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多名大庆石油工人奋起抗争,自组工会

2002年03月06日

3月1日,大庆石油管理局约3000名职工因不满局方单方面撕毁买断工龄协议,冲进管理局大楼进行抗议。到昨天3月4日,参与行动的工人达到5万多人。工人们打著 '我们不要再上当受骗!''还我工作!' 等标语,并呼喊 '坚持胜利!' 的口号。一位大庆让湖路火车站职工介绍说,从昨天到今天,路经这里的火车都受到了影响。一位让湖路公安分局的民警说,对於工人的行动,警察只是维持现场秩序。

我们打电话到大庆市政府了解情况,一位信访干部介绍说,开始的时候只是两三千人,到昨天发展到了5万多人,整个石油管理局已经无法办公,陷入了瘫痪。另外,这位干部还以他妻子的实际情况为例介绍说,原来企业跟职工签订的买断工龄协议上写著,买断工龄后某些待遇跟在职职工一样,比如说,每年冬天3000多元取暖费还是由企业付,社会保险工人每年只付2600元,结果,去年社会保险增加到了3600元,今年又增加到4600元,春节后连取暖费也完全取消了。这位大庆市政府干部还说,在听说大庆工人因不满买断工龄奋起抗争的消息后,新疆、胜利以及辽河油田的工人也行动了起来,声援大庆工人的行动。据这位政府干部介绍,面对人山人海的抗议工人,政府不但派出了武警,而且还调来了附近驻扎的解放军坦克团。不过他认为,这并吓不倒已经起来抗争的工人。

这位政府干部还证实,买断工龄的工人们已经自行组织起了一个临时工会,叫做 '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工龄职工临时工会委员会', 并且选举了工会代表。但是,当我们就此工人自己组织工会的行动询问黑龙江省总工会时,总工会组织部明确表示,这种做法是不能接受的,是违法的。按照现有的工会章程,工会应该是由上级工会下去协助组织,总工会不能接受工人以这种方式自组工会。

大庆石油管理局工会负责人则对我们表示,这些工人从买断工龄开始就已经不是工人了,根本不能组织工会。而管理局党委只是让工会干部到各个单位了解工人的情况,并没有指示工会介入事件,所以,工会不会在这一事件的处理上扮演任何角色。

据新华社3月5日报导,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与全国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社会福利界和工会界委员座谈时说:

调整劳动关系,解决困难职工的问题,需要处理的实际上是利益关系。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工会要努力掌握职工队伍的思想状况,注意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利益关系的调整。




中国劳工通讯

2002年3月6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