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两会中与劳工议题相关的提案

2015年03月09日

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光明网推出了“老百姓眼中的改革关键词”的活动,截至2月28日,有24万人次参与了这项调查。其中,“收入分配”以12.2%的得票率占据榜首,而“户籍改革”“社会保障”等与劳工密切相关的议题也进入了关注榜的前十位。

而在两会的提案中,也有不少都与劳工密议题切相关,涉及带薪休假、产假、出租车垄断经营、农民工问题等诸多方面。我们按照关注焦点的不同对这些提案进行了整理。

带薪休假

1. 国家旅游局前局长邵琪伟:进一步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近年来,官方已开始大力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便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务院去年8月又公布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劳动法》早就已经立法(确定带薪休假制度)了,关键是一个实施和落实的问题。”邵琪伟表示,希望各方面进一步引起重视,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打破出租车牌照垄断

1. 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出租车行业改革:呼吁出租车市场依法放开

2014年中国出租车行业“专车”的横空出世,让中国城市的公共交通遭遇新变局,而个别城市出租车司机罢运事件,也引起代表委员对“打车”这件事的关注。乘客对出租车价格和打车难怨声载道,而出租车司机也对专车抢生意不满,如何改革目前的备受批评的出租车体制?

2. 李书福委员:出租车改革关键是打破牌照垄断

针对不久前引发社会热议的出租车改革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尽管各地有不同探索,但出租车改革的关键是打破牌照的垄断式管理。这是李书福第三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出租车体制改革的建议。“出租车行业亟待进行体制上的改革,打破利益固化的"坚冰",改革的方向应是破除垄断,将出租车数量的配置彻底交还给市场。”李书福提议,应该直接向符合准入的一线司机开放出租车经营权,通过充分竞争盘活市场,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有可能真正告别“打车难”、“打车贵”现象。

教师工资

1. 两会提案聚焦教师问题 农村如何破解师资短缺

“当前我国农村教师编制测算‘标准上超编’,但‘现实中不足’。”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介绍,民进中央将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在这件提案中,民进中央认为,农村教师编制的核心问题是改变教师的配置方式,采用“基本编+机动编”的方式使农村地区教师数量能满足正常的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需要。全国人大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王佐书表示,教师稳则教育稳,教师地位高则教育地位高,在我国农村学生还占大多数的情况下,发展农村教育,解决农村师资队伍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产假

1. 全国政协委员张礼慧:女性产假应延长至3年

“女性延迟退休的相关政策,还可与延长产假相结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可借鉴国外经验,将妇女的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以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延长了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时,也会更加投入。这样一来,就可与女性延迟退休政策形成互补。

2. 中国科协副主席建议:夫妻共同休产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等八位委员,已联名向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建议女性高级专家与男性同龄退休;同时适当延长产假时间,推行夫妻双方共休产假制度。

农民工

1. “最美洗脚妹”刘丽:应赔付农民工讨薪期的工资

刘丽建议,应赔付农民工讨薪期的工资。她说,农民工去走仲裁程序,即便胜诉了,用人单位明知理亏还要起诉上诉,终审后也不执行。但打官司的时间和成本几乎完全由劳动者承担,是不公平的。“我建议,要让败诉的用人单位承担劳动者仲裁、诉讼期间的工资,引导劳动者自愿去仲裁,也才能引导用人单位主动去承担法定义务,放弃滥用诉权。”

2. 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庆:将农民工职业病纳入基本医保

张晓庆建议,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的监管落实,普及职业病防治的知识,增强用人单位的职业病防治观念,提高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行使职业卫生保护权利的能力。建议将当地劳动环境保护指标和企业工人健康相关指标纳入政府考核范围中,加强政府对劳动保护的重视。有关部门应加强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覆盖以及劳动环境的监督与指导,对于劳动环境恶劣的企业应该严格监管。

尘肺病

1. 民进2015两会提案:完善尘肺病救助和保障制度

我国为保护尘肺病职工的合法权益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如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劳动能力鉴定国家标准等,然而由于现有的救济和补偿制度覆盖面较小,职业病鉴定(工伤认定)程序复杂、索赔困难等原因,多数尘肺病患者获得救助的途径依然艰难。

公务员考试

1. 人大代表庞丽娟:中职高职生也应能考公务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建议,允许职业教育的学生们参加研究生、公务员等考试。她提出,“希望能给中职、高职这样的学生多一些出口,比如允许他们考公务员、研究生等。”庞丽娟提出,现在社会上就业还是唯学历论,而事实上未必学历高的就一定比学历低的能力强,应该从学历论改为能力论,政府需要突破现有的劳动、人事和就业制度。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