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投10.5亿解决新莞人“住房难”

2011年07月27日


在东莞,600多万外来工有个统一的名字——— 新莞人。为了让新莞人的声音不被埋没,东莞市近年来大力鼓励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参政议政,面向全市新莞人公选聘任团市委专职副书记、市总工会和市妇联专职副主席各1名;并鼓励他们参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2008年以来,东莞新建、收购和改造一批廉租房供新莞人居住,今年,该市还将投入10.5亿元解决新莞人住房需求。

东莞市委政法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工作的目的是让新莞人在东莞生根!

从新莞人中公选团市委专职副书记

东莞是全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最多的城市之一,要想让这些东莞的建设者们融入东莞,就要让他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倾听他们的声音,照顾他们的利益。

2007年,东莞市确定将“新莞人”作为东莞外来务工人员的正式称谓。2010年,东莞推行了新莞人“积分制”入户政策,当年已有10854人取得入户资格。

为了更好发挥新莞人的作用,东莞市鼓励他们参与社会管理、参政议政,面向全市新莞人公选聘任团市委专职副书记、市总工会和市妇联专职副主席各1名,并录用9名基层企业新莞人担任公务员。新莞人中,已有2人当选省十次党代会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有17人担任市党代表、5人任市政协委员。

目前,东莞有近万人专门从事为新莞人服务的工作,全市新莞人服务管理机构定编425人,各镇街新莞人服务管理中心招聘专职工作人员638人,招收管理员4554人,并将4039名“二手房东”整合收编为“义务协管员”。

2007年以来为新莞人提供法律援助12044宗

外来工工资低,遇到欠薪、工伤无人管等现象在全国并不少见。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一个城市就有可能丧失对外来劳动力的吸引力。

如今,东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与2003年相比,增幅达144.4%。为了防止发生欠薪的事件,该市建立了资讯化的企业工资监控制度、欠薪预警报告制度和工资垫付制度,共为108.74万劳动者追发工资15.3亿元。为了帮助被伤害的新莞人维权,该市为新莞人追讨工资和请求工伤赔偿开设了“维权绿色通道”,2007年以来,共承办涉及新莞人的法律援助案件12044宗,代写法律文书1396份。同时,该市还加强了劳动监察管理,仅2010年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1万家(次),责令相关企业为近2万名劳动者补发工资共2588万元,督促企业与21.8万名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今年用地指标中单列630亩建公租房

收入、待遇对於外来务工者固然重要,但“平等”、“尊严”也很重要,这就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意义。近年来,东莞采取各种“分利”举措,让新莞人共用改革发展成果。

2008年以来,东莞投资近10亿元大力实施安居工程,新建、收购和改造了一批廉租房供新莞人居住,这项工作目前已在长安等8个中心镇推行试点。在新莞人居住集中地建设综合服务社区43个,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并为新莞人提供代缴税费、就业仲介、法律援助等公共服务。2011年,东莞将投入10.5亿元,并在全市年度用地指标中单独列出630亩土地用於公租房建设,解决新莞人住房需求。

目前,东莞已实现新莞人子女与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完全免费义务教育待遇。

为了让新莞人享受更好的社会保障,东莞将新莞人住院医保的年最高支付限额由初期的2.5万元提高到20万元,让新莞人逐步享受到与本地户籍居民同等的医疗保障待遇。为完善工伤保障体系,该市建成启用工伤康复中心2个,全市救助管理站还为新莞人实施救助6.5万多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赵杨


来源:  南方日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