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5岁以下青年失业比例增加

2008年09月05日
1
1

        市总工会昨天发布《上海职工劳动就业状况分析及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上海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部分一线职工收入低、岗位不稳定、同工不同酬、超时工作等引发的无法“体面就业”问题亟待解决。

        “啃老族”增量明显

        目前,本市就业市场上存在著“啃老族”群体,这些人年轻却因为种种原因自愿失业在家。据市统计局抽样调查,35岁以下青年失业比例占38.5%,仅次於45岁以上大龄失业人员,且呈现逐步扩大趋势。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失业青年占失业青年人数的26.1%,远高於其他年龄段的失业者。

        究其原因,一是人员知识结构、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不符;二是对职业和收入预期过高,谋求不到中意的岗位,宁愿失业在家;三是用人单位出於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考虑,往往愿意招录有经验的社会人员。

        劳动合同呈短期化

        近年来一些用人单位为满足长期廉价用工需求,与职工签订短期合同。此次调查与2002年本市职工队伍状况调查资料对比分析,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职工比例从47.2%下降到28.3%;一年及以下期限劳动合同职工比例从12.8%骤升到27.8%,一年以上三年以下合同制职工比例从14.5%上升到19.8%。

        被迫延长工作时间

        部分企业劳动定额设置不合理,多数职工在8小时内根本完不成劳动定额,职工被迫延长工作时间。调查发现:仅有27.9%的职工从不加班,有时加班的占56.3%,经常加班的占11.9%,每天加班的占4.0%。劳动定额设置偏高的现象在非公企业中尤为突出,这导致36.8%的非公企业职工一周工作时间达到6天以上,28.5%的职工日工作时间达到8个小时以上,每天或经常加班的占到14.1%。
1
1

来源   :   2008年09月04日    新民晚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