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辽阳工人抗争的最新通报 (2002-03-21)

2002年03月21日

再有两名辽阳工人被捕



3月21日上午,辽宁省辽阳市铁合金厂大约1000名工人,再次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要求政府立即释放被捕的4名工人代表。示威行动中,一名被捕工人代表庞庆祥的妻子郭素香(56岁),也被公安抓走,一位旁边围观的纤维厂工人看不过去,上去说了一句:"这么抓人太不像话了!" 结果也被公安当场带走。



至今为止,持续了10天的辽阳铁合金厂工人反贪污反腐败示威行动,已经造成6人被捕,其中4名工人代表,一名工人代表妻子,一名围观市民。工人代表姚福信(男,54岁)於3月17日被秘密逮捕,另外3名工人代表,庞庆祥,男,58岁;肖云良,男,57岁;王兆明,男,39岁,於3月20日的示威行动中被捕。



3月21日,辽阳市白塔区公安分局分别向四名工人代表家属发出刑事拘留通知书, 将4人正式刑事拘留,现关押在辽宁省铁岭市看守所。



对於辽宁省辽阳市政府当局持续逮捕工人代表,并以此恐吓工人的做法, 《中国劳工通讯》表示极大愤慨。



我们倾向於相信,辽阳市政府这种做法,只是地方官员掩盖贪污腐败罪行的行为。这些地方官员担心工人们继续反腐败下去,官员们在企业改革和破产过程中的违法行为,早晚会被揭开,他们会被送上法庭。地方官员对揭露他们罪行的工人实施的暴行,很多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



我们要求中央政府,立即采取必要的行政和司法措施,制止辽阳市政府这种为了掩盖罪行不惜激化社会矛盾的行为,给反腐败求生存的辽阳工人和市民一个交代。



国有企业改革至今,已经是工人被剥夺,而真正搞垮企业的贪官污吏们,很多都变成了腰缠万贯的暴发户。这样的改革,已经造成了及其严重的社会后果,大庆超过5万石油工人持续了3个星期的游行示威,以及辽阳市数万工人至今还在进行的抗争行动,只是这一严重后果的冰山一角,更大、更严重的危机还被地方官员们瞒上欺下的手法隐藏著。如果任由这些腐败贪污的地方官员们为所欲为的镇压工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很快将再次陷入灾难之中。



我们要求中央政府,停止压制中国工人依法组织独立工会的权利,只有工人组织起自己信任的工会,企业改革中出现的矛盾,才有可能通过谈判渠道得以解决, 像大庆那种政府和企业找不到谈判对象,面对危机,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才能得到避免。




中国劳工通讯


2002年3月21日


------------------------------------------------------------

[编者按: 据3月22日所得最新消息, 郭素香已获释放]


------------------------------------------------------------

附录:



白塔区公安分局


对被拘留人家属和单位通知书



辽白字拘通字200203一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1条之规定,我局已于2002年3月17日,将涉嫌非法示威游行罪的姚福信刑事拘留。现押在铁岭市看守所,特此通知。



被拘留人家属



单位



辽阳市公安局白塔区公安分局(印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