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庆买断工龄职工谈话(一)

2002年04月13日

2002年4月13广播

从3月1号开始,大庆石油工人示威行动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六个星期。买断工龄的职工们每天成千上万人聚集在铁人广场上,到底是为了什麽?他们当初自愿申请买断工龄的背后又是怎麽回事?这些个星期以来,石油管理局和政府又是怎麽样对待这些曾经为大庆油田付出青春和血汗的工人呢?从今天开始我将分几次给大家播出大庆买断工龄工人的谈话,下面就请听一位买断工龄的教师的谈话:

教师:人家领导说了,「你们是自愿地、合法地、自己申请的、字是自己签的、你要是说你是受骗了,你可以起诉我们。我们哪里骗你了?」就这麽说的。

(韩东方简称韩):您觉得您自己在买断的时候有没有受骗呢?

教师:受骗了,当时是十二月份就是送个单,就说给买断,「不买断,企业解体,你找不>开支的地方,岁数大了,哪也不要你,就这麽的!」当时我们领导口头传达的这买断的二十万职工不都是证人吗?还要啥旁证?

韩:咱们这的职工知道不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任何的协议在签署之前或者签署过程当中,一方有协迫另外一方,还有就是说提供虚假的资料,有欺骗行为的话,这个协议是无效的,您……

教师:那会儿啥都没有!他们威胁吓唬我们,「你们不买断就下岗分流,检验成效,产量逐年的减少」。这意思就是说,你要是不买断以后就推向社会,下岗职工一个月只给>百块钱生活费,口头传达的,就管>个月,>个月以后就不管了,这老百姓谁不怕呀?这不是威胁恐吓嘛!过去了一年了,就不是这麽回事,我看呀,买断呀,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是这样的,要不大伙心里不平衡。这买断了,这厂破产了,都这麽威胁恐吓的,要不这能买断嘛!这四十岁以后,要是两口子买断了,不买断这以后怎麽活啊?

韩:听说前一段时间抓过人,您有没有听说过?

教师:有,抓起来了,在收容所呢!

韩:现在都放了没有?

教师:没有,还有一个女的绝食呢,没放。

韩:还有在里面绝食呢?

教师:啊,是一个女的,姓马的,这几天绝食,都不吃饭了!还喘>气说,她那天还拿>喇叭跟大伙说,「买断职工不要打砸抢、不要让坏人利用、不要让法轮功给他们操纵了,你们一定要遵守四项秩序,不要砸窗户砸门。」我在那听,我一个多月天天到广场去看去,我觉得讲的都是对的,等到四点多钟,让>个便衣就给拽走,牙还给打出血了,那两天我听说在里面做绝食斗争。她不是买断的,她老头子买断了,他是采油四厂的。她是替她老头子来说话,她说她老头子不会说,我站出来替他说,就组织的这班人。

韩:她哪天被抓的?

教师:大约是四号还是五号那天吧!不是礼拜一就是礼拜二,我记得。

韩:就是人最多的那两天?

教师:对对对。

韩:就是当天她演讲完了回家的路上被抓的?

教师:对对对,还有一个叫李阳的一个老头。

韩:叫李岩?

教师:抓起来了,叫李岩的,他也是退休的,不是买断的,他有五十多岁六十岁左右吧,好像说是健材的吧。还有一个小子在里面呆了二十多天,交了二百块钱出来了,大概出来是>月四号吧。

韩:他有没有在里面挨打?

教师:挨打了,他说拖布板都打折了>、四截,要一盒大庆烟说管他要五十块钱。他在那疙瘩这麽说。

韩:谁跟他要五十块钱?

教师:东风拘留所,一盒大庆烟要五十块钱,他说面条伴咸菜一天两顿饭,一百块钱买的被子褥子走时要带>。

韩:他被关了二十天还接>要去,他不怕吗?

教师:不怕,他说我要死在广场。

韩:这些被抓的人,都是在那表现比较活跃的吧?

教师:对,现在管局二十二台武警大车,武警我问了,我说,「你们是来镇压我们来了?」他说,「我们是来保护你们来的。你们大庆石油管理局花钱雇我们来,一天五块钱的公差费」。在武术学校那块住,大约我看是有两千多人吧,便衣,便衣好多哩!老百姓说,要是不解决,在这站到十月一(号),站八个月哩!

韩:要是不解决就一直站到「国庆节」?

教师:对,站到「国庆节」。都说了,说,「男的不来死老丈母娘,女的不来死老公公」,都得来!这些人都下了决心了,说一直站到十月一(日),坚持到底了,不解决绝不罢休。

韩:政府如果真的动手了,怎麽办?

教师:镇压啊?

韩:啊!

教师:不知道,昨天我们单位给我做工作,说,「你别去了,你再去性质就变了!就象北京天安门广场,八九年呢,拿机关枪全把你们都『突突』了!」我说,「我不怕『突突』,我天天去!早晚也是死,死有轻于鸿毛有重于泰山,我死重于泰山。」

韩:谁这麽跟您说,「拿机关枪『突突』的?」

教师:我们单位的小崽子,五个人管我一个,看我这重点对象,把我当成法轮功分子了!让我家姑娘写保证,我家姑娘说,「我保证不了,我妈不干事怎麽活呀?我妈干了二十六年就给骗下来了,我妈不上广场,吃不下饭、睡不觉,就得去!」早上领导给我打电话,九点钟打来电话说,不在家呆>就扣奖金。扣就扣吧,扣奖金是次要的,主要的你去抓去之后,里外里的受罪上哪拿吃饭钱?我说,我要是被抓进去,吃饭还不用做哩、吃饭不用刷碗了,我愿意进去呆>去!愿意进去,有不少人可坚决了。

韩:像您这种想法的人,在八万多买断工龄的职工里面有百分之多少呢?

教师:达到百分之九十吧,都。

韩:真的有这麽大的决心呀?

教师:啊!现在是怎麽>,你知道怎麽>我们住得分散,七厂离这二百多里地来不了;九厂有两口子来了一个多月了,他一天一个来回,一天就十块钱的路费,中午还在外面吃碗面条;有的还带>饭盒,还有的住银浪区、东湖区的,骑自行车来的离家比较远,二、>、五厂我们同学打电话说上交通车站吧,单位领导向下拽,不让来,还有的不搭客车早上六点钟就跑来的,反正是住的近一点的,这帮人都骑自行车来的了,这帮人的决心还挺大。这些老百姓都是手无寸铁的,他也不是说反革命,也就是为了讨个公道,要说向八九年那样拿机关枪给你们突突了,我说是不可能,这是对我们进行政院长威胁恐吓,我们也不怕死呀,这几天给我「突突」死了,我这两个钱儿还不都给我姑娘了吗?国家不是要减员增效吗?我要死了,不就等於减员了吗?我就不怕死,对>死亡我放声大笑。有个女的吧,有五十岁左右,说也抓起来了,她说,「曾玉康(注:女工的总经理)晚上睡不>觉,盼>刮沙尘暴,刮了沙尘暴下岗职工不来闹」。这人没了,听说被抓起来了,他们反动言论吧,煽动嘛。还有一个人也没了,他说,「石油工人天不怕,地球钻出石油花,为了甩掉贫穷帽,拼拉挟唱带滚爬,盼>东方出红日,流血流汗出大厦,俺打江山马坐殿,领导一年发了家,老来都盼夕阳虹,月头不到不回家,一觉醒来已经晚,明天变成要饭花,铁人振臂高声吼,还我工人一个家」。

韩:这个人呢?

教师:这个人没了。下岗职工说等到四月五号「清明节」每人戴白花,要求退党,一年多没有党的生活,党也不管,也不交党费,也不知道往哪交,也没人管。买断这些职工,当时他跟我们说,「这是优惠政策,管理局企业效益好了,油公司它转级分开了,油田产量逐年减少了。管理局就是一个航空母舰,船上的人太多了,这次给你们一个优惠政策,给你们四千五百块钱,你们下了船,给你们一个救生圈,你们能生存,好像是要是不买的话,就检验成效,就下岗分流。」这一听谁不害怕呀?下岗分流呀!至于养老保险,到了退休法定年龄和再岗职工一样待遇,要不这帮都傻啊!他们口头传达还在电视上广播,播得让家喻户晓都明白,播了好几遍就这麽回事。

下周六请继续收听这位教师的谈话。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http://big5.china-labour.org.hk/big5/article.adp?article_id=2161>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