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名工人赴成都讨薪遭殴打 全国劳模被一拳打肿

2010年02月04日

1


被打伤的工友躺在地上



现场行凶指挥者 视频截图由东泰公司提供



昨日,红旗河沟东泰公司,大家关心陈汝强(右下)的伤势 记者 邹飞 摄

1
        再过10天,春节将至。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农民工,重庆钢筋工陈汝强,还奔波在讨薪路上。

        爲讨回自己被拖欠了一年多的3万元工资,他在1月28日与其他24名工友一道,赶到成都中冶成工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成工”),孰料在公司门前,就和中冶成工的保安等人员发生冲突。冲突当场,陈头部被打肿,而另外4名工友也不同程度受伤。

         “10余名保安抡板凳打人”

        昨天,已经回渝的陈汝强告诉记者,1月28日上午10时左右,他和其他24名农民工代表一道,来到位於成都市成华区双林路222号的中冶成工,打算讨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陈和工友所在的重庆东兆长泰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泰公司”)还专门派出法律顾问随行,希望这样能使讨薪更加顺利一些。

        “我们走到公司大门口时,被一群保安拦了下来。我们只好派出5名代表,到16楼找该公司负责处理此事的韩峰谈判,结果他不在。”陈汝强介绍说,后来公司的另一位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但接待归接待,谈及陈汝强和工友们最关心的欠薪问题,“他说欠薪一事不属於他的管理范围。”

        “没有任何结果”,工人代表打电话告诉了守在大门口的其他工友,工友们一听就很生气,觉得大老远跑来,怎么一句话都没有。

        陈汝强回忆说,后来工人们情绪有些激动,他们到附近去制作了一条“还我血汗钱”的横幅,回到大门口刚准备拉开。这时候,陈听到保安队长一声令下,“10余名保安冲出来抡起板凳就朝著工友砸。”

        工友郑波和黎才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描述了同样的场景。

        DV记录农民工受伤一幕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於红旗河沟的东泰公司,看到了由其提供的一段DV视频。画面上一名红衣男子躺在车牌号爲川-A7722警的110警车前,后颈部鲜血直流,双手也满是鲜血,他痛苦地在地上翻来滚去。

        另一名工人则蹲在地上,护著受伤的手,表情十分痛苦。画面中,几名警察在人群中走来走去,一名穿大衣的年轻保安吐著烟圈,现场一片嘈杂。

        东泰公司总经理刘维强称,这段DV视频是公司一名在现场的员工拍摄到的,那名红衣男子叫姚勇,蹲在地上的是黎才付。

        陈汝强介绍说,事发时中冶成工的保安抡起板凳首先朝姚勇打去,姚被打了两次后倒地。当保安正准备再次抡板凳打姚时,黎才付一个箭步冲过去,用左手挡住板凳,结果他的手被打伤。

        陈说,保安竟然还要殴打已经倒地的姚勇,工人郑波见状去挡板凳,凳子被打断了,郑的额头也被打破了,左小拇指被打成骨折。

        陈汝强头部被一拳打肿

        说到自己受伤的情景,陈汝强至今仍心有余悸。他说,当他看到保安冲出来时,正想去劝阻他们,站在身旁的保安队长突然挥起一拳,击中了他的头部右侧,“当时我一阵头晕,差点跌倒在地。”被打后他下意识地用手去摸,立即就发现肿起了一块。

        陈汝强摇了摇头,叹了口气说,时至今日,头都还是晕的,好几个晚上都睡不好觉。

        东泰公司总经理刘维强说,公司还有一名姓黄的员工被打伤。事发后,中冶成工垫付了1000元医药费,东泰公司也支付了2000元,受伤较严重的姚勇和黎才付被120送到附近医院诊治,其余工人伤势较轻未入院治疗。





陈汝强传授工友扎钢筋技能 (资料图片)



事发地成都中冶成工

1
        中冶成工承认“发生抓扯”

        那么,中冶成工一方说法如何呢?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中冶成工的韩峰,他称自己当时幷不在现场,是事后才得知双方“发生了抓扯”。

        记者昨天要求中冶成工当事保安说明现场情况,但韩峰始终不愿安排当事保安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冲突发生后,当地双桥子派出所闻讯出警。昨天,该所教导员陆士雷证实说,他们当时接到报警后,所里值班的王副所长迅速带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幷把双方当事人带回所里做了笔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人物介绍: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汝强


        陈汝强,男,37岁,涪陵区新村乡人。2006年9月12日,他在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钢筋工决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同时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建筑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这是当时重庆市唯一的获奖者。2007年4月,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5月获重庆市首届“十佳农民工”称号,2008年被评爲“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年7月,他参加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千名劳模北戴河休养活动。

        原委

        中冶成工欠110万元劳务费?


        昨天,东泰公司总经理刘维强告诉记者,2008年初,中冶成工在重庆接了一些宿舍楼及食堂建设工程。因生産需要,东泰与中冶成工接洽,承担了总工程中的基础、主体及内外装饰工程劳务。同年6月,东泰公司组织陈汝强等农民工进场施工,陈汝强一直担任钢筋班班组长。

        钢筋工程於2008年11月份完工,但陈的劳动所得近3万元一直没有拿到手。刘维强称,宿舍楼工程於2009年4月10日全部竣工,幷已交付给业主方使用,业主方早就把工程款全部支付给了中冶成工,中冶成工至今欠著东泰公司110余万劳务费。

        据刘维强介绍,东泰公司和中冶成工争论的焦点是,双方在计算方法上有出入。东泰坚决要求按合同执行,而中冶成工则要求以设计图纸爲准。“如果按中冶成工的算法,存在近4000平方米的差距,涉及劳务费近100万元。”

        刘维强称,双方争执不下后,重庆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总站给东泰公司发函称,“一区一层和二区一层的架空层应计算建筑面积,但屋顶构架不计算建筑面积。”

        记者昨天看到了这份公函。而刘维强说,若按公函确定的这个办法来计算,中冶成工依旧欠他们110多万元劳务费。

        公司催不回欠款 农民工去谈判

        昨天,中冶成工的韩峰否认了欠东泰110万元的说法,只称“这里面很复杂,我们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解决。”他还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清欠办和成华区政府已介入调查,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按理说,陈汝强等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应由其所在的东泰劳务公司支付,但东泰公司总经理刘维强表示实在是有难处。他告诉记者,自2009年4月以来,他们公司电话向中冶成工催款不少於30次,但每次对方总是找各种理由进行搪塞。他说,2009年12月16日和今年1月8日,东泰公司曾两次发函给中冶成工进行书面催款,但对方一直不理。

        “我们把公司的难处告诉工人,眼看年关到了跟前,他们很著急,就要求亲自去向中冶成工讨回欠款。”刘维强说,这才发生了工人前往成都一事。

        陈汝强等工友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赴蓉讨薪的理由,他们认爲道理非常简单:工人们确实爲中冶成工付出了劳动,年跟前却拿不到钱,他们就应该去成都找中冶成工谈判。

        “谈判不成,却发生这样的事情。”陈汝强说,钱没讨到一分,身体还受了伤,大家现在都很难过。

        陈汝强等农民工能否在节前拿到应得的工钱?殴打农民工的凶手能否绳之以法?我们将继续关注。

        首席记者 黄平

1

来源  :  2010年02月04日    重庆华龙网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