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乡村老师的十年坚守:工资仅有600元

2011年04月28日



周围一圈都是山,山外面还是山。顺着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走到这群山的谷底,有一栋老旧的二层小楼。云阳县清水土家族乡竹台村的村小就在这里。43 岁的老师吴红是这所学校惟一的老师。

她已坚守10年,教了上百个孩子。吴红说,此前,这里也来过其他老师,但都走了。

清水土家族乡是国家级贫困乡,位于三峡腹地云阳县南部边陲。近日,记者从云阳县城坐车,客车往大山里行进3个小时后,终于来到了清水乡。路边的老乡指着山下层层叠叠的山说:“这下面就是竹台村,走路要两个小时,你不认识路,可以搭摩的下去。”山路蜿蜒崎岖,一旁就是山谷。记者坐在摩的上,颠簸了 20来分钟,终于站在了村小前,竹台村小是栋很旧的两层小楼,由以前一座小庙改建的。

晚上,记者了解了吴红的故事:10年前,因为村里很缺老师,当时的云峰乡九年制学校校长和村里的干部找到拥有高中学历的吴红,希望她在竹台村村小当代课老师。吴红接受了邀请,成为村里的一名代课老师,每月收入300元。

当晚,记者住的房间,是吴红为孩子们准备的女生宿舍。一张床、两个桌,陈设简单,但很干净。目前,吴红老师教的学生只有19人,但有18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和孩子们一起打扫院子

早晨7点,记者被一阵稚嫩的读书声吵醒。走到教室一看,孩子们早已整齐地坐在教室里,在吴老师的安排下,开始摇头晃脑地早读了。

走进教室,发现了一个问题:坐在教室左右两边的孩子,看的书却不一样。

听了吴红的解释,记者才恍然大悟:这学期只有19个孩子来报名,只开设了学前班和一年级两个班。为了方便管理,吴红将两个班的学生都集中到一个教室,分别上课。给一边的学生上课时,另外一边的学生就自己看书、写字。

课间休息,吴红安排孩子们动手,打扫学校的院子。记者找了一把扫帚,问身边的7岁小男孩黄树林:“小朋友,我们一起打扫院子卫生好不好?”这是一个热闹而温暖的镜头,记者把扫帚靠在墙上,把数码相机拿出来,孩子们很兴奋,纷纷围拢过来,他们看着数码相机里的照片,七嘴八舌:“这是杨胜,黄树林在这里……”

和孩子们在教室里,听吴红上课。吴红的丈夫李祝平则老早就在厨房里,给孩子们准备午饭。

中午放学,吴红给孩子们分完米饭后,开始张罗自家的饭菜。4个寄宿在学校的孩子,则跟着吴红夫妇一起吃饭。李祝平说,孩子们虽然跟他们一起吃饭,但他们却从来没收过钱。只是每年年底,孩子的父母会送来几十斤大米,有时还会送一块腊肉。

山里的孩子需要她

去竹台村村小之前,记者只是感叹于吴红在大山里的10年坚守。亲眼见证、体验之后,才真正明白她的艰辛,以及她内心的骄傲。她真心地爱着这些孩子,为了这群孩子,她在这个大山深处的讲台上坚持了下来。虽然10年来,她的工资只从300元涨到600元。

她说,山里的孩子需要她,她无法安心离开。为了教好孩子,她还通过函授的方式,获得了大专文凭。她在贫穷的大山里,传播着知识,传播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她亲手教出的100多个孩子,是她内心最大的骄傲。

文章来源:天津工人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