在乡镇不是最重要的,关键问题在於有关单位的领导怎么正确认识教师职业的特殊性,而不将一些非教育工作的职能强加给教师。如果不能认识到这点,即使由县级政府来管理,老师们还是免不了被任意调遣的尴尬。


中国青年报2001年9月18日
记者: 陈杰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