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的童工案

2001年09月03日
上海是举世公认的中国最发达城市,就在这个被国家倾斜政策支撑装扮起来的摩登城市里,不久前揭发出一起外资企业使用并残酷剥削童工案。一家日资服装厂三百多名工人中,有十多名工人在被录用时竟然未满15岁,该厂百分之八十的工人是介於16岁到18岁之间的未成年女工。在华丽妖娆的上海市的一个角落里,这些少女们从早晨8时进车间埋头在流水线上,到中午11点半有一个小时午饭时间,晚上经常要加班到9点多有时甚至到11点多。工厂没有休息日,工厂规定工人工资只发一半,另一半年底才发,如果中间辞职的话,那扣下的一半工资就没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该厂一些女工从今年4月进厂,至八月份四个月只领到50元工资。到八月底为止,工人们还没拿到6、7和8月的工资。

在订单高峰期,该厂工人经常通宵加班,有工人曾经吃不消昏倒在流水线上。工厂规定请一天假扣25元,以致工人发烧也得撑著干活。工人们反映,厂里食堂饭菜经常吃到虫子,开水供应不上,常常没水洗衣服,但每月的水电费却照扣。

雇佣童工被披露后,厂里找每个工人谈话追查泄密者,还威胁要对每个工人罚款,并严禁工人看报纸。工人们担心一旦被厂方怀疑是“泄密者”便会遭到迫害,更担心老板在受处罚之后,工人将更拿不到被克扣的工资。

劳动监察员王培泉问制衣部长是否知道国际劳工公约严禁使用16岁以下的童工?这名部长毫不含糊的说:我知道。一副知道又怎么样的傲慢。

据一位知情的上海听众介绍,在这一事件被揭发之后,上海市政府在几天内便受到近500份抗议、谴责传真,给本想大事化小的市政府造成了很大压力。上海市总工会许多干部也在开会时指出,在上海发生这么严重的事件,市政府应该承担甚么责任?为甚么政府至今还不启动法律程序制裁违法老板?另外,工会干部们还表示,事件决不能就这么轻描淡写不了了之。

对於这一奴役童工事件,不光是上海市,我相信,全国各地的工会干部们,只要有良心的话,都会提出相同的质问和要求。不过,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义愤填膺的工会干部们一句,按照现有的工会法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的职能是要在政府和工人群众间做桥梁纽带,而不是代表工人争取和维护利益;中国工会只能在维护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的同时,才能维护工人的权利。就上海这起外商老板雇佣童工侵害中国工人权利的个案来说,按照江泽民为首的中共当下的政策,创造良好投资环境,让外商们赚钱赚的开心愉快,才能吸引更多外商来中国来上海投资,这才符合中共所说的全中国人民的总体利益。假如为了维护这几个童工的权利而影响到外商投资信心的话,全国人民的总体利益不就得不到保障了吗?这样的话,这些童工的合法权利以及工人阶级的阶级利益当然也就保障不了了。现在有必要牺牲几个童工甚至全中国工人阶级的小我,来换取中共的政策顺利实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声称它所代表的全国人民总体利益与工人阶级阶级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

我们那些心还在血还热的工会干部们,是否应该想想,作为工会干部,如果我们做的还算是工会工作的话,当我们的工人弟兄姊妹受到如此残酷压榨的时候,我们在质问市政府的同时,是否更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我们到底该做些甚么,才能把工会从桥梁纽带改造成工人利益的代表?再有,如果工人们自己组织起来成立工会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话,你们作为全总的工会干部会支持吗?换句话说,你们是参与迫害这些组织起来的工人,做统治者和老板们欺压工人的帮凶呢?还是站在工人弟兄姊妹们一边,为工人争取权利呢?


韩东方
2001年9月3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