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喷砂作业 是谁在伤害中国劳工的肺?

2015年03月13日

即将播放的一部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纪录片揭露,中国广东新塘镇的很多服装生产厂家仍然在工人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继续使用喷砂这种可能导致硅肺病的工艺,并且这些厂商大多在为美国流行品牌进行生产。

半岛电视台与联奈制片(Lianain Films)合作,花费一年时间进行明察暗访,制作了这部名为“蓝色牛仔裤”(Denim Blues)的纪录片。制作人梁思众(James Leong)和李成琳(Lynn Lee)向人们呈现了在通风条件差,粉尘飞扬的工厂中,工人们还在使用喷砂将牛仔裤做旧。而不经保护,长期吸入粉尘的工人面临患上硅肺,这是一种致命而不可逆转的呼吸系统疾病。

喷沙工艺使用高速砂流的冲击作用清理和粗化物品表面,工人们使用这种喷枪来打磨牛仔裤,使得牛仔裤呈现出时髦的做旧感。业界普遍承认,这是一种高效、廉价的方式,如果不加以适当保护,对工人的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制作组到访了中国广东的新塘镇,这里每年生产约2亿6千万条牛仔裤,占世界牛仔裤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

半岛电视台发布媒体声明表示,在工厂中看到使用喷砂工艺的牛仔裤品牌包括AE美国鹰(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以及A&F (Abercombie and Fitch)等美国年轻人追捧的潮流时装品牌。

美国鹰公司在回应记者关于此事的提问时发来官方声明,其中表示“自2011年起,我公司已经禁止在牛仔裤生产线上使用喷砂。除此之外,我们还禁止任何合同工厂内存在喷砂设备,即使这些设备不用来生产美国鹰的产品。”

李成琳则表示,美国鹰公司向他们证实其中一家有问题的工厂—添翔工厂—确实是他们的合作方。“美国鹰公司向我们证实,添翔工厂确实向他们供货。他们还告诉我们,他们已经移除了所有喷砂设备,但是拒绝告诉我们具体日期。就我们所知,这家工厂在去年仍然在使用喷砂工艺,而工人们告诉我们他们是在为美国鹰公司制作服装。”

记者随后试图向美国鹰公司证实情况是否属实,以及他们是否知晓在2011年后这种工艺仍然被普遍使用,但到截稿时仍没有得到回应。

A&F公司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每次有类似劳工纠纷的报道都会牵扯A&F品牌,所以现在他们一概不回应。这名发言人说,A&F公司品牌一贯禁止使用喷砂技术,并许诺将公开声明发给记者,但在得知这份调查将以影片的形式播映,并其中有可能有A&F衣服品牌的画面时,他(或她)表示需要先进行调查。截至截稿时记者仍没有得到他们的答复。

当被问及这些工人是否知道喷砂工艺的危险性,以及是否有防护器材时,李成琳表示:“我们采访的工人,还有我们的卧底调查员都告诉我们,他们在开始工作之前没有得到任何关于操作过程中危险因素的警告。”

位于香港的工人权益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r Bulletin)的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通过邮件告诉美国之音说,这些行业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雇主在雇佣工人时并不会告知他们操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也不会为他们提供防护器材。

郭展睿表示,中国政府非常了解硅肺和尘肺这类疾病在工人中的普遍性,但是没有采取措施来处理这个问题或是对受害者进行补偿。他表示,中国劳工通讯致力于为这些工人提供法律帮助寻求赔偿,并帮助他们进一步实现权益诉求。

这部纪录片将于近期在半岛电视台远东101(101 East)节目中首映。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