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期 第11/12个案例:攀钢重庆钛业复工聚集感染

31 March 2020

工人事件中,工会在哪里?

工人事件2020年2月10日,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复工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

媒体报道,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事件,该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对此,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称确有其事。据该人士介绍,目前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已经整个封锁隔离,其所在的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正加强企业排查。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巴南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工人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重庆市巴南区总工会。巴南区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巴南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并不了解发生在本地的攀钢重庆钛业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该公司地理位置属于巴南区,但攀钢企业的工会组织关系并不在巴南这边。工作人员建议找防控指挥部了解情况。同时表示可以将来电者的建议转告给领导。

巴南区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巴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攀钢复工而聚集感染的企业工人没有找工会求助。

巴南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仍然把工会当作行政体系的附庸,而不是工人利益的代表者。工作人员称,在紧急疫情时期,工会要配合体制的运行机制,只能听从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工会人员表示,在“党的统一指挥和行政强制措施之下”,工会没有什么创新的空间,工会能做的最好就是“不给政府添乱”。如果说,政府可以做到全知全能、为一切可能的变化做好预案和安排,那么听从政府绝对领导当然没问题。可是,此次新冠病毒之所以未能提早预警引起国民重视,之所以在年前必须用突然封城的大手笔来遏制疫情扩散,其实提醒着我们,行政体系并非全知全能,精心设计的预报体系也会在紧急情况下失效。疫情时期,当依靠行政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时,群众组织和自发抗疫的志愿者们迅速介入并发挥了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船小好掉头,可以“见风使舵”地针对各个突发情况做出紧急应变,并成为其他人可效仿的榜样。工会作为工人的组织,本也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而不是事事等待行政命令安排。

在企业复工发生聚集性感染之后,巴南区总工会对于工作场所如何防疫仍然没有工会方面的工作计划。再一次,工会把自己当作了劳资关系以外的第三方,而不是劳方利益的代表者。巴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复工企业不能瞒报疫情,复工时也会通过审核批准。可是,巴南区发生的企业聚集性感染事件,正提醒着复工企业的防疫工作也有疏漏的可能。企业的行政方也如同政府行政一样,不可能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这时,工会组织的群众力量就显得至关重要。工会是工人利益的代表,不应该等着政府的指示才有所动作。巴南区总工会应该主动走出去,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了解和参与防疫工作。而基层工会作为一线工人的代表,可以最大限度调动工人群众力量,督促和监督工作场所的防疫工作,并由工会出面代表和维护疫情时期工人的合法权益。

当问到基层工会是否可以发挥最前沿的作用,就一线工人的防疫状况及时通报和反馈时,巴南区总工会习惯性认为,这些工作应该依靠行政,只有行政才有“强有力的措施”。工会多年来在行政体系的“大树底下好乘凉”,但对于如何依靠一线工人和发挥会员的作用,却很少有思考和行动。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巴南区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不大可能再回来找工会。

紧急情况下,工会的参与

巴南区总工会如何参与新冠病毒防疫: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重庆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巴南区总工会,重新树立工会作为工人组织代表的身份认同。工会不是行政方的附庸,也不是只听领导办事的政府机构。工会工作人员应该调动主观能动性,掌握常态状况和紧急情况下的工人权益状况,通过代表工人的利益与企业雇主方进行集体协商, 重建工人对工会的信任,在具体行动中增强工会工作人员的“三性”。
  3. 建议巴南区总工会,在紧急疫情防控过程中,应该从被动参与地方政府统领的疫情防控,到主动走到工人中间,依靠基层工会和一线工人,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劳动权利。在防疫期间,工会可以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展开协商,就劳资问题、防疫保障等受疫情影响的工作问题,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