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工”现象为何沉渣泛起?

2001年08月30日
中国劳工通讯编者按:《工人日报》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喉舌。它的这篇评论员文章义正词严,总算是正视了问题。但是,全总这个官方工会在防止、揭露、反对童工这个严肃、重大的斗争中,没有发挥起码的作用,这一点,这篇评论却没有作丝毫的自我检讨。因此,它不能回答它自己提出的“"童工"现象为何沉渣泛起”这一问题,就是十分自然的了。

---------------------------------------------------------------------------------------
"童工"现象为何沉渣泛起

近年来,在某些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在一些煤矿、制衣厂以及其它作坊式生产环境里,闪现著一些发育未全、稚气未脱的身影,他们从事著超负荷的劳动,工资没有保障,失去人身自由……半个多世纪前夏衍在报告文学《包身工》里饱含愤懑控诉的一幕,今天在有些地方竟然死灰复燃,而且令人触目惊心。

在柳州,一个十多岁的孩子一天要拉六七十板车的土,不仅拿不到工钱,还常常被黑心雇主打得皮开肉绽;

在深圳,一些未成年劳工长期在缺乏劳动安全保障的生产线上疲劳作业,被昼夜轰鸣的机器吞噬掉胳臂、手指;

在上海,劳动监察部门近日在日资企业景条针织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一群未满16周岁的女工陷於超负荷劳作、工资无保障、辞职不允许的处境中,当劳动监察人员询问境况时,她们甚至不敢声张,脸颊上却挂满了期待救助的泪水……

在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日渐完善的今天,重新出现"童工"现象,这是我们的社会制度和法律所绝对不能容许的。为了消除这种被马克思斥责为"文明的阴沟"里的丑恶现象,我们必须认真探究和高度重视它出现的原因。

不难看出,企业为降低成本是童工现象出现的根源。作为劳动力,由於童工软弱、无知而便於压榨,其用工价格低廉得几乎可以忽略生产成本,从而使黑心雇主瞄准这个"资源"。他们往往以收学徒的名义违章招工,为避人耳目采取拘禁式包工,只要提供仅仅裹腹的伙食和勉强容身的住所,就能从这些孩子们身上获得可观的剩余价值。在暴利的驱动下,一些不法企业主不惜以身试法,戕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社会监管不力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因素。某些地方政府和具体管理部门信奉著这样一种论调:现阶段发展经济就是类似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出现一些不良现象无法避免。因此,企业只要缴税,当地政府就可以对使用童工等现象视而不见,甚至认为这还是解决就业、养活人口的一条途径。这样的认识纵容了那些企业雇主不合法经营。对此,社会舆论并没有给予足够的深切关注,劳动监察等部门并没有作出足够的有效制止,被贫穷折磨的家长还争著把孩子往"火坑"里送。

执法不严是童工现象难以绝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尽管童工经常面临著搜身、罚跪、饥饿等令人发指的悲惨处境,但是,在已经披露的某些事件中,不法分子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有的地方在事发后居然可以用金钱来"摆平"。

童工这种早期资本主义条件下肮脏丑恶的现象,在社会主义土壤上的出现,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如果我们容许它存在,哪怕是局部和个别的存在,那么,我们所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残缺的。因此,我们务必要将其消除於萌芽状态。


工人日报评论员 王金海
《工人日报》2001年8月30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