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身”事件多得已经不成新闻

2001年08月23日


■七成打工仔:搜就搜呗


■网友:他们的诉求渠道在哪里


■专家:监管和惩罚的力度不够





深圳一家韩资企业怀疑女工偷窃,强行对该厂56名女工非法搜身。没有搜出赃物,还将女工统统辞退,并扣除7天工资。女工不堪其辱,将工厂推上被告席,法院8月24日将审理此案。南方某报记者说:“搜身”这类的新闻发生得太多,以至於我们都不想再写这方面的报导了。

8月15日,记者见到受辱女工们时,她们已没有当初那么激动。她们说:由於政府的关怀,如今吃住在厂方,等待8月24日的开庭判决,讨回公道后就离开这个伤心地。








7月30日,深圳一韩资企业宝洋产业制品厂由於怀疑工厂女工偷窃假发,对其人毛车间的56名女工强行搜身,长达1个多小时之久,结果并没有搜出任何赃物。在长达70多分钟的强行搜身过程中,厂方管理人员一直让女工们将手反扣抱於脑后,致使一半以上女工四肢麻木,有3名女工处於昏迷状态。

第二天,厂方竟试图将女工统统辞退,并扣7天工资。8月2日,56名女工将工厂推上被告席,要求厂方赔礼道歉,并向每位女工赔偿精神损失费3万元及其他损失2000元。龙岗区人民法院坑梓镇法庭当天上午受理此案。




事发后,韩方经理曾在公开场合向56名女工道歉,他称“对中国的法律制度不是很了解”。

对56名女工实施非法搜身的韩资宝洋厂11名管理人员中,其中3名韩国人,8名中国人。中国籍管理人员也不懂中方法律吗?

参与搜身的中国籍金处长说:“我当时想得最多的是,头发是工厂的财产,如果被盗就有损工厂的利益,因此厂方要我怎么办我就怎么办。根本没想到搜身是违法的,也没有想到提醒韩国经理。”

坑梓镇镇政府解决这一事件最初的意见是,厂方按《劳动法》给女工一定的经济补偿,56名女工在8 月3日10时前务必办理辞工手续离厂。这令女工们甚是失望。深圳市总工会主席张宝琴对此极为不满:“女工们精神上已受重创,在这种紧要关头又要炒她们的鱿鱼,岂不是雪上加霜?如果这时辞去女工们,总工会绝不答应”。

因为市政府的介入,此后镇政府对搜身事件的态度有了极大的改观,设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由镇长亲任小组长,将处理搜身事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

■差点与此次新闻失之交臂

记者先后数次接到过有关搜身的报导,也有同仁报导过深圳某工厂500名工人齐被厂方管理人员搜身的事。当同一种事件多次出现在同一个记者的视线里,他对此新闻的敏感度便开始慢慢削弱。

因此8月1日下午,当有读者寥寥数语告知我深圳龙岗区韩资宝洋厂女工被管理人员搜身之事时,我并不十分在意。所幸不一会儿,56名女工的代理律师周立太又找到我,说女工们已委托他提起了诉讼,我猛地拍了一下大腿:
“难得有被搜身者集体起来反抗!”於是第二天一早,我便前往韩资宝洋厂深入采访,才使这件备受国人关注的“韩资厂女工遭非法搜身”的新闻未与我失之交臂。



--------------------------------------------------

■不让搜身者会被炒

文/《南方都市报》陈文定

场景一:

2000年7月28日,《中国青年报》记者目睹了深圳市宝安区观澜镇一港资企业威利玩具厂对数百名工人搜身的情景:中午十一时四十五分,工人出门时,男女各排成一队,由工厂男女保安员分头逐个地搜身。为了便於搜身检查,工人下班被分成两批。该厂有的工人说,他们来厂半年了,每天被搜身,已经习惯了。



场景二:

2000年7月4日上午下班时,深圳龙岗一台资企业弘扬手袋厂在清货时发现少了20多个小手袋,工厂负责人遂命令4名男保安对全厂500名打工仔、打工妹搜身检查,500名男女员工排著队,一个个让把门的保安搜身检查,不让搜身者就会被炒。



场景三:

2001年1月9日下班时,广东南海市盐步镇一台资企业突然对出厂工人进行搜身。

由於骏凯公司的员工大多是女性,而公司保安员又都是男的,骏凯公司还特地调来一位女保安专门对女员工进行搜身。据被搜过身的员工介绍,此次搜身行动也不是每个员工都搜,也有的员工没有被搜,被搜身的员工约占下班员工的70%。



场景四:

2001年4月28日,珠海天虎电子公司的修理工刘启诚因抗拒搜身,遭保安殴打。刘启诚称在天虎公司,两个多月来,员工每次下班时都会被保安搜身。

4月29日,天虎公司法律顾问高律师称公司此举实属出於无奈。最近一年多来,公司丢失产品比较多。



-------------------------------------------------

■是给他们相应的处罚的时候了

干坤律师事务所  江俊禄律师:

这家韩资企业如此大胆妄为,所以我们要在加强法律宣传的同时,更要加强法律处罚力度。是给他们相应的处罚的时候了。我想那些侵犯人权的老板有了被处罚的体验之后,他们就会对法律有所领悟和“了解”。

56名无辜受害的女工要通过民事诉讼,利用民事侵权的条款,向法院起诉韩资企业法人和搜身事件的操纵者和执行者,使她们获得精神上和经济上的赔偿。

而且,在私营企业、外资企业中要建立工会。当工人与老板之间发生矛盾冲突时,工会会根据工人的利益和老板进行谈判,使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如果事件真的上升到了工会无法解决的时候,那么就要通过检查机关立案。


国外很多企业中的事情都是通过工会和老板谈判。但是现在我国的工会制度还不完善,尤其是在外资企业,但是随著工人权益被侵害事件的备受重视,今后5年内工会组织会建立起来。

另外,劳动保障部门的人员要充份发挥自己的职能,维护工人的权益。




-------------------------------------------------

■搜身事件为何屡屡发生,韩国专家非常奇怪

干坤律师事务所 江俊禄律师:

韩国老板说他不了解中国法律,难道韩国法律允许搜身吗?以前,韩国专门研究劳动法的专家金至善教授(曾任金大中特别顾问,已故)曾经带领韩国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当我和他谈到外资企业对中国工人进行很不人道的处罚时,他感到非常奇怪和不理解。他说韩国的劳动法是很健全的,而且也没有如此不尊重劳动者的现象。




-------------------------------------------------

■500多名工人被搜身只罚一万元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系 王守志教授:

利润是外资在中国办厂的主要目的,除此之外的法律法规他们就很少关心了,这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市场经济必须有一定的规则,经济秩序要有健全有效的法制来管理。

如此多地发生搜身事件,暴露出我们在监管外资企业用工制度等方面存有漏洞:由於现在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制度来专门管理外资企业中的员工问题;对外资企业违反劳动法时惩罚的力度不够:深圳龙岗一台资企业弘扬手袋厂500多名工人被搜身,仅仅是罚款1万元,两名保安被留职审查。



-------------------------------------------------

■“搜就搜呗,只要没偷”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 刘俊海:

此次搜身事件女工的反抗才让我们关注这类事件,女工们在事件发生前是什么工作情况?其他的工人遇到此类事件会怎么做?记者调查时发现,居然有近七成打工仔认为,搜就搜呗,只要没偷,让同性摸一下又有什么关系,很让人担心悲剧重演。

打工者之所以有这种想法,一是因为面对激烈的熟练工市场,他们很珍惜自己的工作,加上中国农民吃苦耐劳的性格和异乡陌生的环境,使他们能忍则忍,遇事总是退让,让厂方屡屡得逞。而且许多打工者在村里就已习惯了一些土政策、旧方式,对法律又知之甚少甚至根本不知,加上许多工厂根本就没有劳工者的维权组织。




-------------------------------------------------

■人在工厂里的地位还不如机器和原料

融海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事行政副总 孟庆军:

大家不难注意到,这类搜身事件多在韩资、日资、台资、港资企业发生,而且多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发生,为什么?因为韩资、日资等企业是亚洲管理模式,资方与工人不平等,企业主居高临下,难免会盛气凌人,不尊重工人;劳动密集型企业都是大工业化的生产模式,靠机器生产利润,人在工厂里的地位还不如机器和原料,所以搜身也就逐渐成为这些企业的陋习。



-------------------------------------------------

■我们的工会组织呢?

网友可乐01 :

此类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很大方面原因是某些部门或地方为了吸引外来资金而放松了对这些企业在保障工人合法权益上的监督。即使出了事,也只是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甚至在外资企业做出了有辱中国
员工人格甚至国格的事时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友ttwwgg :

我们的工会组织哪里去了?难道每次发生这种事情,都靠成立工作组?工人们没有诉求渠道,没有组织(如为他们谋求利益的工会)。受到侵犯是难免的。




-------------------------------------------------

中青在线 / 中青论坛2001年8年23日(文:李湘荃 / 鲁燕华)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