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就业歧视带动“代人体检”市场

2011年05月03日

图为医务人员为体检市民做血液化验

● 职业代检人每天收入800元至1000元

● 律师称代检间接危害公共安全涉嫌违法

法制日报讯 曾一度引起社会争议的代人体检现象,如今仍暗流涌动。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新疆大学大四学生王迪关于代人体检现象的投诉。

“我公司专门代理入职等各类体检。在乌鲁木齐地区从事了6年多的代人体检作弊业务,每家医院我们都很熟悉。不管是集体体检还是个人体检,体检成功我们才收费……”这是一家体检公司给王迪发的一条短信,对方还留下了手机号码和QQ号。王迪说,他的一些同学近日也收到了类似的信息。

这些所谓的“代检公司”究竟是什么机构?《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代检范围覆盖各地

4月25日,《法制日报》记者通过一家“代检公司”发布的广告,以需要代检为名,通过QQ与该公司的一名客服人员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我有一个朋友应聘到一家公司,现在需要体检,但他患有乙肝,能帮忙吗?

客服:请问有无指定医院,是什么性质的体检、应聘公司是什么性质的,公司有何具体要求、有无陪同监督人员?

记者:体检通知还没下来,如果他体检不合格,你们能帮忙吗?

客服:不合格再找人代检就晚了。

记者:体检时跟你们联系吗?

客服:不行,你要事先提供相关情况,以便我们提前安排。

记者:能保证通过吗?

客服:我们是专业的代检公司,体检结束后先支付300元,剩余的钱等体检报告出来后付清。

记者:不签协议吗?

客服:不需要,我们是有信誉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家代检公司的“业务范围”并不仅仅局限于乌鲁木齐地区。在其对外公开的信息中,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的数十家医院均在其提供服务范围之列。“只要在这些医院进行体检,我们保证你顺利通过。”客服人员说。

所有项目都能搞定

4月26日,《法制日报》记者拨通了乌鲁木齐市一名职业“代检人”留在网上的手机号码。

“我在这行干了3年多。”今年28岁的程宁是名专职“代检枪手”,曾在乌鲁木齐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让他代其体检,事成后支付500元好处费。程宁觉得代人体检,不费力还来钱快,自那以后,程宁成了一名专职“代检枪手”。程宁说,多的时候他每天会帮两三个人代检,收入 800元至1000元不等。

据程宁介绍,3年来,他和乌市的各家医院、检验人员多次打交道,积累了很多经验。他说:“我有能力保证帮人体检顺利过关。”

还有多少像程宁这样的职业代检人?

记者在互联网上输入“代人体检”字样,各类代人体检的网页多达四五百页。每个网页上都详细地对入职体检作弊、乙肝入职代检、入职体检代理进行了分类。在一家名为“专业代人体检机构”的网页上,除了留有QQ号、手机号码,还列举了一些代检成功的案例,以此证明该机构的能力。

根据网页中提供的联系方式,《法制日报》记者与一名自称李姓的“代检枪手”取得了联系。李姓男子告诉记者,最近很多大学生都在找工作,代检生意很好。当天,他已经安排了三四个人的体检时间。

李姓男子还向记者承诺,所有的体检项目他都能搞定。

记者问:“如果我应聘的新单位派人过来监督体检怎么办?”

“这不用担心,因为来体检的肯定不止你一个人,你们单位的负责人不可能全程盯着你。这方面我们很有经验,只要你按照我们说的操作,一般不会出现问题。”李姓男子说。

谁在寻求“代人体检”


代人体检市场为何如此“红火”?

程宁表示,因为乙肝患者的就业歧视现象依然存在,所以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会找人代检。

“现在,国家已经取消了体检套餐中的‘乙肝五项’,但因为有些应聘者自身还有其他疾病,担心体检不过关,为保住饭碗,也冒险找人‘代检’。”谈及“代检”,乌市一家医院体检中心的负责人说,现在普通的体检单上一般不贴体检者的照片,为“代检枪手”提供了可乘之机。

乌市另一家医院体检中心化验部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常有“代检枪手”试图蒙混过关。该中心每周都能查出几名“代检枪手”,主要集中在血液、血糖等体检项目上,涉及入学、求职、公务员招聘等方面。

律师称代检双方均违法


对于“代检”行为,新疆律师尕文良认为,个人在体检过程中请“枪手”代检,涉及伪造体检证明、欺骗用工单位、扰乱医疗卫生管理秩序,属于违法行为。另外,“代检枪手”的行为也涉嫌违法,获得的财物应予以没收。

尕文良说:“如果乙肝病毒携带者因体检不过关受到用工单位歧视或拒绝,建议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是选择找‘代检枪手’。”

尕文良告诉记者,代检行为还给社会带来许多潜在风险,有时甚至间接危害到公共安全,如在重大传染性疾病预防、因司机健康诱发的交通事故预防等方面埋下隐患,所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当对代检行为予以严厉禁止。

文章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