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通讯行动快讯第53期

2005年12月06日

中国劳工通讯行动快讯第53期
目录
1,面对矿难,出路何在?
2, 童大焕 : 遏制矿难不要忘记矿工的力量
3, 170多条生命的内幕
编者按:面对矿难,愤怒的表达和道德的谴责已经无济於事。现在,最重要的,最急迫的,是拿出实际的办法。尤其是,要迫使中国政府采取它仍然不愿意,却是最重要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就是工人的参入。为此,我们发表了著名政论家童大焕的文章,并将蔡崇国年初发表的有关论文的摘要冠以新标题再次发表。匿名的“170多条生命的内幕”一文,更是不可多得。

2005年12月6日

1,面对矿难,出路何在?
蔡崇国
事实证明,几年来,在煤炭供应紧张,价格高涨的情况下,政府采取的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关闭安全条件不合格的煤矿,禁止煤矿超过设计能力的增产等措施是完全失败的。因为它不但不能得到执行,而且在实际上和心理上严重地影响了能源市场,进一步导致煤炭价格的高涨。而价格的高涨又使煤炭的非法开采和盲目超产更严重,矿难也就更严重。

同样,严厉惩治矿主和有关部门官员的所谓责任制也越来越没有了效果。这是因为,一方面,暴利在导致前赴后继的铤而走险,另一方面,它也使官员之间,官员和矿主之间的利益联系更为一致,为隐瞒煤矿事故而串通一气的现象更普遍。同时,官员的"处分"越来越变成工作调动式的官样文章。

现在,在煤矿集中的省市和地区,人们普遍地将中央政府的"严格检查,加强责任制"要求当作转瞬即逝的一阵风。在风头上,事故会减少,风头过后,一切又照常。这就是中国的煤矿事故的高潮呈周期性的原因。一段时间,通常是两、三个月的平静,往往是在酝酿更多、更可怕的事故。

那么,出路在哪呢?

要根本地改变安全整治的思路和体制。

首先我们来看问题在哪。现在最重要的,是煤炭供求关系紧张和和煤炭安全生产之间的尖锐矛盾:要制止煤炭开采的挺而走险,就得扩大煤炭的产量,使煤炭的价格降下来,这会导致煤矿事故的加剧;而要减少煤矿事故,就得关闭不安全的煤矿或禁止煤矿超过设计生产能力的生产,而这又会导致煤炭价格飞涨、加剧煤矿开采的疯狂和煤矿事故的增加。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打掉在现有的条件下,在煤炭价格高涨,煤炭开采有超额利润的时候能根本改善煤炭安全生产的幻想。也就是说,当务之急,是稳住并适当降低煤炭价格。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达到这个目标,政府除了要进一步遏制经济过热外,必须在尽快地、切实地改善国营大、中型煤矿的安全设施,特别是安全管理监督体制的同时,扩大安全生产状况已经确实改善了的煤矿的产量。换句话说,改变目前仅靠关闭煤矿,煤矿减产,不顾煤炭供求关系紧张来改善安全生产的不切实际的方针,实行整治煤矿安全生产和扩大煤炭供给并举的方针。

具体地说就是,1,银行设立低息煤矿安全设备贷款基金,将国家容易控制的大、中型煤矿作?重点,加大安全设备投入,提高这些煤矿矿工待遇,稳定矿工队伍,改革、强化工会,组织工人参入国有煤矿的安全管理、监督和培训。同时,扩大这些煤矿的产量,推进其对其他煤矿的兼并;2,对其他中、小煤矿实行严格的安全等级评估,改变现在"一矿一日有难,百矿百日停产"整治方法,发现问题,仅对安全等级低的煤矿实行停产整顿措施;3,改变现在地方政府只管停产整顿,不管恢复生产的做法,因为这种一刀切和对一矿遥遥无期的停产整顿,是地方煤矿隐瞒事故,擅自重开有问题煤矿的重要原因。对停产整顿的煤矿,一旦整顿切实有效就令其恢复生产。

实行整治煤矿安全和扩大煤炭供给并举的方针之关键,是如何能有效地整治煤矿的安全生产。在上述的内容,我指出了目前为止,政府的整治措施的无效及其原因。这也意味著,要改变目前的状况,就必须对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的方法和体制作根本的改变。要建立一种见效快,效果持久,投资较少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在这,我们再一次重申我们的建议:立即让工人组织起来,参与对国营大、中型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使组织起来的矿工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与上级工会,与媒体有制度化和法令保障的联系。改变目前这种早已被事实证明是完全无效的"自上而下""由外向内"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体制,形成一个"自下而上""由内向外"安全生产管理监督网。

当然,这样的一个以矿工有组织的参入为基础的管理监督网,不会是万能的。它不能,也不应该取代政府目前已经采取的那些整治措施,如关闭安全生产不合格的矿井,加大对煤矿安全生产设备的投入,惩治与事故有关的官员和矿主的责任制,加强对矿工和煤矿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等。这些措施也只有在这个自下而上的监督管理的网路存在的基础上,成为这个网路的一部分,才可能有效果。

一个最重要的技术措施:让工人参予!

这里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不应该将工人独立地组织起来参入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的问题政治化。实际上,在中国,特别是在煤炭行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工人在煤矿的安全管理和监督中完全没有发言权,他们没有任何权利地被人宰割,是煤矿事故累禁不止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最近,在河北、山西、河南的一些矿山就安全生产问题组织了"谁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主体"大型讨论会,参加者主要是工人。据报导,这些讨论会的一致的结论是,工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这些讨论会的组织和其结论表明,不但是工人,而且地方政府的官员,甚至煤矿的领导,都认识到工人在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中的重要。只是,他们都知道,"工人组织起来是一个需要中央表态的敏感的政治问题,所以,话从心到了嘴边,最后又不得不咽了回去。

让工人独立地组织起来参入安全生产的管理监督,在中国的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的今天,本质上是一个改善煤矿安全生产的、国际上通行的最重要的技术问题。它和政治无关。真因为如此,越来越多对政治完全没有了解和兴趣的普通人才看到了这一点。导致166人死亡的"11.28"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爆炸以前,工人知道矿井下火灾没有完全扑灭而不愿下井,但,是矿山的领导以解雇相威胁逼迫工人下井。11月20日,导致70人遇难的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铁矿的火灾事故也与此相似,井下的火灾发生时,矿主不报警,却逼迫毫无消防经验的工人去灭火,十个已经在地面上的工人就这样被重新推入火坑丧失了生命。而更多的情况是则与2002年6月20日,黑龙江鸡西煤矿大爆炸,死亡115人的悲剧相似。在这次瓦斯爆炸之前,井下的工人瓦斯监测员向煤矿领导多次发出瓦斯浓度超标的警报,但这些领导就是不理!

这是儿童都能理解的道理:如果工人有自己的组织,如果瓦斯监测员向井下的组织起来了的工人同伴发出警报,工人们就会撤离矿井,大量的悲剧就会避免;如果组织起来了的工人有法定的权利在面临危险时拒绝下井,而且他们不会因为这种拒绝而被解雇,他们就不会如此地残遭屠杀。这种紧急的、生死攸关的问题,工人不组织起来,单个的人能抗拒得了吗?即使政府如上帝般仁慈,它远在天边,管的了吗?此时此刻,工人们是要么下井送死要么被解雇,他还能像温家宝总理说的那样,给政府领导写信打电话吗?

矿难如此频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煤矿工人的素质问题。他们中的多数缺乏安全生产的经验,没有经过充分的,甚至完全没有经过安全生产培训。为什么?因为矿下工作风险高、劳动强度大、待遇低、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险等,所以工人流动性强。也就是说,工人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在这导致著另一个恶性循环:工人流动性强、缺乏经验和安全生产知识导致煤矿事故频繁,频繁的事故更加据了工人的流动性,使安全生产培训更困难。这是工人必须要有真正的自己的工会组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只有工人组织起来,他们才能提高自己的地位,才能保障自己的基本权益,煤矿工人队伍才能有基本的稳定,工人的安全生产培训才能有效地进行。

十个以上的工人在一起,其中总是有那么几个爱读报刊听广播,爱思考议论问题的"机灵鬼",也总是有一、两个深沈稳重、能为弟兄们作主、爱打抱不平的"老大哥",如果工人有了经过他们自己选举其领导的组织和参入安全生产监督的权利,在井下,这"机灵鬼""老大哥"多半会被工人们指定负责安全监督工作。"机灵鬼"聪明才智有了发挥和展示的正经场合,他就会自己去学习研究那些安全生产的知识,并会在井下,在澡堂,在餐桌上和熄灯前的大卧房,口干舌燥地给其他工人讲解;"老大哥"就能在井下名正言顺地帮助那憨头憨脑、容易出错的老实人,看管住那毛手毛脚、什么都不在乎、容易闯祸的冒失鬼。也就是说,由於生死相关,组织起来了的工人就可以在井上井下进行安全生产的自我培训和自我监督。这是现场的培训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监督,它自然会大大减少诸如矿井下吸烟、违章拆卸矿灯、瓦斯超标时电焊等事故苗头。而且,井下的工人还能因此盯住那些责任重大,但却经常因疲惫和不认真而玩忽职守的瓦斯监测员。不难理解,有一个这样稳定的、能自我培训和监督、并为矿山老板不得不尊重的矿工队伍,会减少多少事故!而这些,是再完备的安全设备也不能取代的。

煤矿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还在於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既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工作的无效。这个政府机构人员少,在山西、陕西、河北、河南等煤炭生产的大省,有不少拥有几百上千的大小煤矿煤窑的县。由於县财政紧张和编制的限制或被挤占,这些县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通常只有数名官员,其中还有不少是兼职的。他们中还有不少人是领导干部的亲戚朋友,在这是为了捧著一个公务员的铁饭碗,完全没有专业知识。当然,这也有认真负责的人,但,他们,包括这个所谓的安全监督管理局本身,却属於一个却什么权力也没有的空架子。他们在整个的企业的决策过程和经营管理之外,没有任何的人事权和财权,更不是象公安局、工商管理局和税务局那样,他们完全没有司法权。在这种情况下,对矿山的安全生产,他们能"管理"什么,能"监督"什么呢?对煤矿领导和矿主,他们没有基本的权威和威慑力,谁的级别都比他们高,后台都比他们硬,都可以蔑视他们、烦他们。出了事,就像10月20日,河南大平煤矿瓦斯爆炸,148人死亡的事故发生以后,三名安全生产监督局的成员被处分一样,他们还会是政府官员的替罪羊。

在很多矿难发生之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监管员已经对有关煤矿发出了警告或停产整顿的命令,甚至给矿井贴上了封条锁上了铁练,但,那些矿主和矿山领导完全将这些警告和命名当耳边风,他们甚至撕下了封条砸开了锁继续生产。如果这些监管员能以组织起来了的工人作自己的后盾,如果他不只是向煤矿老板,而且也同时向组织起来了的矿工们发出可能发生事故的警告,工人能根据他的警告而拒绝下井或能迅速地撤出矿井,他的作用就会大得多。他具有这样合法的对工人的号召力,老板也将不得不尊重他。

工人独立地组织起来参入煤矿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的关键有两条。一个是政府要有明确的法令,这个法令不仅要使工人组织的合法化,而且要规定,当煤矿的安全生产不能保障时,工人有权利拒绝下井,任何一位工人不能因为这种拒绝而被解雇;另一个是工人组织的领导必须真正是由工人选举产生的。如果有这两条,这个组织使用什么名称就不重要了。考虑中国目前的现实,它可以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煤矿的基层组织,并和全总的县、市、省级工会建立密切的联系。坚持真正的民主选举在这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它关系到民主的原则、工人组织的代表性和权威问题,而且,它能保证这个组织因周期性的竞选和选举而具有持续性的活力。这样,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就不会再是什么"贯彻紧急通知"的一阵风,而会有来自矿井内部的、持续的动力,选举过程也可以成为安全生产的教育和监督的过程。

在这,我们不难理解,允许煤矿工人成立自己的组织并参入煤矿的安全生产的管理和监督,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近几年鼓吹的两件事相吻合:一个是推动基层工会的民主选举,另一个是在农民工集中的企业中建立工会。因此,它不但不会对中华全国总工会造成威胁,而且会?这个工会的真正改革提供一个楔机,也会为全总根本地改变自己那已十分糟糕的形象,提供一次重要的机会。

在这,我必须再次重申,工人独立地组织起来参入煤矿的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是整治中国煤矿安全问题的最重要的技术问题。是的,它和《中国劳工通讯》多年主张的独立工会的理念一致,但,任何一种将劳工的悲剧服务於政治或狭隘集团的利益的企图都是可耻的,这种事实和理念的一致只是说明,我们的理念植根於中国实际的土壤,这个理念因此具有技术上的可操作性。上述的论述,特别是通过近年无休止的煤矿爆炸,事情是十分明显的了。我们要问,为什么中国政府就看不到这一点呢?或者,它看到了,为什么就不去推动呢?

2,遏制矿难不要忘记矿工的力量
童大焕

日前,国家发改委、安监总局联合发文,要求煤矿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负责人或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在现场带班作业,与工人同下同上。在"矿主发财,矿工丧命,国家买单"的多事之秋,任何旨在加强安全生产、防范矿难发生的监管措施,只要合乎法律的规定和程式,不管它多么严厉,都值得期待。而法度作为相关行业的总规则,尤须在源头上树立起行业的公正形象。然而,如果缺乏良好的运行机制,再好的法度都有可能流于空文。在当前条件下,我们不能不对"带班作业"可能的实施效果深表忧虑。
 
"对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下井带班的煤矿负责人和生?经营管理人员升井后,要将下井的时间、地点、经过路线、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等进行详细登记,并存档备查。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机构将对煤矿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下井带班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加强检查监督,还将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或国有资产监管部门通报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据说当年美军订购降落伞,要求生产厂商老板随机抽取伞包跳伞,最后结果合格率很快就达到了100%。的确,在保护生命安全方面,风险共担式的制度设计效果卓然。但是不要忘了,其基本前提是:订购降落伞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军手里而不是制造商手里。而在当下中国,面对遏制矿难的种种制度设计,实施的主动权实际上都掌握在矿主及当地监管者手里,在矿工、矿主、监管者之间,出现了普遍的力量不均衡。在非法采矿大量存在、官商勾结相当普遍的环境下,我们很难相信相关制度不被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架空。更何况相关制度设计本身还存在诸多漏洞。比如"确保每个班次至少有1名负责人或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在现场带班作业,与工人同下同上",在这里,矿工是老板的雇员,相关"负责人"或"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同样可以是与老板没有任何亲友关系的雇员,企业老板可以不拿员工的生命当回事,自然也可以不把其个别"负责人"和"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的命当回事;再说,即使真被发现弄虚作假,要被"严肃处理",比起下井可能招致的巨大危险(最大可致丧失生命),被"严肃处理"的"收益"也远大於风险。这样的账,精明的老板们会算不清?

从长远看,彻底遏制矿难,需要?权改革、舆论监督、工会壮大、技术进步等一系列的制度跟进。国外绝大多数矿山由私人开采,私人资本先购采掘权,还得支付一笔资源补偿费,国家拿著这笔钱对矿山所在地的民生进行专项补偿。此外,国家通过一系列法律高筑门槛,安全、环保、劳工权利、税收等等要求极高,违法成本太高,令资本不敢造次。中国的办法是"采掘许可",属於行政准入制度,?权力寻租埋下了伏笔。
我国去年在山西临汾、吕梁进行全国矿业权改革试点,经过一年努力,这项改革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和山西省政府的肯定资源占有费"大大提高了采矿业的准入门槛,非法开采、掠夺性开采和矿难事故有可能不减反增。

进一步说,产权改革、技术进步等等都只是遏制矿难的"远水",但彼伏此起的生产安全事故已经是火烧眉毛的"近火",面对"近火",我们迫切需要有足够能量的"近水"。窃以为,这样的"近水",首先要解决的是国家监管部门鞭长莫及的"监管真空"问题。其中关键就是从法律上赋予矿工监督安全生产的权利,并完善相应的组织,让矿工们牢牢掌握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普遍建立独立於矿主的矿工工会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矿工的安全培训、企业安全的监督管理。企业必须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保证工会和安全生?管理机构的运转。工会和矿工拥有在安全生产上与矿方平等谈判、罢工和在危险情形下拒绝作业的权利;矿工们必须拥有和各级乃至全国最高监督管理机构随时联络的畅通渠道。

其次是大幅度提高矿难赔偿标准。现在,不少地方把标准提高到每人20万元,实际上还有巨大的提高空间。譬如,某省规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境内非法违法煤矿企业发生死亡事故,除按照有关规定对死亡职工给予不低於每人20万元的赔偿外,每死亡一人由县级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处以100万元罚款。这样的规定看起来增加了管理力度,却并不足取,它甚至有可能助长监管不力、等著罚款的"罚款经济"和"罚款行政"。比较公平和有效的做法,是给生命赋予更高的价格,给死难者更多的生命补偿。
第三是积极开放媒体监督。媒体监督一来可以解决监管部门特别是国家最高监管机构与被监管者的资讯不对称问题,有效地防范一些地方的官商勾结;二来可以使矿工获得"体制外"力量,从而更大胆、有效地监督和主导安全生产,为自己的生命寻求保护。
新民周刊  中国煤炭网点2005年11月24日

3,170多条生命的内幕

11.27矿难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169人,而且目前仍在继续增加。
如此特大事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会发生?在事故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让我们揭开事故背后的原因和内幕:

原因1、事故背后是腐败。

国家生产监察总局局长李毅中说:要严查事故背后的腐败。那么事故背后的责任人究竟腐败到了什么程度?
先看看他们的"坐骑"。龙煤集团最高领导集团董事长李忠勤在鹤岗工作期间,与现任七台河矿业集团董事长当时的鹤矿局长曲继贤各自拥有2台轿车,一台奥迪A8价值150万,一台日本丰田大吉普价值110万元。李忠勤调龙煤集团工作后与总经理各自又新买一台日本丰田淩志轿车价值,120万。而曲继贤调七台河工作后购买一台价值180万元的法拉利吉普车自己享用。

李忠勤在哈尔滨请客吃饭一次可以吃掉上万元,而李忠勤的老婆、儿子、儿媳在哈市请客吃饭等费用全部拿到龙煤集团由吴庆仙负责报销。李忠勤为了掩盖自己巨额财产,召开办公会议将自己的年薪定到60万元。他在鹤岗期间2年用公款送礼共用高达2000多万元,他在组建龙煤集团四个月内用於招待费、送礼等6000多万元。他们的腐败是死难矿工生前想都不敢想的。李忠勤儿子李文哲从2000年开始在鹤岗矿业集团做煤炭生意,低价买、高价卖,从中赚取高额价差。

李文哲伙同中煤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的经理张西渝(原鹤岗矿业集团主管销售的副局长)一起用鹤岗矿业集团的煤炭做出口贸易生意。矿工们用生命换来的血汗钱全部进了他们的腰包。李文哲办理了澳大利亚绿卡,转出境外资金超过5000万元。李忠勤为了保住自己在煤炭系统中的领导位置,从2000年到2002年,3年的时间里,用於请客送礼购买烟、酒、茶叶、金银首饰等高档礼品价值3000多万元人民币,全部由鹤矿集团驻哈尔滨办事处报销。其礼品全部由他儿子负责采购。龙煤集团成立不到一年,仅业务招待费等管理费用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全部由办公室吴庆先办理。
  
腐败是事故频发的根源。

原因2、争权夺利。
   
李忠勤自从当上龙煤集团董事长后,不干正事,整天忙於受贿卖官、以权谋私、排除异己、培植亲信,把集团搞成自己的家天下,来确保自己的政治安全,而不管矿工生命安全。李忠勤?了巩固自己在集团内部的势力,用各种手段对反对他的同志进行打击报复。在集团内结党营私,提拔重用齐卫平、刘德生、吴庆先等人。
 
齐卫平,李忠勤的亲信,龙煤集团的副书记,同时也是李忠勤肮脏交易的出头人。刘德生,原来在鹤矿集团工作时,就有很严重的经济问题,这次又花重金买到供应公司经理的职务。吴庆先,作为李忠勤的嫡系,曾经在鹤矿集团因嫖娼和贪污问题,被迫辞职,而三年后李忠勤又把他拉回龙煤集团,得到李忠勤的重用。
李忠勤和国资委有关人员在人事安排上的权钱交易吴庆先最清楚。
   
曲继贤虽属李忠勤下级,但过去两人搭班子时,双方都知道各自的腐败问题,但共同的利益使他们互不干扰,在各自的领域瓜分企业利益,和气求财。但是李忠勤当上董事长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曲继贤从鹤岗调走,提拔李同顺当鹤岗党委书记,目的就是根除曲继贤这个后患,用李同顺来确保自己的腐败问题不被揭露。曲继贤到七煤集
团后闹情绪,以生病?由长期不上班,对工作推著干。这种对待工作的态度的后果可想而知。
 
原因3、谎报、瞒报。
   
发生事故后,李毅中局长责问为什么七台河东风煤矿考勤人数为254人,而煤矿统计上报的数位为221人?李忠勤回答说有人点名后干私活不下井。其实,这是李等人惯用的伎俩。每次出事故时尽量谎报、瞒报,甚至对於死去几名矿工的事故根本不报!现在井下的矿工遇难者尸体一天比一天增多,说这些坚守岗位的矿工"开小差"还有没有良心!李忠勤欺上瞒下,谎报矿难死亡人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查一下鹤岗近5年的事故,特别是2002年富力矿瓦斯爆炸的事故就清楚了。2001年李忠勤在鹤岗工作,当时他和曲继贤在一起组阁,也是因为玩
忽职守,造成南山矿54名矿工在井下被活活的烧死,最后连尸体都未能拿上来,至今还埋在井下。在鹤岗的这次矿难后,李忠勤不但没受处分,照样做官。而且官是越做越大。而曲继贤被撤职后,处分还没撤消,又官复原职了。
   
原因4、官官相护。
   
有人会问:这些人是如何走上领导岗位的,是谁提拔使用的!包括弄虚作假,谎报,瞒报事故真相的龙煤集团董事长李忠勤。黑龙江省国资委作为主管企业干部的政府职能部门,应该追究他们用人失察和渎职的责任。过去一些事故的发生:一面是遇难家属悲天动地的哭声,一面却是从国资委开始的官官相互,对责任人处理不痛不痒。时隔一年半载,风头一过,照样做官。曲继贤和于佳华都是特大矿难后,处分没有解除而又官复原职的。这是严重反党的组织原则和国法的。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事故一次比一次大,死亡人数一次比一次多,组织处理却是一次比一次轻。恶性循环倒楣的是矿工。另外国资委主管干部的一些人,每逢节假日期间接受各企业的礼品,礼金。在企业里最
有实权的是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和主管销售的经理。这四个人都是要以企业和个人的名义分头送礼,年年如此。我们国资委内部的工作人员都很清楚这个情况。国资委的主要领导已经完全和李忠勤等人勾结在一起。其中,书记刘海生,由於在省委组织部工作期间与韩桂芝案有关系、被调到国资委,此人已无心工作。而主任赵杰,刚刚调到国资委工作不到半年,就被李忠勤收买,在集团的干部使用上只听信李忠勤一个人的。孙洪志作为主管干部的副厅级员,与李忠勤有著密切的关系,李忠勤卖官并不是孤立的,是得到孙洪志支援和配合,孙洪志同时也是李忠勤卖官鹬爵的最大受益者。这样的一些人把持下的政府职能部门,选拔使用的企业领导干部,不发生矿难才怪呢!

现在国姿委主管干部的一些人又开始上蹿下跳,准备选拔下一批他们心目中的煤矿领导干部了。
   
原因5、胆大包天,有持无恐。
   
现在事故出了,责任肯定要有人承担。撤掉这些董事长、矿长的职务么?他们一点都不怕。为什么?除了原因4里提到的情况外,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已经贪的太多了,每个人有上千万甚至上亿都是很保守的估计。丢官是这些人早就作好的心里准备。官丢了,出国移民,过逍遥日子。
   
这就是?什?这些人根本不把安全放在心中的原因。以上说的这些并不是什?耸人听闻,而是现实存在的。真正调查到了,自然就真相大白。
   
为死去的170多名矿工默哀!!!!!!!!!!!!!

摘自搜狐网《狐说百姓》2005年12月5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