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於辽阳工人抗争的最新通报 (2002-03-20)

2002年03月20日

3名辽阳市铁合金厂工人代表被捕

3月20日上午11点左右,辽阳市政府派出大批武装警察,又拘捕了3名辽阳铁合金厂工人代表,他们是:庞庆祥,男,58岁;肖云良,男,57岁;王兆明,男,39岁。加上3月17日早上被秘密逮捕的工人代表姚福信(男,54岁,妻子是铁合金厂工人),现在铁合金厂一共有4名代表被捕。

据现场工人介绍,20号工人聚集在市政府门前,是为了营救3月17日被秘密逮捕的工人代表姚福信。姚福信3月17日是在离家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被几个便衣公安抓走的,姚福信的女儿对《中国劳工通讯》说,厂里工人和家人多次到辽阳市公安局询问,得到的回答却是公安没有抓过人。所以,18、19、20日连续3天,来自不同工厂的几万名辽阳市工人,每天都聚集在市政府门前要求政府放人。

据现场目击者告诉《中国劳工通讯》,20日早晨8点半,约2000多名铁合金厂工人再次聚集到辽阳市政府门前,要求释放被捕工人代表姚福信,一位叫顾宝树的工人代表进入市政府交涉,结果被政府扣押。一名目击者随后向在外面聚集的工人报信,数百工人立即涌进市政府救人,工人砸开扣押顾宝树的办公室门,将顾宝树救了出来。在扣押顾宝树的办公室里,工人看到辽阳市公安局长龚义。

由於20日上午辽阳市下雨,在雨地里站到将近11点钟,工人们决定回家。为了保护工人代表,40多名老年工人一路上将3名代表围在中间。离开市政府不远,近百名武警开始推打保护工人代表的老年工人,冲散保护圈后,将3名工人代表逮捕。在武警的推打中,多名老工人受伤,但受伤人数不祥。

《中国劳工通讯》认为,辽宁省辽阳市政府逮捕工人领袖的做法只能使矛盾更加激化,是极端不负责任的和不能接受的,我们再次强调,矛盾激化到这一步,以及今后进一步的激化,责任完全在辽阳市政府。我们强烈要求辽阳市政府,立即释放所有被捕工人领袖,为缓和矛盾走出第一步。

《中国劳工通讯》再次呼吁中华全国总工会,作为中国工会法确定的唯一合法工会,对保护工人代表有不可推诿的责任。我们敦促中华全国总工会,立即介入了解工人代表被逮捕的事件,并协助工人代表尽快获得释放。

《中国劳工通讯》要求中国中央政府,中国劳工权利正在遭受到日益严重侵害,这是无可回避的现实。作为政府,有责任保障工人的生存权利,更有责任保障公民言论、集会和结社等宪法确定的公民权利。对於辽阳市政府肆意践踏公民宪法权利的行为,中央政府应该立即采取一切必要的行政和司法措施予以制止。立即对下令向和平请愿工人使用武力的辽阳市政府官员展开调查,如涉及违法、违宪,则必须绳之以法。否则,民愤难平,法治难彰,进一步改革开放所必需的稳定的社会环境,最终将受到难以挽回的伤害。


中国劳工通讯

2002年3月20日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