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资企业倒闭150员工被欠薪

2009年04月22日
1
1

金融危机下,广东东莞长安镇再有一家台资企业倒闭,触发工潮。据该厂被拖欠两个月薪水的员工星期二对本台表示,全厂150名员工和当地村委会,星期一将工厂围个水泄不通,防止转移设备。记者截稿时获悉,当地村委会决定爲工人垫付工资。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1
1


国际金融海啸在中国触发的工厂倒闭潮,还在持续。继上周六,东莞长安镇一家老牌港资收音机厂倒闭之后,星期一,该镇另一家位于上沙村的台资企业,也告倒闭。据该厂工人龙先生星期二告诉本台:“台湾老板不知道在哪里,半个月没到厂里来了,我们都不知道,他一直在外面用电话跟厂里高层操作,本来我们厂已经压了45天工资,这个月应该15号发工资的,他们说什麽转账出了问题,发不了,要等到星期一发嘛,20号”。

而星期一傍晚,工人们还未领到工资,感觉不妙,于是开始罢工。肖姓工人表示:“到了下午五点半已经发不了工资了,我们就罢工嘛,上夜班和加班的都不上班了,今天早上就去劳动部门(求助)”。

记者:拖欠你们几个月工作?

工人:现在是八十天了嘛。

龙先生表示,村委会其实在一周前已预感到工厂可能倒闭:“村委会已经提前一个星期派治安队封了厂门,昨天四点半的时候,还没有罢工,后来工人就不做事了,到五点钟,村委会就派治安队 把门全部堵住,把里面车间全部换新锁,昨天晚上工人也跑去把那些门全部堵住,因爲我们怕他们把设备拉走”。

工人表示,老板不仅拖欠薪水,还拖欠供货商的货款:“他买了很多塑料料,欠了人家的货款,人家跟他打官司,好像已经把他的账户冻结了”。

据民生观察报导,该台资企业巨一厂,2月至今,全厂员工超过二个半月共计七十多万元工资被拖欠。星期二上午,被欠薪员工派出十名工人到长安劳动局,要求解决他们的工资问题。长安镇劳动局可能已派出人员到场与村委会正在协商。

龙先生表示,村委会下午答应,星期三替工厂老板支付欠薪:“没办法,今天上午我们又换了一帮人到劳动局去了,上午劳动局派了人到村委会和他们一起谈,答应明天上午十点钟给钱,村委会先垫吧”。

记者致电村委会和上沙劳动服务站,但电话都没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巨一厂,电话是忙音,工人表示,由于欠费,电话綫已被切断。

据了解,振华园巨一厂主要生産塑料模具。工人表示该厂人数最多时有三百人,目前只有150人。

在金融危机下,东莞外资企业倒闭情况严重、上周,长安镇老牌港资厂立基收音机厂突然停业,幷被法院查封,300名工人被勒令全部离厂。由于传出怀疑老板欠薪逃匿,引发工人抗议。随后,当局迅速代发所欠薪资,事件终于平息。

龙先生是一名技术工人,在东莞有六年以上工龄。他表示,在金融危机下,外省人到珠三角地区找工作,已经很难,首先遇到的是厂方大幅度削减薪水:“企业碰到金融危机嘛,很多企业(效益)都不是很好,你要进去的话,他把工姿压得很低的,就像我们搞技术工作,月薪三千块,到时候压到一千五百元”。

也有工厂采用延迟半个月发薪水的方式,获取利益。工人表示:“你进了我们的厂,他告诉你,我们这个厂是15号发工资,工资押45天的,如果你愿意进就进, 像我们在外面打工的现在要找工作,可能有点困难,就想,压45天就45天,就妥协”。

广东经济形势严峻,引起中央高度关注,总理温家宝在海南参加完博鳌论坛后,直奔广东考察。他于星期天和星期一,分别到深圳三家高科技企业打气。温再次强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而今年广交会一期出口成交萎缩两成,参展商也减少200多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导。
1
1


来源    :    2009年04月21日    自由亚洲电台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