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关注职业病】中国大陆石棉所致肺部疾病将呈爆炸性增长

2010年12月10日
By Paul Mooney

石棉又被称为“另一种致命白粉”。在中国大陆,随著石棉的的生产和使用进入到第四个十年,石棉所致肺部疾病将呈爆炸性增长。同时,最近的十年也是生产和使用量最多的一个十年。

由于政府采取的限制石棉生产的措施有限,并且看起来还禁止讨论这个话题,问题益发严重。显然,政府不想限制一个雇佣约200万工人的产业,这些工人大都在位于经济落后地区的矿山、工厂和拆船厂里工作。

“人们对此不知情,也从不戴口罩,”欧洲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在中国今后10年中,石棉和其他化学成分导致的健康问题将非常严重。”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石棉消费国,直到最近才采取措施应对石棉开采和制造相关的健康风险。这是要付出代价的。”欧洲职业安全与健康局局长Jukka Takala表示。Takala预计,到2035年,中国大陆间皮瘤、肺癌和其他石棉所致疾病的年死亡人数将攀升至1.5万,但也有专家称这一数字目前已 经达到4万。

由于数据收集困难、从业人员变更率高,再加上暴露在有致命危险的石棉纤维到发病之间有10到40年的间隔,所以确切的数字难以估算。

由于间隔时间长,到最终发病时,有些人可能都想不到与石棉有关。

迄今为止,已有约5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使用石棉,但中国政府一直辩称温石绒(白色石棉的学名)是安全的,称所谓的对健康有威胁的说法是夸大其辞。

但科学家表示石棉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质,属于特别危险的致病源。这也意味著在不远的将来,大陆对石棉的生产和消费将导致职业病的发病率大幅跃升。

大陆当局亦采取措施减少在石棉环境中作业的危害。最危险的石棉类型——棕色和蓝色石棉已经被禁止。在工作场所也张贴有标示,提示进入工作车间需要佩戴口罩。

然而,记者对采矿乡镇和工厂的访问显示,工人普遍不了解暴露在石棉环境中的风险,大多数没有采取防护措施。因此,工人们或者仅仅带著薄薄的棉质口罩,或者根本不戴口罩。

受访的工人认为在这些工厂工作没有太大的危险。在有些地方,工人说他们每年接受一次体检,但问题是,一旦发现感染石棉相关的肺部疾病,就已经为时过晚了。

在车间周边工作的人以及住在生产石棉的村子或城市里的人也认为这不会有什么危险,但专家表示居住在石棉生产地点周边20公里以内的人都可能暴露在这一风险之中。

如果建造房屋时使用了石棉,在房屋维修或装修过程中一旦破坏了石棉层,对住户的健康也会造成威胁。

“石棉县”因该地区石棉矿和石棉工厂遍布而得名,该县一家药店的女店员在被问到她是否担心有危险时,“我不知道,”她回答。在问到是否有许多人得病时,她说:“我不是本地人。不太清楚这些事情。”

在这个位于四川的山区小镇各处,记者得到的都是类似的回答。

在记者调查的浙江省余姚市十几个小作坊里,工人们要么戴著便宜的纱布口罩,要么什么都不戴。一名记者探头向村里一个灰尘飞扬的车间里看了一下,发现有些工 人戴著廉价的棉质或纸质口罩。有些人的口罩吊在下巴上,有些人根本没戴口罩。一名中年的工人说她已经在这儿干了几年。“我们每年都有体检,”她说,“体检 没有发现什么问题。”

一间工厂的女老板坚持认为只要不到车间里去就不会有危险,但工厂外面的院子里石棉灰尘随处可见,还有一缕一缕的石棉纱线晾在外面的地里等著干。“只要不到车间里去就没事。我就住在这儿,我的身体也没事。”

 “他们不知道(石棉的危害),”西方的专家表示。“如果政府说没事,那人们想当然的认为就没有危险了。你要知道这就是中国的实际情况。”

死亡人数


一些人士称每年死于间皮瘤、肺癌和其他石棉相关疾病的人数为:4万人。

原文来自:《星期日南华早报》(Sunday Morning Post). 2010年11月14日版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